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5000多人抢抓2000斤鱼 漳州平和县柴船村民俗活动热闹非凡
  • 5000多人抢抓2000斤鱼 漳州平和县柴船村民俗活动热闹非凡

    时间:2019-02-19 17:49:31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2月1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林晓琪/文通讯员叶劲松/图)一个400多人的小村庄,5000多人从四面八方赶来;一条不大的小河里,一大群人争先恐后往里跳,竟是为了抓鱼!

      2月16日,农历正月十二,平和县文峰镇柴船村迎来了抓鱼的民俗活动,5000多人在河里抢抓2000斤鱼。

      当日下午,村民们敲锣打鼓,热闹非凡,河边站满了围观群众,不少村民已备好麻袋等着装鱼。随着爆竹声响起,抓鱼活动正式开始啦。

      男人们争前恐后涌入河里,水性好的小伙子潜水摸鱼,水性稍差的则三五成群将鱼儿赶至角落抓捕。水面上,不时有鱼儿跃出,更是引来一番争抢,抢到鱼的男人们露出了胜利的笑容。女人及老人孩子们则静候在河岸边,手持麻袋等待,看到自家男人抓到鱼,立马利索地拿出麻袋装鱼,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柴船村村主任张天榜介绍,柴船村全村才400多人,可现在每年的抓鱼活动都能吸引数千人参与,今年参与人数更是达到了历史之最,有5000多人,很多人是从附近乡镇及厦门、泉州等地特地赶来参加的。今年一共在河里放了2000斤鱼,有草鱼、大头鲢等,这些鱼大都是参与抓鱼的人捐献的。举办这样的活动,主要是为了在新春博个好彩头,谁抓到就直接带回家。

      据了解,文峰镇柴船村自2011年开始,每年农历正月十二和农历十月十五都会举办抓鱼活动,每次活动都吸引了全村男女老少、周边村镇以及厦门和泉州的朋友来一起“热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