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长泰石铭:自种“产业树”花开千万枝
  • 长泰石铭:自种“产业树”花开千万枝

    时间:2019-01-22 17:40:07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月21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近日,长泰县岩溪镇石铭村小君社自然村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梁冈山下60亩甘蔗园里,蔗农们忙着采收,小村庄里,孩子的嬉戏声、犬吠鸡鸣、雨声,汇聚成一曲田园丰歌。

      村民陈金发正在甘蔗园里采收甘蔗,他家种了2亩甘蔗,一年亩产量可达七八吨,每年7月到次年的3月期间,他跟村里人把甘蔗拉到3公里外的镇上销售,一年可增收6万多元,加上种植芋头、芭乐等农产品,他和妻子有10多万元的年收入。

      “小君社种植甘蔗有些年头了,这几年价格好收益高,而这得益于村里及时优化调整产业发展结构。”石铭村党支部书记王海成介绍说,早些年,小君社主要种植黑皮果蔗,然而产量低、收入少。村干部发动经济能人到邻近的村庄参观学习,引进了如今的黄皮果蔗。由于其清甜可口,深受市场青睐,村民纷纷改种这一新品种,经济效益大大提升。

      王海成说,在这个只有23户人家的小村庄,水果甘蔗年总产量达480吨,总产值150多万元。村民们还将甘蔗叶作为肉牛、奶牛的饲料,牛业年均纯收入也有近20万元。全村拥有26辆小汽车,约10户人家在厦门、漳州、长泰县城购置商品房。如今,村民们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

      小君社发展果蔗产业是石铭村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得益于当地生态环境优势,背靠梁冈山、罗山寨(罗隐山),依托近7万亩的国有生态林为屏障,该村以蔬菜产业、花卉产业、水果产业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建设为抓手,建立起了万亩中草药材种植基地、东寮芋头、水果甘蔗和百亩花卉生产基地,形成“石铭芋头”“石铭明姜”“翁婆养生药”等品牌。

      通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石铭村年总收入6275万元,年人均纯收入15852元,该村成为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和漳州市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下一步,我们将筹备石铭翁婆文化节暨石铭芋小吃节,以中草药研发为基础,打造石铭村生态保健养生之村;整理挖掘梁冈山圣王及夫人、石铭村文庙等历史文化,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和休闲农业的转型升级。”对于石铭村的发展,王海成信心满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