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从网上“叫卖”到出口国外 一颗牛轧糖的逆袭
  • 从网上“叫卖”到出口国外 一颗牛轧糖的逆袭

    时间:2019-02-19 17:49:15  来源:台海网  作者:

      罗坤生(左)在善舟食品生产厂房内察看新品芝麻饼的生产包装情况

    台海网2月18日讯 据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报道2月12日清晨,位于云霄县享堂工业区的漳州善舟食品有限公司,点燃春节复工鞭炮,重新启动生产涡轮。车间里,工人们翻炒芝麻、焙烤地瓜、熬煮枣泥,忙碌准备制糖原料。一摊一揉间,数种浓郁的糖香味从他们的指尖散出,又最终凝注到流水线上的糖饼成品里。这里,便是“80后”青年罗坤生返乡创办的“甜蜜工厂”。

      “新春假期,公司研制的芝麻饼、南枣糕等一系列新品成了走亲访友的最佳伴手礼之一,很受大家的欢迎。刚刚复工,网上的新订单就滚滚而来。照这样的好势头,今年首季将是开门红啊!几年前,这样的成绩想都不敢想!”看着眼前火热的生产场景,罗坤生聊起公司新春以来的收获,却也忍不住忆起创业之路的艰苦。

      早年,罗坤生怀揣着对大城市的向往,拿着锅铲独“闯”厦门当起了餐馆老板。餐饮工作起早贪黑、异乡生活入不敷出,让年近30的罗坤生逐渐萌生返乡的念头。2013年,他在餐桌旁偶遇台湾好友,向其请教学习后,学会了牛轧糖制作技巧。有了新技能傍身,罗坤生毅然返乡,开启了自己的“甜蜜事业”。

      本着“勤为本、善作舟”的经营理念,罗坤生于2014年初注册成立漳州善舟食品有限公司。在资金、市场双重受限的情况下,他只能添置简易设备、海购优质原料、呼来亲朋近邻,在40平方米的小作坊内制糖,在淘宝、微信等网络平台上“叫卖”。凭借优良品质和独特口感,善舟牛轧糖一“上线”就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迅速蹿红云霄朋友圈,日销量最高能达200斤,销售额约1.5万元。

      随着善舟食品人气渐旺,罗坤生开始筹谋扩大制糖规模,将生意做大做强。也是在这时,善舟食品陷入了“成长的烦恼”。“前来考察的外地客商,一看到我们制糖作坊简陋,硬件以及人手紧缺的情况,连门也没进就谢绝了合作,大宗的合作订单接不到,糖品零售又没有新突破,感觉又回到了之前埋头苦干、突破无望的情境。”罗坤生一时之间进退维谷。

      在得知善舟食品的发展困境后,云霄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马铺乡工业办立即组织服务队上门,与罗坤生积极对接,进行点对点帮扶。通过帮助企业租赁标准厂房,邀请食品专家指导生产工业流程布局,马铺乡将“转型攻略”送到了罗坤生手上,并不断助力善舟食品生产环境提升、品牌塑造、人才引进、设备安装等工作。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善舟食品从小作坊搬进了6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全新引进价值70万元的自动化生产线、包装线。同时,善舟食品的产品也由原来单一的牛轧糖增加到20余种糖饼,5名“亲友”加工队壮大到30余名技术工人。

      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生产标准统一规范,“底气”渐足的罗坤生,开始通过入驻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参加全国糖酒会展等形式面向全国招商,甚至将订单卖到东南亚、印尼等地。2017年底,漳州善舟食品有限公司还荣获全市年度青年英才优秀创业项目,年销售量较2015年翻了4倍,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今年来,东南亚、中东地区的客商也纷纷前来洽谈合作,公司生产需要不断扩大。这不,这阵子乡里的干部们,又为解决我新厂房的选址奔忙了。如果顺利的话,到明年中旬,占地面积15亩的钢构厂房就会开建,善舟又要‘成长’啦!”聊起下阶段发展计划,罗坤生信心满满。从独自作战到政府驰援,这座“甜蜜工厂”渐行渐稳、渐行渐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