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泉州夫妻环卫工:13个春节不休假 只为城市更美好
  • 泉州夫妻环卫工:13个春节不休假 只为城市更美好

    时间:2019-02-14 18:15:01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2月12日讯 据泉州晚报报道,春节,是一个阖家团聚、共享天伦的节日。春节期间,仍有一群人坚守岗位,为保障城区的环境卫生默默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他们就是环卫工人。除夕夜,环卫工人马国华和妻子刘桂珍披着夜色,在马路上忙碌着,一直工作到凌晨才回家。

    坚守岗位

    只为城市更美好

    13年前,61岁的马国华与妻子从江西老家来到泉州打工,老马在鲤城鲤中街道清正社区当起了一名环卫工,20多岁时他右眼失明了,左眼度数也越来越高,如今近视达2000度。虽然身患残疾,但他仍兢兢业业地工作,每日早出晚归,13年来他几乎没有请过假,即使是今年除夕夜,一家人团聚的时候,他也是与家人简单吃个团圆饭,便上街完成自己的工作。

    “春节期间,垃圾的清运量比平时更多,一天要运5车垃圾,比平时翻了一倍。”老马爽朗地说,除夕夜他和妻子上街保洁到深夜,就是希望人们隔天早晨互相拜年的时候,可以看到干净整洁的街道。

    老马的妻子刘桂珍今年53岁,三年前,她开始与老马搭档,负责清正社区上帝村的保洁工作。“我有腰椎间盘突出,去年年初还因为心脏病住院治疗,老马很体贴,总是让我多休息,他多辛苦一些。”刘桂珍望着丈夫笑着说。

    结婚多年

    享受彼此的照顾

    老马夫妻租住在市区桂坛巷一间平房内。平房面积不到100平方米,有4个单间,分别租给了3户住户。十几年来,老马和妻子辛苦赚钱,将两个儿子抚养长大,如今儿子们都已成家。

    对于现在的生活,老马感觉挺满意。他说,虽然工作辛苦,但一家人能够平平安安,这样的生活就是幸福。

    “结婚30多年,我们没吵过一次架。”刘桂珍向记者夸起了老马,“他性格温和老实,没有大声说过我一句。”老马与刘桂珍是同村人,30多年前,两人经媒人介绍认识,相恋一年后,两人组成了幸福的小家庭。

    夫妻俩多年来彼此照顾,老马眼有残疾,有时候路面一些细小的纸屑看不清楚,刘桂珍就会将其打扫干净。担心妻子的腰椎病,老马总是让她少干点活,也主动帮妻子分担家务。

    深有感触

    环卫工作受尊重

    从事环卫工作的13年里,城市的变化、工作的变化、市民的变化,老马都深有感触。“现在很多市民对环卫工这个职业越发尊重,每逢夏天,很多店铺门口都摆放了免费的茶水,逢年过节也有针对环卫工人的慰问活动,政府、市民对环卫工多了关注、理解与支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