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立体治污,刷出莆田高颜值
  • 立体治污,刷出莆田高颜值

    时间:2019-03-23 23:32:2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3月21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莆田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人心,要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补齐环保设施短板“水陆空”等三方面立体治污继续取得明显成效,让“莆田蓝”不断刷出城市绿色新颜值。

      政企联防,共护天朗气清

      “今年春节和以往大不同,鞭炮放少了,空气好很多。”常年在外工作的郑金庆回乡过年时发出这样的感叹。

      去年,莆田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23,排名全省并列第三。

      “莆田市优良的空气指数,是联防联控、强化设备基础支撑、开展专项行动治理多管齐下的结果。”莆田市环保局自然生态保护科科长陈国英说。

      近日,记者走进莆田力奴鞋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给鞋底上胶,操作台上铺设的管道连着一口口“抽烟机”对着台面,默默吸走挥发性气体。

      “购置这两套设备花费98万元,可这笔钱花得值。”企业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底,厂里使用更环保的水性胶,去年3月再安装上光解废气处理器后,生产车间更洁净了,如遇到重污染天气预警,也无需错峰生产。

      企业主动减排增效的积极性,来源于指挥棒效应。近年来,莆田制定实施《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臭氧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分行业、分期推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治理。目前,莆田市442家重点涉VOCs企业已全部安装废气治理设施。

      装备水平高、环保水平好的企业,立为标杆。排放超标、治污水平不高的,将承担更多治理代价和成本。陈国英介绍,莆田环境执法系统持续加大查处力度,采取多种手段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整治“散乱污”企业1191家,推进1175家餐馆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共办理环境违法案件459件。

      变“要我管”为“我要管”

      湖光潋滟、白鹭翔集,亭榭、水车倒映湖中……眼下,正是欣赏湄洲岛湖石淉生态公园湖光春色的好时机。

      水清岸绿的湖石淉去年五月的水质监测仍为劣Ⅴ类,经综合施策“把脉开方”后,去年下半年,在全市乡镇交接断面水质监测排名中实现“逆袭”,多次稳居第一位。

      湄洲岛水质提升工作是莆田强化水污染防治的一个缩影。去年,莆田市已全面消除劣V类小流域、完成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任务,木兰溪和萩芦溪流域10个省控以上断面水质Ⅰ ~Ⅲ类比例达90%,东圳、外度、古洋、金钟等4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湖库)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水质好,河长制功不可没。河面、河岸保洁是否到位?河底有无明显淤泥或垃圾?是否有新增入河排污口?这是秀屿区月塘镇东潘溪河长潘国华每周巡河的工作内容。潘国华变“要我管”为“我要管”,积极联系在外乡贤募集资金50多万元,用于东潘溪的清淤清障、卫生保洁和加固修缮等工作。

      在河长制工作推动下,莆田在全省率先统一规范登记市县乡村四级3344公里河流名录,率先开展县乡村河道确界竖桩工作,设县乡级河道界桩840个,编制“一河一档一策”。以排查、控源、截污、活水入手,推进治水

      治污,共排查登记各类入河排污口4852处,拆除涉河违章4.58万多平方米,取缔“五小”企业2079家,切实改善流域水环境。

      补齐短板,疏浚“毛细血管”

      去年6月,莆田市闽中污水处理厂工人连续奋战三个月,完成一级B到一级A的提标改造,顺利通水。2018年,莆田市共有4座生活污水处理厂实施提标改造工程,出水水质均达到一级A标准,提标改造完工后,按每天处理污水25万吨计算,每年约可减少排入木兰溪等流域的有机物1000吨。

      环境污染问题突出,很大程度上与环保设施建设缺口大、欠账多有直接关系。如何加快补齐环保设施短板?去年,莆田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建成配套管网约1025km、污水提升泵站29座,基本完成河道周边截污管建设。

      “农村污水不收集起来,水清岸绿都是空话。”去年以来,荔城区西天尾镇的吴江村和北大村污水主干管铺设0.9公里,配套污水收集管0.5公里,建设小型污水提升泵站4个,一改多年来生活污水直排绶溪的历史。北大村党支部书记曾国富说:“岸上整治后,荔林水乡更名副其实了。”

      自2017年开始,莆田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除采用截污纳管、处理设施设备集中处理等方式外,对人口较少的村庄和分散的农户,主要采用三格化粪池就地分散处理方式。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乡镇污水管网建设544.76公里,完成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108498户,完成40个乡镇集镇区生活污水收集工作。

      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新建55座城市公厕、20座乡镇公厕、58座农村公厕。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城市排水防涝、海绵城市建设及黑臭水体治理,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居民生活污水和垃圾基本实现收集处理,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