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三明市地质灾害发生概率增大!请收好这份预防常识
  • 三明市地质灾害发生概率增大!请收好这份预防常识

    时间:2019-06-16 19:41:58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6月14日讯 据三明日报报道,昨晚, 目前天气形势 三明市气象部门 已解除“暴雨警报”和“暴雨预警Ⅳ级“ 但仍维持 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市自然资源局

    昨日发布紧急通知提醒,

    5月16日以来,

    三明已出现两轮持续性强降雨过程,

    未来几天还将出现暴雨天气,

    随后又将迎来台风多发季节

    当前土壤含水量基本饱和,

    发生地质灾害概率增大。

    汛期发生地质灾害有什么征兆?

    发生后如何避险?

    快来学习一下

    汛期主要会发生哪些地质灾害及征兆?

    汛期交易发生的的地质灾害主要与降雨有关,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等突发性地质灾害,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滑坡发生的前兆特征:

    1.前缘出现横向及纵向放射状裂缝,土体隆起;2.后部裂缝急剧加长加宽,新裂缝不断产生,快速下挫,土体出现松动、小型坍滑现象;3.滑带岩土体摩擦错动发出声响,裂缝冒出热气或冷风;4.出现堵塞多年的泉水突然复活,或井(泉)突然干枯,或水位突然发生变化等异常现象;5.出现动物惊恐异常,如猪、狗、牛、羊惊恐不安,不能入睡,鼠蛇乱窜,树木枯萎或歪斜现象;6.临滑前,滑体的水平位移量或是垂直位移量出现加速变化的趋势。

    崩塌发生的前兆特征:

    1.前缘掉块、坠落,小崩小塌不断发生;2.坡脚出现新的破裂现象,存在异常气味;3.岩石不时发出撕裂摩擦错碎声;4.出现热气、氨气,地下水质、水量异常;5.动植物出现异常现象。

    泥石流发生的征兆:

    一般会出现巨大的响声、沟槽断流和沟水变浑等现象。泥石流携带巨石撞击产生沉闷的声音,明显不同于机车、风雨、雷电、爆破等声音。沟槽内断流和沟水变浑,可能是上游有滑坡活动进入沟床,或泥石流已发生并堵断沟槽。

    汛期如何预防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1.各级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采取措施,防范汛期地质灾害的发生,切实减少灾害损失。

    2.广大群众收看天气预报和地质灾害天气预报。并注意房前屋后山坡坡体及沟谷内水流夹带泥砂的变化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些异常情况,配合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监测措施或主动采取躲避措施。发生征兆时,要先撤离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积极配合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搬迁避让措施。

    3.在地质灾害危险区和多发区内,不要随意进行容易诱发地质灾害的生产、生活活动。

    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紧急情况时,怎样逃生?

    遇到滑坡或崩塌怎么办

    1.行人与车辆不要进入或通过有警示标志的滑坡、崩塌危险区。

    2.当发现有滑坡、崩塌的前兆时,应立即报告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同时通知其他受威胁的人群。要提高警惕,密切注意观察,做好撤离准备。

    3.当您正处于滑坡体上,感到地面有变动时,要立即离开,用最快的速度向两侧稳定地区逃离。向滑坡体上方或下方跑都是危险的!

    4.当您处于滑坡体中部无法逃离时,找一块坡度较缓的开阔地停留,但一定不要和房屋、围墙、电线杆等靠得太近。

    5.当您处于滑坡体前沿或崩塌体下方时,只能迅速向两边逃生。

    遇到泥石流如何避险

    1.在沟谷内逗留或活动时,一旦遭遇大雨、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

    2.留心周围环境,特别警惕远处传来的土石崩落、洪水咆哮等异常声响,这很可能是即将发生泥石流的征兆。

    3.发现泥石流袭来时,要马上向沟岸两侧高处跑,千万不要顺沟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

    4.暴雨停止后,不要急于返回沟内住地,应等待一段时间。

    三明市自然资源局通知要求

    各县(市、区)保持高度戒备

    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

    三明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

    做好地质灾害隐患全面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

    5月16日以来,三明已出现两轮持续性强降雨过程,未来几天还将出现暴雨天气,随后又将迎来台风多发季节,当前土壤含水量基本饱和,发生地质灾害概率增大,防灾减灾形势十分严峻。各县(市、区)务必保持高度戒备,迅速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狠抓思想认识不放松。

    要充分认识当前防灾形势,进一步强化地质灾害风险意识,充分考虑地质灾害发生的滞后性,时刻绷紧地质灾害防治这根弦,克服麻痹、松懈、侥幸思想,做好打持久仗、打硬仗的准备;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以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为第一目标,做实做细地灾隐患排查工作,把问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制定得更周全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

    二、要狠抓隐患排查不放松。 

    要动员各方力量,加大对地质灾害险情的排查力度。一方面要组织技术支撑队伍和本局技术力量,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特别是人口密集区、汇水面积大的沟口等地质灾害易发区、高发区,进行全面细致的拉网式排查,切实扫除盲点死角;另一方面,要督促乡镇政府和有关部门动员群众和干部职工及时报告本地区、所辖行业的临水临沟临坡建筑物以及低洼易涝地区危旧房屋、临时工棚及周边区域的裂缝、突水、积水等异常现象。排查过程中发现重大险情要及时上报市局。

    三、要狠抓群测群防不放松。

    要将所有已发现和新排查出来的隐患点全部纳入群测群防和预警体系,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及时有效分类处置。对有变形迹象的,要加密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发生灾险情的,要划定危险区域,设立警示标志,及时启动地灾应急预案。根据地灾预警预报等级和雨情险情变化,督促指导乡镇、街道及时果断转移受威胁区域群众,并做好后续安置工作,防止擅自回流,确保人员安全。

    四、要狠抓应急响应不放松。

    要充分做好临灾避险准备工作,落实好应急处置方案、设备、队伍等各项措施,要提前做好动员地灾应急技术支撑队伍组织调配、设置装备等各项准备,协调地灾应急技术支撑队伍增加专业技术人员,现场驻点待命,确保发生地质灾害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各县(市、区)若存在重大灾险情处置需要省、市技术力量支持的,于6月13日22:00前向市局地灾科报备,报备内容包括灾险情所在位置、类型、影响范围、威胁人数、可能造成的后果以及请求支援的专家类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