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泉州古榕巷将“绽放”两社区公园 年底前有望建成开放
  • 泉州古榕巷将“绽放”两社区公园 年底前有望建成开放

    时间:2019-05-26 09:44:0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5月23日讯 据东南早报报道,近日,市区中山路古榕巷一带的原梨园戏实验剧团对面和许厝埕与古榕巷交接区的两块空地,正在进行绿化改造。昨天记者从鲤城区城市管理局获悉,该局对两处空地进行绿化美化,铺植草皮,并播撒花籽,同时还外围种植丁香、三角梅,达到初步的绿化美化效果。未来,这两处空地将分别修建成社区广场公园,预计年底可完工对外开放。

      根据规划方案,结合片区功能定位,西街南片区定位为旅游核心区,拟打造以慢行+公交为主要交通模式,环境高品质,生活高舒适度的片区。本次设计在结合片区节点问题上,提出打造以服务周边居民及汇聚人气的几大活动广场,并根据区域周边现状对广场进行独立设计。

      梨园—戏曲广场效果图

    梨园—戏曲广场

    保留传统建筑风貌 布设梨园戏曲广场

    ●地点:原梨园戏实验剧团门口

      据介绍,梨园戏实验剧团入口对角位置的五栋建筑拆除后,总面积2895平方米,古榕巷南侧具有保护价值的老围墙、古楼梯进行一定程度的修旧如新处理,在布设梨园戏曲广场的同时也保留传统建筑风貌。

      根据方案,广场铺装引入当地的红砖立铺,主材料采用黄锈石花岗岩与当地凿毛石材质。广场中心设计两级台阶的圆形铺装空间,作为主题表演舞台,丰富周边居民的精神生活与梨园戏曲传颂。舞台以廊架为背景,另一头观众主看台,两侧花池各有坐凳布置,360度围合式观看表演。设计中,将看台与公共厕所结合成形,古楼梯巧妙搭配。建筑主要以红砖与木材为主,内部合理设置厕位、管理房以及更衣室,为表演者与游客提供方便。

      广场上的主体廊架,利用传统的中式风格,结合鲤城红木材质,从整体到细节装饰都凸显出中式之美,呼应着泉州传承的梨园戏剧。

      方圆里—街心花园效果图

    方圆里—街心花园

    以圆形为场地符号 打造特色景观节点

    ●地点:许厝埕与古榕巷交接区

      许厝埕与古榕巷交接处现为三角地带,面积约800平方米,通过现状调查,三角地带主要为两三层楼的居民住宅,较为破旧且无保护价值;东侧为两处古民居,南面有一天主教堂,设计考虑征收三角地带及南侧部分破旧建筑,征收房屋总面积9962平方米,征收之后设计为街心花园—方圆里,并考虑结合北侧古民居及南侧天主教堂进行统一的地面、墙面一体化设计,打造以传统建筑及现代天主教堂为核心的特色景观节点。

      方案中以圆形为场地符号,从布局到地面装饰等待以及雕塑小品,都呼应着“○”元素。结合周边特征以及天主教堂,场地在圆形空间中植入“十”字形通道,搭配绿地整齐花带,传达着一种美好和寄往。

      主题雕塑取名“古城印象”,材料采用仿旧金属。整体圆形向内聚集,雕塑犹如眼睛瞳孔,折射着泉州古城的标志形象。

      种植竹子修饰外墙,让景观更协调。

    ■其他节点改造

    拆完楼房景观不佳 种上竹子修饰外墙

    ●地点:天后宫后

      “房子拆除了后,与周围景观不协调。”鲤城区城市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近日,天后宫后面有一栋楼房列入拆除范围,拆完后发现与周边景观格格不入。经过现场调查,决定种植一排竹子,一来可以达修饰外围墙的效果,二来也能与天后宫景点相协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