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泉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不断改善 让孩子“吃饱”更“吃好”
  • 泉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不断改善 让孩子“吃饱”更“吃好”

    时间:2019-05-26 09:44:2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洛江罗溪中心小学,孩子们开心享用午餐。

    台海网5月23日讯 据泉州晚报报道,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看望老师和同学们。在师生食堂,他了解贫困学生餐费补贴和食品安全卫生情况,强调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他叮嘱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学生在学校学、住、吃都安全。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国家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据泉州市教育局统计,仅2018年,泉州就有约11万农村中小学生受益。5月20日是第30个“全国学生营养日”。近日,记者就泉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

    现状篇

    连日来,记者实地探访安溪、永春、洛江等多地乡村中小学,了解当地孩子们的用餐情况。

    中晚餐荤素搭配 鸭汤骨头汤补营养

    5月10日上午11时20分,永春县东关镇东碧中学的食堂内,2名阿姨正忙着将做好的瘦肉炒青椒、炒海带、炒豆芽,分别盛入35个不锈钢碗中,供即将下课的学生自行领取。

    过了一会儿,下课的学生们陆续走进食堂,取出放在消毒柜中的餐具,自行打饭、盛汤,再到窗口领取配好的菜,各自到餐桌前用餐。初三(一)班的李瑜瑛已在校用餐2年,“每天的菜都不同,挺好吃的。”她笑着说,初一时她和母亲租住在学校附近,初二时开始寄宿,每个月只需交125元伙食费,三餐都在学校吃。

    “午餐按一荤两素一汤搭配,每日的汤品都不同,有龙骨萝卜汤、冬瓜干贝汤、瘦肉木耳汤等,偶尔也会购买鸭肉、大骨等熬汤,早餐保证每人都有一个鸡蛋。”东碧中学校长周庆丰介绍,目前学校有35名寄宿生,除了营养改善计划每年每名学生有1000元补助外,学校向非低保和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每月收取125元作为补充。为了让孩子们吃得更丰富,单双周菜谱不同,每学期也会更新菜谱。

    永春东碧中学,厨师提前为学生配好菜。

    不少留守儿童寄宿 在校免费用三餐

    5月9日上午11点半,洛江罗溪中心小学五年级的芯琳和四年级的优璇进入食堂,迅速打了饭菜,端到饭桌前大口吃起来。当天午餐的配菜是炒包菜、卤肉和白萝卜汤,两人吃得津津有味。想到晚餐有她们最期待的咸饭,心情便美滋滋的。“我喜欢吃咸饭里的胡萝卜和肉!”芯琳说。

    食堂外公告栏上贴着每日食谱,记者看到,每顿早餐均有鸡蛋,搭配稀饭、豆浆、馒头、包子等,除了周四晚餐为咸饭加紫菜蛋汤,其他几天的午餐和晚餐均为米饭配一荤一素一汤,一日三餐菜价标准约10元。公告栏上还张贴着寄宿生名单、食品采购清单、财务收支、陪餐安排记录表等。

    家住三村村的芯琳一边吃,一边告诉记者,她的爸爸妈妈分别在莆田和石狮打工,节假日才回家,她只好寄宿在校。家住钟山村的优璇的父母均在外省打工,就连周末她都在学校度过。该校党支部书记杜金聪说,41名寄宿生中,有不少像她们这样的留守儿童。每学期伊始,三年级以上班级的班主任会调查、核实报名寄宿的学生情况,确定确实偏远或困难的学生才允许寄宿,并享有国家营养改善计划的补助,学校不再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爱心午餐”持续13季 山区娃告别冷菜白饭

    临近中午,下课铃响起,安溪剑斗镇潮碧小学的学生们陆陆续续走出学校,涌进附近的农户家中准备用餐。因为学校尚未开设食堂,回家较远,费事费力,孩子们只能“寄午”在农户家,有的吃白米饭,配上油锅里涮过的青菜,有的自带咸菜凉菜,有的甚至只能吃白米饭。吃到肉、喝上汤对他们来说有点奢侈。

    说起6年前的此情此景,东南公益相关负责人至今印象深刻。

    2013年5月,由泉州市委文明办、东南早报、泉州市东南公益协会等联合主办的“圆梦2013”爱心午餐活动,在安溪潮碧小学正式启动,该校36名在农家寄餐的学生告别了冷菜白饭,吃上热乎乎的饭菜。

    一转眼,“爱心午餐”已持续6年,进入第13季,帮助安溪县剑斗镇潮碧小学、安溪祥华乡白玉小学(希望小学)等学校1300多名(次)孩子吃上有肉、有菜、有热汤的营养午餐。

    据介绍,“爱心午餐”善款全部来自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赠,目前累计募集了60多万元,参与的爱心人士和爱心志愿者也超过了2000人,成为一项暖胃暖身又暖心的公益活动。

    永春东碧中学,学生们正在吃午餐。

    政策篇

    据悉,泉州从2012年开始推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年有10万名左右的农村学生受惠。与早年相比,泉州农村学生在校饮食更加营养健康。

    每年每生补助千元 专款专用仅购食材

    2018年9月,泉州发布《泉州市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其中规定,对农村义务教育公办寄宿制学校寄宿生、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寄宿制学校中低保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寄午餐学生,按每生每年1000元标准进行营养餐补助。

    “补助款专款专用,只用于购买食材。”市教育局计财科工作人员介绍,泉州从2012年开始推行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年惠及的农村学生10余万人。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全市共有32万左右的农村学生受益,政府财政补助1.6亿多元。

    对于农村学生的营养健康问题,各县(市、区)也十分重视。以永春县为例,该县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37所,包括25所初中和12所小学,寄宿生296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及低保家庭学生50人。县财政每年投入200多万元,用于寄宿生营养改善及生活补助资金配套、寄宿制学校增加公用经费、寄宿制小学炊事员及生管员工资补助、寄宿制学校设施补助等。

    永春县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颜主任介绍,县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食堂全部由学校自主经营,不对外承包,炊事员工资、食堂设施添置等都从财政补助及学校公用经费支出,保证寄宿生的营养餐补助及伙食费收入全部用于学生膳食成本性支出。2015年1月起,学校食堂财务全部并入学校总账管理,并单独设置辅助账,实行“统一管理、独立建账、成本核算、收支平衡”的原则,做到专款专用。

    部门不定期抽检 保障食品卫生安全

    食品安全关系到学生的健康,记者走访发现,各县(市、区)的市场监督管理局会随机对学校食堂抽检。检查人员会对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限、食品存贮放置情况、食品采购渠道相关资料、食堂工作人员从业资格证明等方面进行严格检查,随机抽取不同食品留样作为检测样本。

    “不只是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每月也会到学校食堂进行抽检。”杜金聪介绍,为了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去年9月起,学校开始实行食堂领导陪餐制度,陪餐领导当天要检查食堂是否严格执行原料采购验收登记、饭菜留样等管理制度,按时签到,并与学生共同用餐。

    困境篇

    走访中记者发现,现有的补助标准已8年未变,在物价水平不断上升的情况下,想让农村学生吃好变得越发不易。

    食材成本逐年上涨

    与2012年相比,泉州蔬菜、鱼、肉等食材价格均有所上涨,如2013年1月底,记者曾报道泉州猪瘦肉零售价为12元-14元/斤,近日记者再走访菜市场发现,猪瘦肉零售价已上涨至15元-18元/斤。“补助标准仍停留在2011年的每年每生1000元,相当于每月每生100元。加上向非低保和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收取的每月125元费用,每月每生也仅有225元,超出部分只能由学校承担。”周庆丰说。

    配套投入成本提升

    除了食材,水、电、人力、餐具耗材等配套投入也是一笔较大支出。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精神,保障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寄宿制学校寄宿生每年每生400元公用经费,将食堂编内工作人员工资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食堂编外工作人员工资纳入部门预算统筹安排。

    记者了解到,除了厨师、帮厨工资,学校食堂水、电、设备更新、耗材补充等费用,多从400元寄宿生公用经费和学校教育公用经费支取。根据相关文件规定,教育公用经费涵盖教学业务与管理、教学实验、文体活动、水电等方方面面。有学校负责人透露,寄宿生日常支出占上述经费的三分之一,而食堂配套支出是其中一大块。

    营养搭配不够科学

    记者向中国保健协会营养保健师朱渭鸿介绍了几所学校的食谱,他分析道,虽然有肉、有蛋,整体菜品还是较为单一,营养搭配不够科学,仅蛋白质一项便达不到正在成长关键时期的中小学生所需营养水平。

    非贫困偏远生没有补助

    “有的山区学生不属于低保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但家离学校较远,又没到需要寄宿的程度,中午特意回家吃饭不方便。如潮碧小学此前没有食堂,学生只能到农户家‘寄餐’。”东南公益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文件规定,营养改善计划针对农村义务教育公办寄宿制学校寄宿生、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寄宿制学校中低保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寄午餐学生,按每生每年1000元标准进行营养餐补助。

    建议篇

    针对上述困难,记者采访了教育部门、公益组织、学校、专家等,倾听各方声音,为更好地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出谋划策。

    聘营养师制定菜谱 丰富种类保证均衡

    “不同年龄段学生对营养的需求不同,食堂应提供种类更丰富的食材。”朱渭鸿建议,中小学生一周建议摄入至少25种食材,保证每日足量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营养和能量的摄入,早餐建议搭配五谷杂粮。如果猪肉、鱼肉等成本较高,豆腐、豆干等豆制品也含有丰富蛋白质,可以增加此类菜品。

    目前,学校食堂菜谱制定通常由厨师制定,缺少专业的营养师为学生制定菜谱。他建议,教育部门或者几所学校联合聘请专业营养师,根据当地应季食材特色,制定每月的营养餐谱,为学生成长发育做膳食搭配,做好营养核算,保证学生每日摄入足够的各类营养元素。

    根据物价上涨情况 逐年提高补助标准

    针对物价上涨而补助标准8年未变的情况,多所学校负责人建议,政府可根据实际逐年按比例提高补助标准。同时,可另外对食堂配套支出提供适当补助,将此笔费用从教育公用经费独立出来。

    东南公益协会相关负责人也建议,可考虑扩大补助范围,根据实际情况对非贫困寄午生进行午餐补助,减轻学校和家长负担。

    呼吁更多爱心人士 关注学生用餐情况

    除了东南公益协会的“爱心午餐”计划,记者获悉,泉州其他民间爱心团体也在开展相关爱心活动,如有的爱心团体开展“享爱午餐”计划,针对贫困中小学生、来泉务工人员子女等,已在安溪、德化两地启动该项目。

    “过去,孩子们不是吃不起,只是不营养。现随着政府相关保障水平的提高,以及民间爱心活动的持续开展,有更多人关注包含留守儿童在内的农村中小学生用餐情况。”东南公益协会相关负责人呼吁,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爱心人士、社会贤达加入进来,让更多农村孩子吃上卫生又健康的营养餐。

    对食材全程监控 “明厨亮灶”逐步全覆盖

    食材安全与学生健康息息相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将考虑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食材采购、贮存、加工、留样、配送、烹饪全过程监控机制,确保食品质量可控、食品来源可追溯,部门、家长、学校等随时可以通过信息化平台查看情况,进一步深化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作,逐步实现全覆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