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2019胡润慈善榜发布!18位闽籍或在闽企业家上榜!福建首善是他!
  • 2019胡润慈善榜发布!18位闽籍或在闽企业家上榜!福建首善是他!

    时间:2019-05-26 09:44:29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5月23日讯 据东南网报道,《2019胡润慈善榜》发布  18位闽籍或在闽企业家上榜!  福建首善是他!

    (2019年5月21日,上海)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慈善榜》(Hurun China Philanthropy List 2019)。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六年发布“胡润慈善榜”,首次将港澳台慈善家统计在内。此次榜单共有114位中国慈善家上榜,这些人过去一年慈善捐赠都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  据榜单显示  教育仍然是第一大捐赠领域占35%  扶贫捐赠人数这五年逐年上升  成第二大捐赠领域  万向接班人48岁的浙商鲁伟鼎  以49.6亿捐赠额首次成为中国首善  腾讯48岁的陈一丹以35亿  捐赠额排名第二  两位地产商,恒大许家印  和碧桂园杨国强  各以16亿和9.6亿捐赠额排名三四  闽商陈发树排名第六!  捐款5亿元  成为闽商首善  陈发树历年共荣登胡润慈善榜5次  捐资总额已超10亿!  今年,陈发树以财富250亿元  位列胡润全球富豪榜第614名!

    来看看排行前十的榜单!  ▼

    新华都的陈发树  以个人名义捐赠5亿元设立  “北京大学发树医学发展基金”  陈发树表示自己多年以来一直在用慈善心来做教育,因为国家的真正强大需要强大的大学来推动社会的发展。他表示,对北大充满敬仰之心,希望与北大合作推动国家教育事业和医疗事业的发展。他感谢北大对自己的关心与认可,并坚信双方的合作一定能够走向成功。

      (若以企业名义捐赠,企业捐赠额乘以企业家所持股份比例后计入企业家个人捐赠。以许家印为例,他的16亿捐赠额包括恒大的捐赠额乘以他在该集团77%的股份,以及以他个人名义的捐赠额。)

      不仅有钱  而且慷慨!  一起来了解下福建首善!  新华都的陈发树  这个小学没念完的这个安溪人  却成为首富级人物  还让“打工皇帝”俯首称臣  中国著名企业家、  新华都实业集团创办人及董事长、  武夷山旅游股份副董事长、  紫金矿业董事、云南白药控股董事长,  这些头衔  共同叙述了一个  可能连自己名字  都写不全的穷小子  从一穷二白  到百亿身价的创业故事  1961年10月25日,陈发树降生在福建安溪县祥华乡福洋村一个极度贫穷的家庭。读到4年级的时候,陈发树就主动辍学打工了。在日后广为流传的一段经历中,当属陈发树告别打工多年的家乡,在厦门木材运输公司中的求职经历。  “我叫陈发树,发财的发,树木的树,找我运木头肯定赚钱。”运输公司老板二话不说,就录用了他。由此,陈发树开启了人生的新起点,但此时的他还不知道多年后,自己摇身一变成为福建零售大王。

    1988年,机遇再次砸中陈发树。当时,一家杂货铺老板准备把大约8平方米的铺子盘出去,正在用三轮摩托跑货运的陈发树立马接了下来。机遇总是后知后觉,谁都没料到,这8平方米的铺子会成为新华都最原始的起源,几年后为陈发树创造数以亿计的财富,而农家小子陈发树也将跃身为福建零售业巨头。  1998年,已经将生意做到福州地区去的陈发树,为了避免华都百货在最后成为家族企业,就进行了分家,并在福州开始打起新的新华都招牌,对公司进行进行集团化经营。即使是在面临着巨头的挑战之下,陈发树也从不以为杵。反而是凭借着自己的独到经营策略和知人任用的胸襟,带领新华都走上了零售品牌之路。  跃身零售业巨头  陈发树凭借着自己的独到经营策略  开始涉足多产业  2012 年以来,零售行业的商业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网络零售开始蓬勃增长,市场及消费方式的改变对线下传统零售企业造成一定的冲击,受此影响,传统零售普遍出现明显的销售增长乏力情况。  面对市场消费需求和商业环境的变化,公司开始寻求传统零售业的一系列转型,具体包括:  2012年,投资设立“英特体育”子公司,拓展体育用品零售店;  2015年底,公司推出全新业态邻聚生活超市,致力于打造五分钟商圈家庭一日三餐的社区服务平台;  2016 年完成收购久爱致和电子商务公司,加速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7年5月,公司首家全新商业模式“餐饮+零售”的新华都海物会正式开业;  2017年9月,公司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在共享各自供应链优势和在零售业务转型升级等方面开展业务合作,包括公司主要超市门店计划全面对接“淘宝到家”业务以及共同出资设立子公司用于投资、建设和运营创新门店;  2017 年 12 月,新华都自由人“运动概念主题店”在福州东街开业,推动购物场景及业态组合创新、丰富消费者体验等等。  通过商业业态调整、布局O2O电商、与阿里巴巴进行战略合作等方式来帮助公司应对零售行业的新挑战,带来新的盈利点。  目前,公司已经逐渐形成“大卖场+百货店+综合超市+体育用品店+社区生活超市+网络销售+海物会”的综合业态。涵盖百姓日常生活所需服装、日化、果蔬、熟食、电器等商品,以及为客户提供餐饮、娱乐、数字营销等服务。  事业有成之后  陈发树慷慨回报社会  曾捐出当时的一半家产修建隧道  但陈发树不仅仅是新华都集团老板,只搞百货零售这么简单,他开始涉足黄金开发,2000年9月,陈老板入股紫金矿业,成为二股东。  2003年,陈老板开始对房地产开发感兴趣,参股当时筹备上市的武夷山旅游。  但,陈老板的雄心不止于此,2017年3月,陈老板以254亿拍下白药控股50%的股份,新华都成为云南白药的控股股东。

    事业有成之后,陈发树慷慨回报社会。1994年春,他捐资33万元助建“龙门隧道”,这相当于他当时的一半家产;随后捐资100多万元为祥华乡修路;2003年,他捐资38万元,举办中国十大茶艺之星选拔赛。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他捐款500万元救灾,同年,县慈善总会成立,捐赠3000万元,任县慈善总会永远名誉会长。  2008年10月20日,陈发树在北京宣布捐出价值83亿有价证券,并宣布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民间慈善基金,也是国内最大的个人慈善基金。新华都慈善基金成立后,首批慈善基金三大项目为“星火计划”“阳光行动”和“蓝天工程”。在希望工程建设中,首批捐款10个单位,受赠50万元或100万元不等。新华都慈善基金还在20所高校设立新华都奖学金,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榜上有名。  2009年10月28日,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宣布设立新华都“感动中国”奖励基金,奖励那些在各个领域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社会的人。在长江大学设立新华都奖学金资助贫困生,并为当时参与救人的大学生提供“感动中国”全额奖学金,并为三名英雄的家属提供奖励金及未来30年的经济资助。  2010年1月,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捐资5亿元,与福建闽江学院组建新华都商学院,目标为创建世界一流商学院、中国第一商学院。这是迄今为止民营企业中单笔最大的捐资办学项目,也是高校接受单笔捐赠办学金额最大的项目。新华都商学院被列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实施计划的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2016年5月2日,陈发树向北京大学捐赠1亿元,用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承泽园新校区建设、支持国发院教学科研及双方共建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授予陈发树名誉校董。2018年4月28日,又以“发树慈善基金会”名义,向北京大学捐赠5亿元,助力该校培养医学教育事业的教学科研和人才。  除了陈发树  还有这些闽商为慈善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这次的榜单还有这些亮点  泉州人最乐善好施,且最爱向慈善组织捐款  在今年上榜的18为闽商中,有12位泉州人,累计捐赠金额16.655亿元人民币。而从过往的捐赠情况中我们可以发现,泉州商人喜欢在家族有喜事的同时,捐赠资金给慈善机构。当然,在慈善机构发起捐赠活动时,他们也是十分的慷慨解囊。

    2019胡润全球华人大慈善家曹德旺排第5  历年捐赠超过5亿元的在世华人大慈善家比去年增加4人,达到65人。闽商曹德旺虽未上榜本次2019胡润慈善榜,但他以历年捐赠超50亿未满100亿的金额,排名第5,仅次于历年捐赠超100亿的蔡崇信、李嘉诚、马化腾、马云。

    首次上榜的张一鸣,也是最年轻的上榜闽商  张一鸣过去一年共捐赠2960万元,位列第84,是本次上榜闽商中最年轻的一位。主要以公司名义为西藏地区网络扶贫事业捐款2500万元以及向内蒙古科右前旗捐赠500万元扶贫资金。字节跳动以5000亿元的估值位列胡润独角兽榜单第二。张一鸣以财富950亿元位列今年胡润全球富豪榜第88名,并位列80后白手起家前五名。  教育仍然是第一大捐赠领域 福州大学受捐1.7亿  从历年捐赠方向来看,今年教育领域的捐赠人数仍然最多,占35%,但比去年减少6个百分点;过去一年受捐过亿的大学有:北京大学受捐9.6亿元,清华大学受捐4.7亿,深圳大学受捐3.5亿元,中国科大受捐2.2亿元,武汉大学受捐1.84亿元,福州大学受捐1.7亿元,以及南开大学、武科大和西安交大分别受捐1亿元。  闽商上榜慈善家人数排第二,仅次于粤商  从上榜慈善家的出生地看,闽商比去年增加5人,上升至第二,仅次于29人的粤商。浙商比去年骤减8人,以6人退居第三,但浙商捐赠总额占总榜比例最高。  一起为这些慷慨的福建人点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