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漳州这一家子 四代12人参军报国
  • 漳州这一家子 四代12人参军报国

    时间:2019-01-12 17:38:32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月11日讯 据闽南日报报道,“有国才有家,我一直这样教育我的后代。我们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85岁的退伍老兵江约南住在市区青年路人民剧场宿舍,他的家族四代人有12人入伍从军,报效祖国。1月8日,记者慕名拜访了这位老兵,探寻这一大家子特别的军人情结和从军故事。

    江约南1934年出生于龙岩市小池镇,在漳州军分区从军15载,当过文教员、卫生员、电影放映员,退伍后到漳州人民剧场当电影放映师,技术精湛。

    江约南一大家子,是名副其实的光荣之家,从其父亲江怀瑾那一代开始,一家四代出了12名军人。江怀瑾原是医生,医术精良,在龙岩当地慕名求治者颇多。1929年,红军进入闽西驻扎在小池镇,伤病员得到江怀瑾的治疗。此后,红军在今龙岩市上杭县蛟洋石背村创建闽西红军医院,江怀瑾受聘带着简单药品器械前往巡诊,闽西特委书记邓子恢劝说江怀瑾留院工作。江怀瑾欣然同意,便从一个普通的医务工作者,转身成为一名“军医”。之后,江怀瑾便随军作战,救死扶伤。

    受到江怀瑾的熏陶,江家人对军人职业特别挚爱,四代人中有12人入伍,成为光荣的军人。第二代中,江怀瑾的大儿子江主民1949年入伍,在漳州军分区后勤部当医务助理,1953年转业到漳州市医院工作,如今94岁高龄。江主民的妻子曹慧壁1951年参军,在漳州军分区医训队当教员。1952年整编后医训队解除,她复员至漳州市医院当护士,如今92岁高龄。江约南是江怀瑾的三儿子,1951年入伍漳州军分区医训队。江约南的妻子郑丽芬(已故)也是1951年入伍漳州军分区医训队。江怀瑾的四儿子江约瑟,1960年入伍至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8军,1963年复员后在厦门一家工厂工作。江怀瑾的女婿李公伯于1951年至1975年入伍至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炮某师,从事军医工作。江怀瑾另一女婿林其春也与1955年入伍,是铁道兵,1959年退伍从业。第三代中,江约南的儿子江延德,1980年入伍漳州武警部队漳浦县六鳌边防派出所,1983年退伍安排在漳州人民剧场,当电影放映员。江约南的外甥林毅,于1983年入伍江西消防总队,1987年退伍后到龙岩石油公司负责消防安全工作。江怀瑾的外孙陈江伟1983年入伍北京陆军三十八军炮兵旅,是一名驾驶员,1987年退伍后经商。第四代中,江怀瑾的曾孙江立敏,2013年参军入伍苏州某部队装甲兵,是一名装甲兵车长,2015年退伍后在漳从事环保工作。

    江约南以军人身份为荣。抗美援朝战争中,江约南于1952年随军远赴朝鲜,利用自己在部队所学的文教知识,积极放映电影做好宣传工作,获得抗美援朝和平纪念章。1964年,江约南退伍后分配在福建省交通厅华东车队。郑丽芬退伍则到省人民医院当护士。

    江约南从军多年,将大半生精力投入到电影放映工作中。“在部队里,我带领的电影放映组在1958年至1960年,连续三年被授予‘标兵电影组’荣誉称号,1962年在福州军区时,我的电影放映技术在全军大比武中脱颖而出,被授予‘三手勋章’(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江约南拿着珍藏的勋章,向记者说。1965年5月份,他加入福建支援广西车队,随军至广西百色,呆了1年多的时间,服务部队运输工作。期间,为做好群众工作,他不忘“老本行”,放映起电影,为当地群众和部队官兵带去欢乐。

    1969年,郑丽芬由于工作原因到南靖县南坑公社从事医疗工作,江约南跟随妻子来漳,到漳州汽车二团工作,随后夫妻两人开始了他们在漳州的工作和生活。由于江约南在部队学过电影放映工作,凭借娴熟的电影放映技术,1972年他受聘于漳州人民剧场。他技术精湛,在人民剧场工作时很受群众欢迎。“1983年,我在人民剧场工作,还负责了人民剧场的中央空调组建安装项目,组建投放使用了漳州第一台40万卡的大空调呢。”谈起电影放映工作时,江约南至今依依不舍。

    也许是一种情结,也许是一种家风,江约南对部队有着深深的感情。“部队是个大熔炉,在那里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一有机会我便鼓励后代投身部队,报效祖国。”江约南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