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漳州:骑电动车的少年郎 还是不好管
  • 漳州:骑电动车的少年郎 还是不好管

    时间:2019-03-26 19:25:5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事故好几起 说了千百遍

    骑电动车的少年郎,还是不好管

      

    ⊙本报记者 廖瑜婷 实习记者 闫锴 通讯员 陈衍芬 文/图

      市区胜利路上,身穿校服的骑行者载人在机动车道上骑行。

    台海网3月26日讯 据闽南日报报道,今年3月25日是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关于安全,总有说不完的话题,电动自行车的骑行安全就是其中之一。近年来,越来越多初中生乃至小学生选择骑电动自行车上下学。相比自行车、公交车,电动自行车更省时省力,可让缺乏行车经验的学生骑电动自行车上路安全吗?

    交警

    未满16周岁禁骑电动自行车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醒,中小学生一律禁骑任何违规车辆,驾驶合标电动自行车须年满16周岁。

    交警部门表示,未满16周岁骑电动自行车的行为属于一种交通违法行为。电动自行车速度快,稳定性和刹车性能都比较差,未成年人由于年龄太小,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还不完善,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很可能出现不当的处理方法,导致交通事故。

    交警部门表示,针对未满16周岁的学生骑电动自行车或改装车上下学,他们将及时抄告学校通报。

    现状

    违法现象多

    今年2月11日,在华安县沙建镇汰内村库坂基督教路口,年仅12岁的康某无证驾驶无牌电动自行车,并载着隔壁村的两个朋友,沿高沙线行驶。行至事故路段,康某未观察到前方道路情况,将同向行走的行人撞倒,导致行人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去年10月30日,刚满15岁的林某驾驶无牌二轮摩托车,载着林某某,沿冬古村村道自冬古村向苏峰山路方向行驶,至肇事路口左转弯时,因未靠路口中心点左侧转弯且未让直行的车辆先行,导致车辆与坐着李某、郑某的二轮摩托车相撞。事故造成林某、李某、郑某、林某某不同程度受伤及车辆损坏。

    这些未满16周岁的学生骑电动自行车发生的事故给人们敲响警钟。但很多学生依然忽略了这些血淋淋的教训。

    3月22日11时30分,记者在胜利东路的某中学门口看到,学校两侧人行道上停满了电动自行车,周边商铺门口也是“车满为患”,只留下中间窄窄的小道供行人通行。一放学,学生们蜂拥而至前来取车。一些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是初中生,学校不让他们骑电动车进入,他们只好把车停在这里。

    放学时段,记者在延安南路、新浦路等路段看到,不时有穿着校服的学生骑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向行驶、横穿马路、塞着耳机听歌等,还有部分学生为了省力,把手搭在同学肩上骑行,十分危险。

    学生

    骑慢点应该没事

    连日来,记者走访多所学校发现,未满16周岁的学生骑电动自行车上学的情况很常见。为什么会选择骑电动自行车上学呢?学生给出的答案大多是“电动自行车方便”“公交车需要等待”“自行车太慢”等。

    还有学生认为骑电动自行车“有面子”。15岁的蔡同学已有两年的电动自行车“驾龄”,他告诉记者,他家到学校步行需要15分钟,而骑电动自行车只需5分钟。蔡同学表示,之前父母给他买了辆自行车上下学,但他总觉得自行车不够“酷炫”,吵着让父母给他换了电动自行车。“骑慢点应该没事,有时候我还能一次载两个同学回家。”蔡同学向记者“炫耀”道。

    这所学校做得好

    由芗城区教育局组织建设的洪坑小学交通安全体验基地,是我市第一个在学校建立的交通安全体验基地。

    校长柯丽英向记者介绍,洪坑小学的学生大多是居住在附近村庄的孩子,由于学校只设置了一至五年级,六年级的学生都要到3公里远的中心校上学。学生基本上都是自己骑自行车上下学,沿途大多是村道,道路交通比较复杂,行人、电动自行车、自行车、三轮车、小汽车、大货车等穿行其间,教会学生看懂交通标志标线,培养学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习惯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学生安全考虑,学校明令禁止学生骑电动自行车上下学。“讲千遍不如体验一遍,得益于这建在校园内的交通安全体验基地与芗城交警入校宣讲指导,学生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大大提高。”柯丽英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