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晋江内坑磁灶三个村 废除上百年不通婚陈规
  • 晋江内坑磁灶三个村 废除上百年不通婚陈规

    时间:2019-01-15 18:00:44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月15日讯 据泉州晚报报道“从今天起,可以自由恋爱,自由通婚了。”日前,晋江内坑镇黄塘村与磁灶镇官田行政村官田自然村、芳山自然村举办了一个简单仪式,结束了上百年互不通婚的旧俗。消息传开,村民们特别开心,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谈婚论嫁了。

    当天上午,仪式在官田敬老院举行,黄塘和官田两个行政村主干、老人会负责人围坐在一起,畅谈移风易俗、破旧立新。在交换灯彩后,黄塘村与官田自然村、芳山自然村正式结束上百年的互不通婚历史。

    据悉,黄塘村和官田自然村、芳山自然村相邻,虽然近在咫尺,却形同路人。100多年来,黄塘村与这两个自然村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村民之间不能彼此通婚。

    “黄塘村与官田自然村、芳山自然村交界,农耕时代常常因为农事引发矛盾纠纷,有时还会发生冲突。之后,村中的先人便立下‘毒誓’,不与这两个自然村的村民通婚。”黄塘村老人会会长林时呆说。因为有了“毒誓”,也就有了精神枷锁。“如果有人打破‘规矩’,就会承受社会压力,所以很少人会打破禁忌。如果有人通婚,也都不敢公开,村民反映特别强烈。”

    去年,黄塘村老人会就不断收到群众关于恢复通婚的要求,要求自由恋爱、自由通婚,老人会着手与两村村委会、老人会沟通。没想到的是,一提到破除互不通婚,官田村两委、老人会也很支持,大家一拍即合,便定下破除旧俗的日期。

    黄塘村与官田村的村干部表示,新时代,倡导文明新风,破除这种陈规陋习是民心所向。今后,大家亲如一家,一家人就要和和睦睦,两村之间联系将会更加紧密,邻里关系也将更加和谐,有利于未来各村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