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剪出别样生活 泉州主题元素跃然“纸上”
  • 剪出别样生活 泉州主题元素跃然“纸上”

    时间:2019-01-12 17:36:28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月11日讯 据泉州晚报报道,说起剪纸,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是不是过年窗户上贴的大红的窗花和结婚时墙上贴的红红的“囍”字?事实上,这只是传统剪纸最常见到的内容。

      如今,随着剪纸的发展,剪纸表达的内容已突破这些题材,泉州建筑、风俗、体育运动等也成为剪纸的题材。新的技术不断运用,立体剪纸等创意剪纸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演绎席慕蓉的诗《一棵开花的树》的作品,女孩眼中满是对爱情的期许。

    祝福世界杯的剪纸被做成相框

      泉州主题元素跃然“纸上”

      泉州元素成为泉州剪纸达人的重要素材,并在多幅作品中体现。

      在泉州理工学院剪纸工坊,墙上挂满了各种各样的剪纸作品,这些作品除了小部分传统题材外,大部分题材都很新颖。据工坊负责人曾芳芳老师介绍,作品《凤飞五里》是专门送给晋江女企业家的,作品突出了与女性关联的“凤”的元素;作品上的晋江五里桥,让人一看就知道是在晋江。五里桥、五店市等颇具晋江特色的元素在工坊的作品中多次出现。一幅反映晋江人爱拼敢赢的作品,边缘是一辆飞速行驶的动车,在表现晋江有动车站的同时,也表现晋江这些年飞速发展;作品的内部则罗列了晋江大桥、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安踏主厂区、五店市等标志性建筑。

      泉州元素也多次出现在泉州剪纸达人的作品中。晋江市剪纸协会会长陈金矿一幅反映泉州对外贸易的作品,勾画出古代泉州的商品从泉州出发,出玉门关走向世界的场景,骆驼搭载着货物的形象栩栩如生,为了表现泉州,飞天等素材也被糅合进作品中。而另一幅潘天强创作的泉州开元寺双塔作品,上半部分是东西塔形象,下半部分是莲花,表现这里是佛教圣地。

    《开元寺双塔》上面是双塔,底下是莲花造型。

    该作品糅合了很多晋江元素

      情感和运动类题材也能表达

      除了泉州、晋江等地标元素外,运动、时尚、情感素材也能在剪纸上表达。

      《一棵开花的树》是诗人席慕蓉1980年创作的一首现代诗歌。诗的开篇刻画了主人公曲微深婉的内心,表达出她对爱情的美好期昐;诗的第二节紧承上节诗意,将少女痴痴等待意中人的心境幻化为长在必经之路旁的一棵开花的树;诗的最后一节表达了这位少女一片痴心,空自凋零的失落之情。这首诗富有真情美,娓娓道来却饱含诚挚;极具画面感的意象美;还极具声韵谐和之美,是一首精致感人的美丽小诗。“我创作了一个系列,共四张作品来形象地演绎这首诗。”曾芳芳说,作品里的女孩头戴鲜花,明眸善睐,神态中装满了对爱情和生活的期许。而作品《空巢老人》画面里有两个老年人,还有一条狗和一桌饭菜,表达了空巢老人盼望子女回归的心情。

      反映运动和时尚的作品也不少。一幅反映世界杯的作品,中间是一座大力神杯,四周散布着足球、球鞋、球衣、球员等足球元素;让记者眼前一亮的是,作品中还镶进一个大大的“福”字,用中国的方式,表达对球员的祝福。一组反映泉州理工学院运动会的作品,包括网球、田径等题材,传统剪纸和现代运动激烈碰撞。

    网球运动作品,应用了“排剪”等技法

    《空巢老人》

      造型新颖 表现手法独特

      如今的剪纸,在造型上和表现手法上也别具一格,让人大开眼界。

      泉州创意达人李思平的作品《中国梦》糅合了晋江的许多地标建筑,造型上采用的是中国结。曾芳芳老师有不少表现少女的作品,画面很有流线感。“水滴纹”“柳叶纹”“月牙纹”“锯齿纹”“排剪”等技法多次使用,比如作品《网球》,就使用了大量“锯齿纹”“月牙纹”和“排剪”技法,“应用排剪手法,1厘米厚的纸,可以剪出18根绒毛。”而在一些作品中,阴剪和阳剪相结合的方式让作品看起来非常灵动。

      记者了解到,在国内,剪纸创意的发展更是让人眼前一亮,立体剪纸就是其中一种手法。立体剪纸既可是单色,也可是彩色的。据介绍,中国传统的民间剪纸善于把多种物象组合在一起,并产生出理想中的美好结果。无论用一个或多个形象组合,皆是“以象寓意”“以意构象”来造型,而不是根据客观的自然形态来造型。立体剪纸则采用了绘画、剪刻、折叠、黏合等综合手法产生的一种近于雕塑、浮雕的新型剪纸,它吸取了现代美术的技巧,充分体现了写实与美术浪漫的特点,使剪纸由平面感变为立体化。

    剪纸被做成挂坠和相框等各种衍生品

      衍生品应用有了多种形式

      剪纸除了用来贴,还出现了许多衍生品。比如用剪纸做成的挂坠和相框。

      剪纸衍生品在国内市场上也经常被应用。当代社会中,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情侣配饰,在手机壳、卡贴等中融入卡通人物、电视剧角色、小动物等剪纸元素,既有文化气息,又时尚新颖。剪纸还可以应用在服装上,记者看到,一件T恤上搭配了一个杂技小丑的剪纸,表达出一个欢乐愉快、阳光、积极向上的主题,作品创作人希望穿的人可以像小丑一样微笑面对生活中遇到的一切;而一件旗袍产品,则将旗袍、青花瓷和剪纸三种传统元素融合起来。一件结合剪纸元素的灯罩也让记者大开眼界,灯罩由卡纸、金属、玻璃纸组成,用传统灯笼、吊穗、饰品点缀,红色金属链条连接。灯罩上福字图案和红盖头,寓意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布包也能使用剪纸,记者看到一件以少数民族服饰中的纹路为题材的剪纸布包,将传统元素与现代物品结合,颇受年轻人喜欢。

      记者手记

      传承和创新需要年轻的力量

      2006年5月20日,剪纸艺术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不过,目前剪纸也面临后继乏人的风险,曾芳芳认为,除了引入现代创意元素外,还需要更多年轻人参与。这几年,曾芳芳在学校开设了剪纸选修课,成立了剪纸社团,在校内刮起了一阵剪纸风。

      “孩子们,纸要对折,对,折3次;然后在边上剪一个小小的圆……”在泉州理工学院艺术工坊,曾芳芳正在给教职工的孩子们上课。最大的孩子不过小学4年级,最小的才上幼儿园小班。曾芳芳边剪边讲解,一张小红纸,三刀两剪,一朵朵漂亮的窗花就初见雏形,纸张在她手上仿佛有了生命力。

      给学生上的剪纸选修课分为“剪纸的历史文化”以及“剪纸实操”两部分。曾芳芳说,理论课主要介绍剪纸历史和文化;而实操课则从基础手法和图案开始,逐步学习各种技法,再模仿一些大师作品。基础扎实后,再引导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进行创作。曾芳芳说,环境艺术设计、产品造型设计、服装设计等专业的学生,学习剪纸,可与专业融合,触类旁通。

      在上好公共选修课的基础上,接下来她打算创作一系列泉州主题剪纸,并在校内举办一个剪纸展,希望让越来越多的师生喜欢剪纸。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