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壮观!漳州千人集体拜天公
  • 壮观!漳州千人集体拜天公

    时间:2019-02-14 18:16:49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2月1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刘龙实习记者洪婷婷文/图)香蕉、葡萄、菠萝、火龙果……各式各样的祭拜水果整齐摆放在桌子上,一排排肥猪有序放在棍子上,这一切提醒人们:闽南人要开始拜天公了。2月12日晚,台湾与漳州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举行正月初九天公诞辰的祭典。

      2月12日22点,导报记者来到位于芗城区天宝镇珠里村的千年古宫庙玉尊宫,这里是漳州祭拜天公的地点,此时现场早已经人山人海。在玉尊宫门口的两边,放着两个高约2米的香炉,信众们正排着队上香。从高处看,现场一片红色,全是红色的桌子和架子,桌子上摆满了信众们的祭品,架子上架上了牛羊。现场来了千名信众,不少信众是拖家带口,很多信众正在从袋子里面掏出自家的祭品,准备点上香火祭拜。

      祭拜广场的祭品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全猪和全羊用棍子撑起,总共摆放了7排,每排每头猪上绑着一朵大红花,身上写着四个大字“合家平安”,它们的嘴里都要咬上一颗柑橘,寓意着吉祥如意。而另一部分则是摆着30多排红色的桌子,桌子全部为横着摆放,桌子上摆着各色的祭品,有啤酒、烧鸡、猪肉、菠萝、葡萄等。

      晚上11点,祭拜仪式正式开始,“一叩首,二叩首”,信众跟随主持的指令完成一个个环节的步骤。火光摇曳闪耀,带动着现场每个人那颗火热的心。信众们拿起手中的佛香,虔诚地祈祷:平安大吉,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还有不少信众闭上眼睛,双手合十,手里捧着点好的香,嘴里默默许下愿望,插入面前的香炉。

      据悉,“天公生”,又被称为玉皇大帝的诞辰。在古漳州人的观念里面,天庭掌管着人间的一切,而玉帝又是神仙的首领。这天拜天公主要是为了祈求新的一年能风调雨顺,平平安安。在漳州,这是除了除夕以外,最为热闹的一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