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福建南平令人错乱的铁路站名,终于要换了!
  • 福建南平令人错乱的铁路站名,终于要换了!

    时间:2019-02-19 17:51:54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2月18日讯 据福建日报APP-新福建报道 很多城市简单粗暴的以东南西北方向为火车站命名。这样命名本无可厚非,但是一些城市的东南西北向命名的火车站却是张冠李戴,时常让人们搞不清方向,给不少初次造访的旅客带来了各种麻烦。福建南平就是这样一个“特别”的城市。

    在了解南平市之前,我们先来看一道推理题:

    已知:

    南平南站位于南平北站北面,南平北站位于南平南站南面,南平市政府在南平市北部。

    问:

    未来如果要去南平市政府办事,请问到哪个火车站?

    其实,这就是一道“送命题”。

    因为答案是:武夷山东站。

    “南平南站位于南平北站北面,南平北站位于南平南站南面。”根据近期福州南平市铁路建设办公室作出的公开回复,这一令人错乱的站名设置将迎来转变。

    南平市铁路建设办公室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版回答网友提问时介绍,因行政区划调整需要,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印发<铁路车站站名管理办法>的通知》(铁总运〔2016〕121号)精神,按照“指向明确、方便群众、易于辨识”的原则,有关方面正在统筹研究合福高铁南平北站等南平市辖区车站更名方案问题,确保站名指向明确、便民利民。

    合福高铁福建段

    记者注意到,上述回复是该办公室在回答网友关于南平市延平区高铁站命名规则的提问时作出的。延平区为南平市辖区之一,也是区划调整前的市政府驻地,不过,在2014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南平市行政区划调整(建阳市撤市设区)后,南平市政府驻地将从延平区向北迁至南平市建阳区,但目前这项工作尚未完成。

    上述网友表示对南三龙(南平-三明-龙岩)铁路延平区高铁站命名存在疑问:为什么新建的高铁站叫延平西站?而合福铁路延平区高铁站却能叫南平北站?网友表示,同在延平区境内,一个以“延平”开头,一个又以“南平”开头。

    区位示意图,红色数字1处为延平西站位置。

    事实上,延平西站的加入,令南平当地令人错乱的站名设置现状再次升级。记者注意到,延平西站本叫南平西站,在投入使用前出现了更名,它位于延平区城区西南方向,而网友提到的南平北站位于城区东南方向。

    南平位于鹰厦铁路联络线与横南铁路的交汇点,是闽北地区的中心城市。因此南平市市区(延平区)原有南平站和南平南站两个火车站。

    然而南平南站从方位来讲根本就不在南平站的南面,也不在南平市区(延平区)的南面。2015年,合福高铁通车后在南平延平区设的南平北站更加诡异,甚至在南平南站的南面。由此,南平、南平南、南平北这三个方位错乱的火车站彻底颠覆了人们对方向感的认识。

    南平 南平南 南平北

    南平南在南平的东边

    南平北在南平南的南边

    2016年起,原先停靠南平站的数对列车改为停靠南平南站,南平站关停。可别以为从此你坐车到南平就会更加好选站。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设置的南平南站地理上位于南平北站北边,更靠近市区,常有网友发帖称分不清楚。而在南平市的合福高铁的建设,将南平境内最大的火车站建在了靠近未来行政中心建阳区,即武夷山东站。

    首先,南平相当辽阔...

    其次,武夷山东站,

    建在武夷山与建阳之间...

    之所以叫武夷山东站,大概是因为武夷山在全国的名气更大,而设站的位置又处在南平市重点打造的武夷新区。规模上,武夷山东站站场规模为3台7线,更有去往上海、福州、厦门的多趟始发动车,地位俨然超过了南平境内其他车站。

    武夷山东站

    但是武夷山东站却是这些车站中最不便捷的。它离建阳区远,离武夷山景区也远,仍需要较长的公路交通与两地接驳。从延平区去建阳区不如坐普速在建阳站下车方便,去武夷山景区不如合福高铁上的武夷山北站和峰福线上的武夷山站方便,基本没有体现出作为中心站点的价值。

    《海峡都市报》2015年7月曾作相关报道介绍,南平南站为普速列车停靠站点,南平北站则为合福高铁车站。当时,铁路部门负责人说,当初定名时,是考虑了多方因素,由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协商一致后定名的。

    报道还指出,在建阳撤市改区后,建阳的两大火车站名字也颇具迷惑性。南平市建阳区铁路部门介绍,建阳共有两大火车站,分别是位于嘉禾北路的建阳站和刚刚投用的武夷山东站。其中,从福州出发,所有在建阳停靠的普速列车,均在建阳站停靠。而位于建阳区将口镇洋墩村的武夷山东站,则是合福高铁车站,可通达合福高铁沿线城市。报道称,据了解,将位于建阳区的合福高铁车站命名为武夷山东站,主要是因为该站所在位置为武夷新区,而且南平市政府驻地将从延平区迁往建阳区,因此,这个高铁站的设立,主要就是为了满足武夷新区以及新的南平市政府驻地群众出行的需求。

    按照南平市铁路建设办公室的最新回复,有关方面正在统筹研究合福高铁南平北站等南平市辖区车站更名方案问题,确保站名指向明确、便民利民。这意味着,包括延平西站、南平北站在内的几个市区站点都被纳入更名的统筹研究中。

    千万不要下错车!

    尴尬的武夷山东站,方向错乱的南平各火车站,都让人迷惑。旅游的时候你是去南平的商业经济中心延平区(南平南站、南平北站),还是去南平未来的行政中心建阳区(建阳站、武夷山东站),亦或是去武夷山景区旅游(武夷山站、武夷山北站)?可千万不要走错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