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长泰一男子踩到电锯 脚竟奇迹保住
  • 长泰一男子踩到电锯 脚竟奇迹保住

    时间:2019-01-12 17:38:03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徐先生“断足再植手术”后的右脚

      台海网1月1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林晓琪通讯员刘慧娜文/图)“幸亏有你们,不然我可能得终身残疾了……”近日,来自长泰的徐先生出院前,一直紧紧握住医生的手表示感谢。

      原来,上月20日,在家具厂上班的徐先生不慎踩到地上正在运转的电锯,致右足中部离断,伤情十分严重。幸好工友们及时送到医院紧急包扎止血,之后徐先生被送往漳州市第三医院,希望保住肢体。

      当时,徐先生的右足第1、2、3、4脚趾及周围神经、血管、肌腱完全断离,其中第3趾已毁损无再植条件,如不立即进行急诊手术,患者将面临截肢的危险,影响日后行走功能。

      医院医生团队详细评估再植条件后,为徐先生行“断足再植手术”。术中探查见徐先生右足受损及伤口污染严重,仅见足底部分浅表皮层相连。在团队的全力配合下,最终将患者损伤的右足进行骨折复位、固定,吻合修复离断的神经、肌腱等,并在显微镜下逐一吻合离断的血管和神经,这也是手术的难点之一。

      “断足再植是断肢中难度较高的手术,手术体位置放困难,且血管直径仅约1毫米,想要逐一接上,通常每根血管需缝合7-8针,必须全部显微镜下完成。”医生说,待血管吻合后,再用金属骨针固定骨折,操作需非常谨慎,稍不留心就可能扯断吻合的血管,影响趾体血运。手术历时5小时顺利完成。

      目前患者右足血循环良好,已顺利出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