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福建龙海临江古街:海丝“古港”再起航
  • 福建龙海临江古街:海丝“古港”再起航

    时间:2019-03-26 19:27:31  来源:台海网  作者:

      游客漫步在月港码头木栈道,感受昔日繁华港岸气息。

    台海网3月25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张灯结彩的古街、华丽壮观的庙宇、红瓦白墙的古民居群、静候潮汐的古码头……3月23日,周末的龙海市海澄镇增添了些许热闹,游客闲庭信步于临江古街,慢慢解开时光胶囊。

      “月港遗址位于豆巷村,早期村民以贩运豆箍为主,因此得名‘豆巷’。月港运进的番米大部分也是运到这里进行贩卖,因此泉州客商也称月港为‘米城’。”龙海市海丝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陈宗瑞忙着向游客介绍古月港的历史,“每家人家的门口,都挂着一面竹帘子。妇女们只能躲在屋子里,隔着竹帘往外看,而在外面街上的人,却无法看到里面的情形。”

      “街市大都临着港道,小船可以一直开到店门口。繁盛时期,几乎家家有店面。跟着小伙伴上街买糖吃,琥珀色的麦芽糖人、花花绿绿的面人、蘸上花生碎的麻薯……”海澄镇民俗爱好者林国平告诉记者,港口作为文化、商业碰撞的场所,曾给月港带来空前繁荣。到了清代,由厦门港兴起而代之,昔日繁忙的月港航运商贸逐渐萧条。

      近两年来,海澄镇再拾历史瑰宝,重新修缮河川码头、建筑古迹,将月港特色文化资源重整、升级、改造,探索“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创新发展模式。其中,豆巷村将月港古镇划分成观音亭、临江古街、月溪两岸、古码头遗址公园四个片区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主要进行传统民居的修缮恢复、旧危房改造、立面改造、景观提升和公共设施配套等建设。

      如今,走在古色古香的临江古街上,“竹格子”依次排开在门前,街道两侧的特色小吃香味四溢,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勾起了人们满满的回忆。在港口溪尾不足1公里的海岸上,7个码头遗址整修完毕。游客漫步在沿岸铺设的木栈道,放眼望去,货轮与小船从江面上徐徐经过,似乎能感受到昔日熙熙攘攘的繁华港岸的气息。

      在月港船厂内港,拱形的大跨厂房显得格外高大,百米余长的大船模令人惊叹,船厂内各式各样的船舶模型展示着龙海各地不同时期的造船技艺。59组新旧照片定格见证改革开放40年来龙海的巨变。市民李西明说,月港船厂一直“活”在孩提记忆中,现在好了,能再看到船厂热闹的景象了。

      “刚结束不久的第三届月港文化节,吸引了40多万游客慕名观光。”豆巷村党委书记蔡志杰说,三届月港文化节都在春节期间举办,持续到元宵后结束,主要以彩灯庙会、特色非遗、闽南民俗活动、新旧图片展、全民慢跑等项目展示400年月港的文化底蕴,每年都能吸引数十万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不仅推广了月港海丝文化,同时也带动了村民增收。

      如今,豆巷村正在申报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在“文化振兴”的道路上,古月港虽入场稍晚,但风头正劲。这个带着海腥味的古镇正释放出强大的活力,似乎告诉人们这里蕴藏着巨大的想象和可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