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龙海:古火山口“火”了滨海小城
  • 龙海:古火山口“火”了滨海小城

    时间:2019-07-10 19:39:18  来源:台海网  作者:

    白塘湾古火山口 冯木波 摄

    把乡村好风景变成生活“好光景”

    龙海:古火山口“火”了滨海小城

    滨海小城有着远别于城市的色调,带着独特的清新和韵味。龙海市隆教乡白塘村拥有得天独厚的古火山口景观资源,依托其美丽的自然环境与独特的文化底蕴,旅游业如今成了这个沉寂多年的小渔村的主导产业。而旅游业有“一业兴百业”的带动作用,其迅猛发展带旺了当地第三产业,也成为乡村经济振兴和文化建设的发散器。乡村好风景切切实实变成了广大村民生活的“好光景”。

    台海网7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杨凌怡 实习生 陆思晴 通讯员 周志荣 郭高杰 文/图)

    路通了,古火山口揭开神秘面纱

    海天相接,远处乌黑的火山石层层叠叠,从远处看,好像整齐列队的兵马俑,劈涛斩浪,列队前行,在海浪拍打礁石的余韵中,仿佛还能听到战士们整齐划一的怒吼。这里是龙海白塘湾旅游景区,如今已经成为“抖音”“小红书”推荐的“网红”景点。来到这里的游客无不被这纯天然的景观所震撼,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曾经的滨海小渔村,乘着旅游发展的步伐,谱写着独具特色的“山海经”,带来了村落的新生。

    “从前的白塘湾没有管理开发,只在最外面竖个门闸,收10块钱的门票,沙滩上都是垃圾,白白埋没了好景色。”白塘村老人协会副会长杨清海是土生土长的白塘村民,据他介绍,从前的白塘村由于地理位置偏远,每天到县城里的班车很少,很多村里人选择离开白塘,出外打工。

    这样一个“靠山不成山,靠海不成海”的小村落,在发展之路上该如何破冰,改变现状?

    “从前从龙海市区到这里要坐2个多小时的车,现在只需要50分钟左右。”记者日前乘车来到白塘,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交通的顺畅——公路宽广笔直,一边是山,一边是海,正是这条沿海大通道的建成通车,为渔村的发展注入了“催化剂”。

    道路通畅,美景多姿,白塘湾古火山口首先得到了摄影师们的青睐。落日、浪花与火山石,一张张摄影作品揭开了这里神秘的面纱。

    正所谓“天生丽质难自弃”,人气逐步“升温”之后,引来了“白塘湾国际旅游度假城项目”的落地建设,该项目规划面积8912亩,总投资160亿元,于2017年1月正式对外运营。

    现如今,白塘湾游人如织,热度不断攀升。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说:“火山是大自然瑰宝,龙海白塘牛头山具天下火山奇观。”旖旎多姿的自然风光、整洁卫生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四通八达的滨海大道,让这个小渔村搭上了旅游发展的便车,迈出了走向振兴的坚实脚步。

    鸟瞰白塘湾国际旅游度假城。

    人来了,旅游配套产业日趋红火

    “路通了,从沿海大通道过来我这里十几分钟就能到,再加上过来白塘湾旅游的游客,村里热闹起来了,我们的生意自然也好起来了。”庄阿扁是隆教乡白塘村人,之前在外地经营蔬菜冷冻厂。2016年沿海大通道修建期间,他敏锐地发现了商机,在距离沿海大通道不远处开办餐厅。如今,乘着白塘湾度假旅游区的东风,他的餐厅生意十分红火,承接了许多旅游团队。“在旺季的时候,有时候单天接待的游客量可以达到七八百人。”

    随着到白塘湾旅游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白塘村各产业发展的活力也慢慢地被激发了。餐饮、民宿、娱乐逐渐成为村民增收的新渠道,并带动了旅游周边产业链条的发展。从2016年开始,白塘村的人均年收入以每年20%的涨幅稳步增加。

    周末将至,杨跃庆看着自己的客栈在“去哪儿”网站上再一次显示“预订满房”,掩饰不住欢喜。杨跃庆是龙海白塘湾人,在厦门生活了30年。5年前,他在回乡时看到家门口的白塘湾旅游度假村慢慢建设起来,便下定决心回乡创业,成为白塘村“返乡大军”的一员。

    “我本来就是做餐饮的,现在家乡旅游业发展起来了,我回来创业,比在外漂泊开心多了。”杨跃庆说。

    在白塘湾景区旁,杨跃庆开设了首家民宿,共有18个房间,为来这里的游人提供住宿兼餐饮服务,也给自己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同时,杨跃庆也将亲朋好友都介绍回乡创业,慢慢地,大家看到了这份市场,餐饮民宿不断增加,为白塘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添柴加火。

    据白塘村党总支书记杨桂明介绍,近年来,白塘湾的各类产业像雨后春笋般崛起,越来越多本乡或外地的人过来创业。目前,白塘村已有民宿41间,床位约500个。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五一”小长假,白塘湾共接待游客6万多人,为白塘村直接带来餐饮、住宿收入逾130万元。有了这股“旅游热”,白塘村曾经外出的人们逐步回流。村民们回来了,渔村也旺起来了。

    钱有了,文化农业旅游协调发展

    经过近几年来的发展,旅游业逐步成为白塘村的主导产业,也带来了当地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除了发展住宿、餐饮,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白塘湾项目的开发,村里甚至出现了专门为民宿酒店业服务的洗涤公司。产业链条的逐步完善,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从事与旅游相关产业的人员比重不断增长,当地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记者在白塘村中看到,一排排崭新的安居房已经落成。这些安居房看上去与联排别墅一样,每栋一层都配有商铺,这是白塘村依托当地旅游产业现状所规划的新村。全部建成后,这里将成为“白塘商业小区”,为下一步的旅游发展打好基础。

    “现在,我们要加足马力,将各类配套设施与产业完备起来,为旅游产业的发展修桥造路。”白塘村党总支书记杨桂明告诉记者。

    不过,在餐饮、民宿遍地开花的同时,生产经营不规范的风险也在增加。为此,白塘村提出落实规范民宿生产管理的措施,争取为村民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另一边,在白塘湾旅游区与村庄间修建观光绿道,并加速村容村貌的整治力度,将游客不断引流至村里,为村里带来更多的人气。

    同时,白塘村坚持不断深挖当地景观资源,努力做足“生态”文章,打造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特色明显、文化底蕴深厚的综合性旅游度假项目;积极探索文化、农业、旅游协调发展新模式,促进旅游业从单一观光向多元文化体验转型;引导发展农家观光、休闲垂钓等旅游产业,不断丰富当地的旅游内涵,形成多元整合的旅游体系。曾经沉寂的古火山口,如今“火”了这座滨海小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