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南平竹产业循环经济园:四大产业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 南平竹产业循环经济园:四大产业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时间:2019-04-20 17:56:34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南平竹产业循环经济园鸟瞰图 罗光耀摄

    台海网4月18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绿水青山间,纵横1000多亩,三大创新技术破题,四大产业板块环环相扣,形成一个完整的绿色产业链,一座竹产业循环经济园正在南平工业园区陈坑组团崛起。

    走进园区,这里有一家全国“大块头”——福建元力活性炭股份有限公司,年产销木质活性炭8万吨,是全球最大的木质活性炭生产商,木质活性炭国内占有率达40%以上,活性炭出口总量全国第一。与此同时,为了让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元力联合三元等企业,强强联手建设竹产业循环经济园,打通产业上下游。

    “为了支持主业,元力公司毅然出售发展不错的游戏企业,将所得4亿元全部投入活性炭项目,心无旁骛做主业,这才有了园区的今天。”福建南平三元循环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晓彬说。

    按照园区的蓝图,除了已有的活性炭产业外,往上游发展竹产业,往下游拓展硅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是三大产业的基础,必不可少。因此,上游新建了150多亩的竹产业园,主要生产建筑板、家具、工艺品等。南平竹资源丰富,面积占全国十分之一,这解决了活性炭的原料之渴。此外,在竹制品生产过程中,六成以上的下脚料也被变废为宝,成为活性炭的原料。

    通过生物质热能回收利用技术,活性炭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木煤气、蒸汽供给下游硅产业,每年可替代7.8万吨标煤,该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如此,下游硅产业三大项目白炭黑、硅胶和水玻璃,靠木煤气和蒸汽能源,实现了自给自足。紧随其后,为了利用硅产业使用后的余热,园区又开发了热能梯级利用技术,将二次、三次余热回收转换为90摄氏度到100摄氏度的热水、热风,用于上游竹产业来烘干竹屑和竹制品。据测算,此举每年可节约7.6万吨标煤,折算减排二氧化碳19万吨。

    “这样,竹产业板块、活性炭产业、硅产业能源循环利用,解决七成能源供应问题,只需要再补充三成,这由园区集中供热来提供。”赵晓彬说。

    园区还有一项绝活,那就是硫酸钠电解回收利用技术,该技术国外上世纪60年代开始研究,至今尚未取得突破,园区率先破题。通过硫酸钠电解回收利用技术,把硫酸钠废水通过电解生产硫酸、烧碱和工业用水。这样,硫酸和工业用水用于硅胶和白炭黑生产,烧碱用于水玻璃生产,水玻璃又是生产硅胶和白炭黑的原料,实现了循环使用。“硅产业实现原料循环供给,大大降低产品成本。”赵晓彬说。

    目前,硅产业、竹产业两大产业板块正在加紧建设,争取在年底前投产。“通过三大创新技术,优化组合竹、炭、硅和清洁能源4大产业,资源循环利用,实现绿色生产,这是南平推动绿色生产的示范项目。同时,带动当地竹产业发展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后退养户转产转业,人均年增收5万元以上,百姓富和生态美有机统一。”南平市工业园负责人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