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653.7斤!长泰山重评出新猪王
  • 653.7斤!长泰山重评出新猪王

    时间:2019-02-14 18:16:49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2月1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张雄敏通讯员王文强文/图)“大家让一让!”人群中,众人抬着大猪缓缓来到了大秤上。“600多斤啊!太厉害了,这猪是怎么养的?”人群中发出一阵阵赞叹声。2月12日,农历正月初八,长泰山重村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赛大猪”盛况,一头重达653.7斤的肥猪获得今年新“猪王”。

      山重村“赛大猪、祈丰年”的民俗活动历史悠久,相传早在1300多年前,每年薛氏族人家家户户都会精心挑选一只猪崽,历时一年的饲养,在农历正月初八这天集中宰杀,并以此敬天祭祖,祈求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后来逐渐演变成了独具特色的“赛大猪”地方民俗活动。而这项具有民俗特色的活动也在2011年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次山重村“赛大猪、祈丰年”活动中,参祭的大猪,由各村民小组提供,每组供一头。只见一只只大猪背上烙下大红印章,嘴含红桔,头插金花,腿系红绳,并各由8个村民抬着送进家庙里。

      翘首以盼中,山重村村民薛瑞敏、林献宗、薛福明分别饲养的653.7斤、653斤以及644.1斤的大猪分获前三甲,山重村老人协会会长主持了这场盛况并为获奖选手颁发了现金红包。“我们比养小孩还要用心呢!时刻都要关注宝贝猪的动态。”今年“猪王”的主人薛瑞敏跟导报记者分享自己的养猪心得。薛瑞敏介绍,平时他饲养猪时,食物以菜叶、饲料、米浆以及一些水果为主,有时猪偷懒不起来吃食,他还要亲自把食物拿到猪的嘴边。

      赛完大猪之后,第二天正月初九,村民们将进行分猪肉。经过精心饲养出来的大猪,味道自然是格外鲜美,往往供不应求。据了解,薛氏宗族内有一本专门记事的小本子,记录了1994年至今每年夺得前三名的猪王,近年来最大猪王的纪录是2011年度冠军猪,净重713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