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一位老铁警的冷峻与热情
  • 一位老铁警的冷峻与热情

    时间:2019-03-20 15:59:51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3月20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近日,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郭忠一大早参加完武夷山市一中、二中“向雷锋同志学习”56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又马不停蹄赶往南平市中心血站做无偿献血宣传。这,只是他平凡的一天。

      半年前,他从武夷山铁路派出所民警的岗位上退休,但其为社会公益服务事业奔走的脚步从未停歇。“离开了工作35年的铁路线真不习惯,我现在还走得动,义务做点宣传工作,希望还能发挥点余热。”他说。

      劝阻“搭铁的”,管住“放野牛”,录制本地话和普通话两种版本的宣传语……他时时想着为铁路守护平安

      1983年,郭忠成为铁路公安系统线路民警。1998年,横跨闽赣两省、横穿武夷山脉的峰福铁路横南段正式开通运营。1999年12月,有丰富一线驻站工作经验的郭忠从邵武调至武夷山,只有8个人的武夷山铁路派出所正式组建。派出所管辖的铁路线从武夷山市到江西铅山县永平镇,全线长84公里。

      “这条线路我们每个月至少巡查一趟,全靠两条腿走出来。”郭忠说,他们对线路滚瓜烂熟,哪里有隐患、有漏洞、有问题,都刻在他脑海里,记录在他的隐患库中。“一旦发生铁路交通事故,司机说事故大概发生在多少公里加多少米处,这时候我们就得非常准确地找到事故位置。”

      铁路的开通为原本闭塞的闽北和赣西的山区发展带来机遇,但铁路沿线有许多村庄和学校,从未接触过铁路的山区人民安全意识淡薄,铁路常识匮乏,为此生产生活都出现不少问题。

      “曾经在闽赣两省交界的陈家寨,村民手里举着钱,站在铁路中间挥手,让火车停下来搭他到武夷山。”郭忠说,这样“搭铁的”的情况在当时屡见不鲜。再加上当地老百姓习惯“放野牛”,牛群横冲直撞,威胁铁路交通安全。铁路开通不到一个月,就发生两起火车撞死耕牛事故,给铁路带来重大损失,老百姓还屡屡迁怒铁路,一度扬言要拦截列车。

      为了让周边村庄与铁路和谐共处,郭忠挨家挨户串门做铁路安全宣传教育。刚开始,当地许多村民连门都不让他进,在吃过无数次“闭门羹”后,郭忠从武夷山旅游相关部门要来铁路开通后武夷山市旅游人数、旅游收入攀升的数据,给村民讲解铁路给他们未来工作生活带来的便利。慢慢地,村民们被郭忠的真诚打动,纷纷签了安全协议,“野牛”慢慢圈养起来,上了郭忠的“户口本”,孩子们也不再上铁路边玩耍了。

      2009年,郭忠还找来武夷山余庆小学四年级学生录制本地话和普通话两种版本的宣传语,巡线到哪儿,宣传喇叭就响到哪儿。“他是沿线20所中小学聘任的法制教育校外辅导员,经常带着我一起到学校宣传铁路交通安全。”火车站派出所警员王庆亮说。

      经过郭忠的努力,铁路沿途镇(乡)政府专门设立专项护路经费奖励村民,铁路沿线交通事故从最初的一个月三四起到如今的全年一到两起。

      关心村民,帮助旅客,献血、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签订遗体器官捐赠协议……他处处想着为社会贡献力量

      郭忠把铁路上的事放在心坎上。

      “老郭特别热心,同事、沿线村民遇到困难,他都会主动地关心、帮忙。”与郭忠共事10多年的武夷山车站派出所副所长吴绍顺说,老郭每天的日程排得满满的,除了巡线,他还要看望洋庄乡大安村的残疾耕牛户,送去牛奶、粮油;去“喜乐园”做义工,给那里的老人、孩子理发;过年了,带同事们去村里给行动不便的老人贴春联……

      为帮助更多人,2012年,他在武夷山火车站建立“全国爱民模范郭忠爱心驿站”,为遗失财物等困难旅客提供爱心帮助,并为爱心驿站的银行账户打入首笔基金5000元。截至目前,爱心驿站已为300多名遇困旅客提供了帮助,金额达万余元,被旅客广为传颂。

      此外,1999年,他受到献血报道的启发,开始无偿献血。截至2018年,累计献血量达32800毫升。“他献血献到法定年龄,虽然现在不能参加无偿献血,但他依然为无偿献血做宣传。”南平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张小丽说,他先后三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个人金奖”。

      他还是武夷山市志愿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并签订了遗体器官捐赠协议。

      在郭忠35年的从业生涯里,受他的行为影响,许多铁路同行也加入无偿献血行列,和他共同参与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不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