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纪念畲家先祖武将狗王 华安县坪水村“坐刀轿”精彩上演
  • 纪念畲家先祖武将狗王 华安县坪水村“坐刀轿”精彩上演

    时间:2019-02-19 17:49:37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2月1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张雄敏通讯员林钦唐小玲文/图)13把寒光闪闪的钢刀插在轿椅上,一男子赤身赤脚站在刀锋上,由村民们抬着在村里巡街。2月16日,有着四百余年历史的华安县坪水村“坐刀轿”民俗活动精彩上演,村民争相围观。“坐刀轿”即在木作的轿子椅背、把手、椅面及脚踏位置,分别放置13把长约50厘米的锋利钢刀,每把刀刀口向上,由表演者赤身赤脚、手持法器,在刀锋上或坐或站或跳跃,以祈求风调雨顺。

      据悉,“坐刀轿”是华安县官畲、坪水畲家祖传的特色民俗文化活动,它是为了纪念畲家先祖武将狗王而产生的,这一活动体现了畲家人对于武艺的重视和对先祖的崇拜。目前,华安畲家“坐刀轿”已被列入华安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正在申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