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宁德:新城新景新画卷 滨海宜居新城正崛起
  • 宁德:新城新景新画卷 滨海宜居新城正崛起

    时间:2019-07-10 19:40:18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7月3日讯 据闽东日报报道,《习近平在宁德》系列采访实录在宁德持续引发热烈反响。撤地设市,推进中心城市建设,是闽东人的三大梦想之一。滴水穿石,逐梦前行。而今,一座山水城林相融的滨海宜居新城正崛起海西东北翼——

    华灯初上,夜色如水。每天饭后,市民唐文都会在塔山下沿着东湖走上一大圈,散步消食。

    此时,他的眼前,铺展开的是一片璀璨的城市灯火。岸边,沿湖的灯带、光影变化的彩虹桥、亮丽大方的体育中心新场馆,霓虹闪烁、五光十色;湖面,是水波揉碎的灯影,水动影摇,如梦似幻。

    “宁德城市的夜景是越来越美了!”绚烂夜色,唐文感慨连连。

    在他的印象里,20多年前,当他考取宁德师专,到宁德求学时,这里还是一片荒草凄凄的滩涂地,就连宁德城也有些“小气”。高楼大厦不多,繁华热闹的街道没几条、不经逛,晚上八九点后,街头便已人影稀疏。

    而今,转眼云烟,沧桑巨变。一座山水城林相融的滨海宜居新城崛起海西东北翼,一城新景、一湖画意,深深感染着每一个闽东人。

    昔日的宁德城是在三都澳边的小渔村上建起的小县城,两山夹峙,城区呈狭长的条状分布,形同芭蕉,“蕉城”由此得名。落后的城市发展建设,“路不平,电常停,电话不灵”,成为当时城区的真实写照。如今作为中心城市重要组成部分的东侨新区,那时更是“纯粹的乡下”,满眼荒滩。

    当年的一个细节,至今令人印象深刻。当时许多机关单位下乡前的集中地点都会通知在“红绿灯路口”,为何?只因当时整个市区就南北交叉路口一组红绿灯!中心城市建设的滞后,可见一斑。撤地设市,推进中心城市建设,由此也成为了闽东人当年的三大梦想之一。

    滴水穿石,逐梦前行。1999年11月14日,国务院批准宁德地区撤地设市,成立宁德市人民政府,2000年11月14日正式挂牌,闽东人民奋斗不止的“城市梦”圆了!以此为起点,宁德翻开了充满憧憬与机遇的新篇章,走进了中心城市发展的新时代。东拓面海,南北延展;跳出旧城,拓展新城;东接大海,坐拥东湖,一幅“城在海边,湖在城中”的优美城市画卷徐徐展开——

    路网先行,宁川路、塔山路、福宁路等宽敞大道应势而生,城市路网框架不断拓展,市区交通四通八达。

    新区建设,随着路网的完善,荒滩起宏图,城市空间不断扩大,一大批住宅小区竞相落成,宁德体育中心、艺术馆、会展中心、规划展示馆等城市功能设施也相继建成投运,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绿化美化,南北环岛、东湖南北岸景观带、东湖路绿化走廊等一批环境工程、主题公园完成建设,中心城市增绿添彩。

    尤其近几年,以承办省运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宁德高起点规划,大手笔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优化人居环境,宁德中心城市再次升级蝶变,发展红利人人尽享——

    园林绿化,建成连接南北岸公园的环湖栈道一期和二期工程约10公里,人均公园绿化面积达14.97平方米,完成亲水步道和绿化改扩建工程17.82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7.9%,山清水秀满眼绿;

    夜景亮化,全面完成了福宁路1、2号彩虹桥、兰溪桥等9个节点夜景建设和金马大桥、南岸公园水幕景墙、宁德火车站广场等7个夜景亮化工程,越夜越精彩;

    打通城市路网,富春路顺利通车,闽东中路、金漳路、福利路新建,鹤峰路、八一五路“白改黑”,修复10多万平方米的破损路面,新增1万多个公共停车场泊位,人均道路面积达17.82平方米,宁德火车站综合客运枢纽站一期也建成投用;

    补足民生体育短板,实施体育中心整体改造提升项目,改造翻新射击馆、游泳馆、田径场等,作为省运会主场馆的宁德市体育中心体育馆傲然挺立东湖之滨,成为宁德中心城市的新地标。

    一座产城融合的新能源特色小镇,更是在北部新区崛起。依托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赤鉴湖畔旁,全市首个以服务产业工人为主的“产业社区”——新能源社区设立。东侨网球中心、东侨实验小学、保障房小区、赤鉴湖公园等基础设施一一落地,充分满足产业新区城市休闲、娱乐、居住等公共服务功能……“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赢,气象万千。

    城市变大了,家园变美了,人气变旺了,靓丽新城入画来。宁德人在感慨,此前来参加省运会盛典的八方宾客也赞叹连连:“恋恋不舍,是宁德!”

    硬件在完善,软件在提升。实施市民素质、社会管理、优质服务、文明风尚等八大文明工程,推出一批“精品示范路”“精品示范公园”等工程,培养一批最美社区、最美物业、最美餐饮街区、最美窗口等示范点,宁德文明新风激扬。

    承载梦想,乘势而上。今年,宁德将增强中心城区承载力,坚持以城促产、产城融合,以一流城市环境承载一流产业发展;推动温福铁路以东区域连片开发,加快塔南片区“退二进三”,统筹布局环东湖商业服务配套,动工建设连城路,打通南北向产城新主轴……又一个新的城市之梦在这片汇聚山海灵气的热土上生机勃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