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旅长退役返乡当村支书,尤溪 “赌博村”变美丽乡村
  • 旅长退役返乡当村支书,尤溪 “赌博村”变美丽乡村

    时间:2019-01-12 17:40:5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半山村村支部书记林上斗与村民在山上。林金龙 摄

    台海网1月11日讯 据中新网报道,4年前,福建省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还是一个贫困村、“赌博村”,如今,半山村已发展成为福建省10个“美丽乡村典型示范村”之一。这,离不开村支部书记林上斗的努力。

    林上斗,土生土长的半山村人。1981年,林上斗到部队参军。在30多年军旅生涯中,他从一名普通士兵,一步一步成为空军某雷达旅旅长。2015年,林上斗退役。

    “我是土生土长的半山人。当时,想多照顾老母亲,也想回到村里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他拒绝了大企业抛出的橄榄枝,带着党组织关系回到半山村。2015年7月,林上斗满票当选为村支部书记。

    三年多来,他不拿半山村一分报酬,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道,带领乡亲搞旅游、治环境、转民风、兴文化、创机制,将半山村建设成为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

    在林上斗看来,半山村有着别人没有的特色——鹭鸟、名木古树、古民居。他和村两委成员讨论,村里决定花5万元从武夷山买来几条竹排搞旅游。2015年5月1日正式营业,开业仅3天,收入就达1.2多万元。于是,半山村的旅游开始起步,形成了以“坐竹排、看鹭鸟、环游半月岛、看名木古树”为主的生态旅游路线。

    之后,半山村里办起了2家“农家乐”餐馆,陆续开设了8家“无人值守小店铺”,把一座古民居修缮为有19间、32个床位的民宿。3年多来,半山村共接待游客4.5万多人次,旅游产业收入410多万元。

     “治环境,转民风,兴文化,我把整治环境作为最急最大的民生工程。”林上斗表示,村里多方筹措资金,填埋了村里5条垃圾坑沟,铺设了排污管道,带动村民从“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自觉拆除了自家的旱厕39个、粪场4个、猪圈18个以及闲置旧宅30多间。

    据该村村民介绍,林上斗敢于动真碰硬,用军人的作风铁腕治赌,一方面配合公安销毁赌具,没收赌资;另一方面,对参与赌博的村民苦口婆心地进行批评教育,发动其家属、朋友一起劝导戒赌,村里赌博歪风得到改变。

    林上斗荣获“最美退役军人”称号。林金龙 摄

    “诚实为人,诚信做事,诚心相待”,半山村的“三诚”文化理念是林上斗提出的。他表示,要把文化作为乡村发展的灵魂。他将“三诚”文化注入生活、注入业态,着力打造诚信村庄。

    同时,林上斗敢于突破创新,提出“村社一体”的构想,探索“资源共享、共同富裕”的新路子,成立了半月岛生态发展专业社。

    林上斗指出,半山村共有200多户居民,每户都有1名合作社成员,每人以200元投资入股,成为股东,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生态旅游开发、土地流转利用、公路拓宽改造、房屋立面装修等项目的经营管理等。

    2017年来,半山村引进黄金百香果新品种,利用180多亩荒田荒山推广种植,分别由11个农户经营,获得好收成的同时,“半月岛”品牌的黄金百香果卖出了好价钱。

    随着半山村旅游产业、特色农业的逐步发展,许多村民纷纷回到村里就业。三年来,从合作社或村里付给农民的工资,达到360多万元。

    2018年11月10日,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向全社会联合发布2018年“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共有20名优秀退役军人荣获“最美退役军人”称号。其中,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党支部书记林上斗光荣上榜。

    林上斗说,半山村的变化,有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村两委班子的精诚合作和广大村民的大力配合,特别是许多退役军人的共同鼓励与支持。“党和国家给我这么高的荣誉,当之有愧。对我也是一个激励,以后,必须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