•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泉州:医生“解锁”食道闭锁 患病幼童重获新生
  • 泉州:医生“解锁”食道闭锁 患病幼童重获新生

    时间:2019-01-12 17:35:31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月12日讯 据泉州晚报报道,一个多月前,市民郭先生的女儿童童(化名)刚出生就被确诊为先天性食道闭锁,危急时刻,泉州市第一医院通过以小儿外科及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为主导的多方协作,为童童进行了“腔镜下先天性食道闭锁食道重建吻合术”,这让她重获新生。这次手术,开启了泉州胸腔镜微创技术“解锁”先天性食道闭锁患儿的先河。

      先天性食道闭锁

      新生儿危在旦夕

      2018年12月4日凌晨,童童降生。郭先生说,女儿虽足月,体重却只有2.22千克,一出生就呼吸急促,口吐白沫,无法进食。“一出产房,护士就让我把孩子送到NICU,我刚开始以为是因为体重较轻,没想到当天就收到病危通知书。”

      NICU副主任医师李少澍说:“正常的婴儿出生后很快会有肠气,但从童童胸的腹联合片上看,基本上没有肠气,我们怀疑她消化系统出现闭塞。”经造影检查后发现,童童的食道上端成盲端,下端有瘘管与气管相通,属于先天性食道闭锁Ⅲb型。”

      “童童的口腔分泌物不能下咽,所以从口内向外溢出。此外,胃液会通过下段食管经瘘管反流进入肺内,引起肺炎。”李少澍说,童童被送进NICU时,情况不容乐观,必须尽快手术。

      多科室通力协作

      “解锁”食道闭锁

      在小儿外科主任戴育坚的耐心沟通下,郭先生消除顾虑,同意医生为女儿进行手术。“虽然手术风险大,但我们还是选择相信医院、相信医生。”郭先生说。

      由于孩子的病情危急,2018年12月6日,在医务部主任郑辉明的组织协调下,该院小儿外科、NICU、手术室、麻醉科等科室医生集结,共同商议手术方案,最后决定为童童进行手术创伤小、有利于恢复的“胸腔镜下保留奇静脉食管闭锁一期成形术+胸腔闭式引流术”。当晚7点,童童被送进了手术室,由多个科室组成10余人的医护团队,为童童的手术保驾护航。

      戴育坚说:“童童体重低且胸腔空间仅有3—5厘米大,因此手术的操作空间很有限,再加上食道闭锁手术对精细化操作要求极高,手术难度可想而知。”

      “先天性食道闭锁患儿常为低体重儿,术前多合并肺炎和电解质紊乱,使得患儿术前条件差,情况复杂.再加上手术操作时对一侧肺的压迫,增加胸内压,造成血氧饱和度下降,回心血量减少,血压下降。”麻醉科主治医师康振说,这一切要求麻醉医生在循环、呼吸、体温、液体管理需要进行精细化管理。

      在众人的努力下,手术团队的医生在胸腔镜下将童童的气管食管瘘修补好,并吻合上下两段食管。3个多小时后,童童的手术终于顺利完成了。术后,童童几次出现异常,这让NICU的医护人员捏了一把汗。李少澍说,“我们最担心童童出现术后感染以及吻合口瘘,胃食管反流等并发症,在NICU护理的阶段,所有医护人员时刻关注着孩子的动态,一有异常马上处理。”

      生理指标趋于正常

      女童终于康复出院

      令人欣慰的是,在医护人员的努力下,童童的各项生理指标趋于正常,体重也逐日增加。一周前,童童终于康复出院。

      据介绍,食道闭锁是新生儿常见的严重先天性畸形之一。据统计,其发病率大约为1/3500。这类患儿如不能在生后最初的几天内进行急诊手术等相应处理,100%会死亡。如何及时有效且微创地进行外科手术治疗,是新生儿胸外科医生所面临的最大的挑战。

      “以前,在本地如果新生儿患有先天性食道闭锁的情况,患者家属要么转院到外地,要么到其他医院行开胸手术。”戴育坚说,这次他们为童童行的是胸腔镜微创手术,在全市属于首例。这既省去了患儿转院途中可能发生的危险,也减少了开胸手术对患儿术后的创伤。腔镜微创手术对于儿童外科医生来说难度尤其之大,这也意味着对整个医疗团队力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麻醉医生、外科医生、护理团队、影像队伍等的通力配合。

      郭先生感慨地说道:“非常感谢第一医院的医护人员,是他们给了女儿第二次生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