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宁化石碧村:从“扩红模范村”到“全国文明村”
  • 宁化石碧村:从“扩红模范村”到“全国文明村”

    时间:2019-06-16 19:41:52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刘建军讲述石碧村的故事

      编者按

      台海网6月16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叶晓菲 文/图)福建是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85年前,中央红军从长汀、宁化等地出发,开始了举世闻名的长征。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本报今起开辟“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栏目,踏寻革命先辈的足迹,挖掘感人的长征故事,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通过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历史照进现实,用革命精神启迪未来。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80多年前,石碧村群众纷纷参加革命,成为“扩红模范村”;80多年后,石碧村传承着红军精神,积极建设美丽家园,成为“全国文明村镇”。

    石碧村:中央红军村

      迄今已有一千多年悠久历史的石碧村地处宁化西部,闽赣边界,这里不仅是世界客家祖地,而且还是远近闻名的“中央红军村”。在历次扩红运动中,石碧村出现“父送子”“妻送夫”“兄弟双双当红军”的感人场面。

      在党的领导下,石碧客家儿女以独有的“硬颈毅行”精神,参加红军,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1933年,当时开展扩红运动,有20多个青年聚集在一个党员家里,喝血酒齐发誓,拜兄弟同生死,永不叛党,如有违反,天打五雷轰!”宁化县党委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办公室主任刘建军说,这些青年喝完酒后便参军,大部分人魂落他乡,再也没有回来,成了无名英雄。

      开国少将张雍耿参军那年才13岁。一次砍柴回家途中撂下一句“革命不成功不回来”便成了红军。“到福建解放之后,我伯父才第一次回来!”张雍耿侄儿张伙金回忆。

      2001年10月,石碧村修建了一座烈士纪念碑,刻上了90名烈士的名字。

      据悉,当年全村118户980人,就有138人参加红军和赤卫队,“户户有红军,家家有烈士”是真实写照,因此成为“扩红模范村”。现有在册革命烈士90名,是三明市革命烈士最多的村,2012年9月被三明市命名为“中央红军村”,2011年12月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

    传承红军精神建设美丽家园

      80多年的战争硝烟早已散尽。这些年来,石碧人民从未忘记过这段历史,不断传承和弘扬红军精神,加大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充分发掘红色文化资源内涵,大力打造宁化红色阵地示范村和“边贸重村,文化名村,和谐新村”。

      石碧村大力建设边贸重村,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开发建成了商住一体化的石碧村客家服务中心大楼,实施新村规划建设,新建一条宽30米、长1000米的边贸主街道,形成统一建筑风格的枫树垅小区,新增个体工商户108户,有效带动经济快速发展。

      此外,石碧村紧紧依托客家祖地4A级景区的区位优势,努力打造石碧“客家擂茶”品牌,现全村擂茶小吃店已发展至8家,宾馆6家,提供吃、住、游、购、娱配套服务,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