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探寻闽北“小福州”:是红色的,也是绿色的
  • 探寻闽北“小福州”:是红色的,也是绿色的

    时间:2019-05-18 15:4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顺昌5月15日电 (记者 张丽君)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福建行记者15日来到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的第二站——洋口镇采访。

    5月15日,顺昌苏维埃会址表演。张丽君摄 张丽君 摄

      洋口是顺昌县的明星城镇,距顺昌县城12公里,境内的富屯溪自西向东流贯全境,景色怡人,宜游宜居,交通便利。洋口兴于唐宋,盛于元明,古称上洋、蜚江,素有“小福州”之称。

      美丽的洋口还是中国革命史中重要的一个章节,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洋口红色旅游小镇现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以及福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生态乡镇、南平市委党校校外教学基地。

    5月15日,顺昌苏维埃会址游客着红军衣服拍照。张丽君摄 张丽君 摄

      洋口历来是闽西北重要的水路码头和货物交易中心。抗战时期,大批福州人溯闽江移民至洋口定居,形成福州方言岛,促进了文化、商贸繁荣,使洋口逐渐发展成为上世纪30年代福建省“四大名镇”(漳州石码、莆田涵江、福安赛岐、顺昌洋口)之一。

      1933年8月,彭德怀、滕代远率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入闽,于8月25日占领了洋口,开展筹款、建立红色政权,开展革命工作。1938年,项南同志受省委之命组织平津学生团到洋口组建抗敌剧团并亲任团长,编印《顺昌抗敌日报》,并以英华学校、胡文虎小学为基础,领导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5月15日,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福建行记者合影。张丽君摄 张丽君 摄

      近年来,洋口红色旅游开发初具规模,修复了东方军广场、彭德怀办公旧址、毛泽民旧居、东方军政治部旧址、苏维埃政府旧址、项南抗敌剧团演出地等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景区,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让红色记忆薪火相传。

      有记者现场参观后表示,参加洋口红色之旅,是重温之旅,是接受红色教育之旅,印象深刻,倍感珍惜。

    5月15日,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福建行记者在毛泽民旧址参观。张丽君摄 张丽君 摄

      洋口是红色的,也是绿色的。该镇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发展理念,全力推动工贸、农业、旅游等领域全域绿色化发展;围绕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设目标,同步提升民生基础设施,力争将这片苏区热土建设成为百姓心中的幸福洋口。(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