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漳州多举措推进社区养老发展 新建小区均须配建居家养老服务站
  • 漳州多举措推进社区养老发展 新建小区均须配建居家养老服务站

    时间:2019-04-24 19:18:36  来源:台海网  作者:

    ▲ 南坑街道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 郑文典/摄

      台海网4月21日讯(导报记者赖雅红)导报记者昨日从漳州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来,漳州多举措推进社区养老发展,不仅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圈”、对每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每年给予运营补贴、引进专业养老服务组织,还积极发展互联网+智慧社区养老服务,开通专线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社区养老打造“15分钟养老圈”

      推进社区养老发展,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圈”。凡新建小区均要建立1个具备日间照料、保健康复、文化娱乐、服务受理等服务功能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坚持养老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确保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站配置标准在200㎡以上,街道级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配置标准在750㎡以上。

      同时,对全市已建成的服务功能单一、建设标准低、运营效益差的居家养老服务站进行改、扩建,达到能满足社区老年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目前,全市共建成33所街道级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完善提升103所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站,拥有207所日间活动室,基本实现城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运营补贴每中心(站)不低于2万/年

      对已建成的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给予每个每年不低于20000元的运营补贴,对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给予每个每年不低于5000元的运营补贴。同时,对社区养老设施的用电、用水、用气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并免收相应配套费,免收餐饮许可、卫生许可和卫生监测等费用。

      引进南京禾康、福州微尚、厦门智宇、杭州思锐4家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全市5.8万名60周岁以上特困供养人员、城乡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重点优抚对象、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以及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养老服务。

      按照“一个中心,若干个服务网点”的要求,每个县(市、区)在主城区建成一个含两个呼叫应答座席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按照15分钟生活圈的要求布设居家养老服务站,目前,已覆盖全市500多个社区和行政村。

    “智慧”养老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这几年,漳州积极发展互联网+智慧社区养老服务,打造线上线下联动平台。一方面是建设养老信息平台和养老信息中心,并配备应答座席,全天候开通专线968962。同时,向服务对象免费提供一部特殊功能的手机,通过“一键呼叫”可享有生活服务、医疗服务、定位服务、紧急求助、健康咨询、心理疏导等一系列居家养老服务项目。

      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按照每百名服务对象配备1名专职助老服务人员的标准,建设助老团队,助老员除了完成老人选定的服务套餐外,还要提示老人日常生活注意事项等。同时,每片区配备1—2名紧急救援人员。另外,积极吸纳社会资源,与医院、司法机构、物业公司、社工组织、各类商家建立合作关系,为老年人提供医疗、维修、代办代缴等服务。

      目前,全市共发放带定位功能的手机终端6.2万部,享受实体服务人员共1.58万人,已开展实体服务21.4万单,全市投入购买服务金额达3000万元,覆盖1027个城乡社区(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