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漳州暑假培训班“热” 专家提醒需理性对待
  • 漳州暑假培训班“热” 专家提醒需理性对待

    时间:2019-07-10 19:39:25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学生在腾飞羽毛球培训班学习打羽毛球

    台海网7月5日讯 据闽南日报报道,暑假,在学生眼里,原来该是放松身心的好时机。然而进入暑假以来,漳州教育培训市场却如同当下天气一般火热。无论自愿非自愿,不少学生的暑假被各种培训取代,暑假俨然成了他们的“第三学期”。

    现象:暑期培训班火爆 学生“爱恨交织”

    “上午9:00-11:00作文班;下午2:30-4:30练字班。晚上6:30-8:30主持人培训班,8月份开始还要学书法。”这是10岁女孩涵涵的暑假“课程表”。“妈妈说我这次考试考得不好,因此要去培训班补习。”涵涵说道。

    “我下周开始每天上午都要去培训班补习数学,下午补习英语;开学前半个月还要去补习作文。”下学期升入初二的学生小杨说,他的暑假几乎已被“补习”占领,连暑期前安排好的出门旅行都被爸妈取消了。

    同涵涵和小杨对暑期培训班的抵触心理不同,也有一部分同学持欢迎态度。“我报了英语辅导班,课程是我向妈妈提出来的。一周上三次课,课程不会太满,也还有空余的时间玩耍和做自己喜欢的事。等到八月份,我还打算报名学习游泳,让自己多学一项技能。”龙溪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五年级学生小李告诉记者,这个安排是他和爸爸妈妈商量后决定的,既可以提高自己的英语成绩,也有时间完成暑假作业,这样能让暑假过得比较充实。

    学生家长给力支持,培训机构自然更加“配合”。“48课时低至299元!”“参与团购可打八折!”“报名前10名享受9折优惠!”……记者近日在走访中了解到,各类培训班、兴趣班纷纷打出团购、“限时抢购”等优惠旗号,以此来吸引学生及家长。这些培训班的内容涵盖较广,从语数英等文化课程,到游泳美术音乐等兴趣班,几乎应有尽有;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侧重的课程也有所不同。某美术培训班的老师告诉记者,前去报名的学员以小学生为主,“这类学员平时学业较轻,时间多,学得也比较快,暑假开始后已有近百人有意报名。”

    游泳教练正在指导学员游泳技巧

    原因:或无奈或无暇 家长背后苦衷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暑假培训班火爆的背后,是家长们或“望子成龙”或无暇陪伴的“苦衷”。

    涵涵的妈妈蔡女士表示,在孩子上小学前,她也认为孩子应该健康快乐地成长,但到了孩子上小学后,她原先的看法改变了。“在升学压力面前,孩子如果尽情享受假期而落下学习,导致今后成绩下滑,考不上好学校,结果就糟糕了。”

    市民郑女士在听完上初二的儿子说要报名参加数学培训班后,随即向几位有送过孩子培训的同事打听,从中选择了一家培训班。“他已有独立思考和做决定的能力,我们能做的就是给予支持和鼓励。”

    还有就是家中无人帮忙照管孩子的双职工家庭的无奈。李先生和爱人都是上班族。一到暑假,夫妻二人就头疼不已:无人照看孩子,把孩子一人留在家又不放心,无奈之下,只好把他送进补习班。采访中,记者发现像李先生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孩子一放假,家长的事就多起来,既要照顾他们一日三餐,还要抽时间陪他们。许多双职工家长不堪重负,宁愿把孩子送进培训班或夏令营,权当是托管。

    建议:理性对待培训班 尊重孩子意愿

    对于暑期培训班,一边是孩子的喜忧参半,一边是家长的各种无奈。那么,究竟该如何对待“第三学期”,才能让孩子过一个快乐假期?

    “暑假培训班是一种社会教育的方式,可以满足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无法提供的学生成长与教育需求。”闽南师范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黄耀明表示,从正面来看,暑假培训班在帮助学生获得艺术技能、成长辅导、社会实践、补缺补漏、能力提升等方面作用独特,可以给孩子们一个充实而难忘的假期。从反面来看,存在一些培训班过度追逐利益,设置的学习内容与学校课业学习高度重复等情况。建议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各类培训班的管理,向社会提供精致有益的培训班信息。家长和学生要根据自己的能力与特长选择适合的培训班,通过增加社会实践活动学习知识、拓展视野。

    漳州市教育局发展规划科主任陈恩龙则表示,寒暑假时间是为了让学生放松身心,准备下一阶段的学习,所以教育局不鼓励学生在暑假期间参加培训班。若家长和学生要参加培训班,应该选择有资质、有影响力的教育培训机构,即有当地教育局审批、工商局注册的机构。根据《漳州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和管理办法(试行)》,此类教育机构行政负责人应具有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5年以上相关教育管理经验;教学管理人员应具有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和3年以上相关工作经历,同时也对培训机构场所的建筑、消防、安全、卫生、环保、抗震等安全要求作出相应规定,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建议家长在选择培训班时,可以要求培训机构出示相应的审批证明,并且签订协议书,确保在出现纠纷时能够保障自身权益。

    陈恩龙还提醒家长,在选择培训班时,应该多和孩子沟通,尊重孩子的意愿,控制上课的时间和科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