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福建泉州千年西街尽显“古韵新风”
  • 福建泉州千年西街尽显“古韵新风”

    时间:2019-02-14 18: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台海网2月11日讯 据中新社报道 制香体验、茶艺制作、金苍绣珠绣……2019新春元宵润物无声“技·忆展”,7日在福建泉州千年老街——西街拉开序幕,其间还有石雕、瓷雕、漆线雕、锡雕等巧夺天工的作品,诠释泉州的工艺之美,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参观者。

      2月7日,由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泉州文旅集团共同打造的泉州古城西街游客服务中心正式开业。(泉州文旅 供图) 钟欣 摄

      春节期间,西街游人如织。由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泉州文旅集团共同打造的泉州古城西街游客服务中心,也在一片锣鼓声中正式开业。

      一走进西街游客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便是6.41平方公里的泉州古城沙盘,还有独具闽南地域文化特色的“出砖入石”。整个中心占地约360平方米、建筑面积656平方米,整体建筑风格充分体现了“古韵新风”,在反映泉州特色闽南文化的同时,也传达出泉州与时俱进、现代时尚的精神风貌。

      在西街游客服务中心一楼,2018年“润物无声”泉州旅游商品设计创作大赛获奖作品展、泉州古城“润物无声”青年创客文化IP孵化项目产品和充满泉州地域特色的文创产品于此间展销。

      在泉州西街举行的2019新春元宵润物无声“技·忆展”,展出了石雕、瓷雕、漆线雕、锡雕等巧夺天工的作品。 钟欣 摄

      沿着盘旋的楼梯踏步前往二楼,这里有Fun西街——“乐”观古今,无处不“趣”主题展览。游客可以选择中意的古城游玩路线进行探索。另一边则是非遗手工体验课程区,不定期举行体验活动。

      漫步上三楼,是开阔的观景天台,红砖古厝、儿时的边三轮、近在咫尺的东西塔、成群的三角梅和非洲茉莉、中西结合的浪漫风车、盘旋的楼梯井,或将成为海内外游客到访西街的“打卡”胜地。

      作为泉州最早开发的街区,西街唐朝时就已“列屋成街”,至今已超过1300年。南宋理学家朱熹曾在此感叹“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也有人说,西街其实就是一座没有围墙的泉州文化展示馆。

    西街早在宋朝就已成为泉州繁荣的符号,保留着大量具有历史原貌的建筑。 孙虹 摄

      “技·忆展”所在之地,便是唐末泉州古城“子城”的西门遗址,游人可以亲身体验制香、茶艺制作、金苍绣等。金苍绣非遗传承人陈克忍告诉记者,早年祖母的父亲往来泉州和菲律宾做生意,后侨居菲律宾,而她祖母选择留在泉州,并把这一手艺传给了她。她现在带了十几个徒弟,作坊有两百多个工人,绣品远销40几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展览还汇聚了在地知名工艺美术大师王向明、张明贵、张南章等人的作品,将南派工艺品融入到设计中去,创造出传统工艺与设计的展览空间,传承泉州古城千年技艺。 (记者 孙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