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三明人黄河和老伴的故事!捐出150万元毕生积蓄
  • 三明人黄河和老伴的故事!捐出150万元毕生积蓄

    时间:2019-07-10 19:40:54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7月2日讯 据三明日报报道,前阵子,中科院郑儒永院士和黄河研究员将毕生积蓄150万元捐献,他们的善举刷屏了,无数人为之点赞!

    黄河的父亲是黄曾樾,

    永安人,

    现代著名学者、教育家。

    △今年4月,“郑儒永黄河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二老留影。

    今年4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郑儒永院士和黄河研究员将毕生积蓄150万元捐献给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郑儒永黄河奖学金”,以奖掖后学,激励青年科研工作者努力向上、为祖国多作贡献。

    这对伉俪将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祖国的科研事业,耄耋之年仍心系教育,此番善举令人无不动容。说起黄河这位永安老乡,许多知情的永安人无不引以为荣。

    △永安霞鹤村今貌。

    72年前他在永安上中学

    黄河生于1929年,他是永安虾蛤人(现改名霞鹤村),外祖父甘联璈是参加过辛亥革命的海军名将,父亲是现代著名学者、教育家黄曾樾。虽然不在永安出生长大,但黄河在永安度过了两三年短暂的中学时光,这段经历留存在他的记忆里,历久弥新。

    时间回到1943年5月,黄曾樾赴任福建省驿运管理处副处长,办公地点就在福建战时省会永安。同年夏天,端午节没过多久,黄河跟随家人来到永安,同父亲团聚。对这个之前未曾到过的老家,他对一切倍感新鲜,时隔多年后还将对永安的第一印象,记录在《回忆父亲》这篇文章里:

    “我们看到了上海所没有的青山旷野、流水小溪。更有时不时乡里乡亲们来看望奶奶时带来的李、栗,那是在上海只能偶尔吃到的(在上海时家境已很困难),这下可让我们饱了口福。”

    △吉山大夫第。

    60年后重访故土

    2006年4月,黄河、黄梅、黄骝三位同胞回永安祭祖,造访家乡霞鹤村、小时候生活过的吉山村,还游览了桃源洞,在永安待了三四天,永安市客家联谊会执行会长裴耀松全程陪同,裴耀松的岳母是黄河他们的姑姑。

    “那期间,黄河的话语虽然不是很多,但从情绪上可以看出他对家乡故土的感情。”裴耀松回忆道。在吉山村,黄河他们探访了父亲曾经的办公地点——大夫第,遗迹尚存,青苔覆阶。而当年,父亲黄曾樾还在大夫第旁请人修建了慈竹居,黄河他们和父母、祖母一家人当时就在此生活。

    虽然,慈竹居如今已经被拆毁殆尽,化作了一片菜地,无迹可寻。但“少小离家老大回”,黄河他们时隔60年再次踏上这片乡土,依旧触景生情,小时候的不少往事涌上心头。

    当年,黄河他们经常在学习之余,下河抓鱼、摸虾、游泳,吉山的青山绿水间留下了他们玩水嬉闹的身影。黄河还记得,在省立永安中学学习期间,一次,父亲受邀来校作学术报告,大礼堂没有座位,学生们都是站着听讲,并不觉得累,而父亲也全程站着作报告。省立永安中学是永安第一中学的前身,战时旧址在吉山东方月,如今这座老宅经过修缮,成为弥足珍贵的历史见证。

    走进省立永安中学旧址——东方月,黄河仿佛又回到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时代:哪间是当年上课的教室,哪间是教师办公的地方,他都记得一清二楚,一一指明。

    在陪同黄河他们寻访慈竹居遗址时,裴耀松有感而发,还专门为此作诗一首:“慈竹居址历沧桑,野地峥嵘满目荒。遥忆当年平屋简,犹闻昔日素兰香。弟兄苦读归家晚,祖母扶将热泪汪。唯有刘宅旁作证,少儿不负好时光。”

    黄河对当年举家搬离永安的那一天留有印象。那天,他们一路从吉山步行至永安城内,在观音阁附近的码头坐船前往福州。虽说大件家什已请了挑夫代劳,但他依稀记得,自己手里一直拿着那只脸盆。

    60年后,黄河与弟弟、妹妹再次回归故里,满心欢喜地在观音阁前、燕江边留下了合影。

    △2006年,黄河(左四)、黄梅(左三)、黄骝(左五)回永安祭祖。

    父母言传身教写大爱

    黄河爱国、爱乡、爱教育的情怀,离不开父母的言传身教。

    裴耀松、李国梁、李廉德等永安多位老同志在研究撰写黄曾樾相关文史资料时,都同黄曾樾子女有过接触和交流。2008年,他们还参加了在福建师范大学举办的纪念黄曾樾教授诞辰110周年研讨会,深刻了解到黄曾樾、甘贤夫妇对黄河等子女教育、品行的影响。

    李廉德在写《黄曾樾教授的教育思想及其实践》一文中,提及黄曾樾三度从教的经历。在永安任职期间,黄曾樾创办了永安县立初级中学,亲自出任校长并授课,筹办私立恭敬小学,并设立了“黄太夫人奖学金”,用来奖励成绩优良的贫穷学生。对子女,黄曾樾教育他们要尊重农民、善于学习、弘扬国学、学会做人、身教重于言教。

    李国梁曾撰写过《黄曾樾的爱国历程》等文章。他介绍说,黄曾樾一家人在永安期间,夫人甘贤“闲不住”,经常将学龄子女、妇女等乡邻召集至慈竹居,义务教他们读书习字,村民都夸赞甘贤有着一口流利的京腔。而在黄河、黄骝这些子女的记忆里,那时期,祖屋大厅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桌椅,那都是父亲从各家各户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父亲黄曾樾尽管公务繁忙,仍抽空在家为乡邻讲课。

    父母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黄河这些子女的成长,他们学有所成,成为专家、教授或科研工作者,在各自领域为祖国作贡献。

    “为国家再作一点贡献”  

    黄河1947年考入清华大学农艺系,后进入北京农业大学植物病理系学习。毕业分配至中国科学院植物分类研究所,1953年参与筹建中科院真菌植病研究室,师从林传光教授从事植物病理学研究,主要科研领域为马铃薯晚疫病研究、毛霉组生理生化分类研究,在植物病理研究中取得了杰出成果。

    黄河的老伴郑儒永院士同为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资深科学家,她在国际上首次发现高等植物中的内生毛霉,首次报道了我国特有的人体病原毛霉新种和新变种;1987年主编完成《中国真菌志-白粉菌目》,成为国际公认的白粉菌目检索书。

    黄河与郑儒永这对伉俪没有子女,他们携手走过漫长的人生岁月,几乎把一切都贡献给了国家科学事业。夫妻俩平时的生活十分俭朴,但做慈善公益却异常慷慨。2012年至2018年,他们向北京海鹰脊柱健康公益基金会三次共捐款30万元,用于贫病脊柱患儿的手术治疗。2016年,黄河将父亲黄曾樾收集制作的《乾嘉名贤诗翰》无偿捐赠给福建省博物院。2007年,黄海、黄河、黄梅、黄炎、黄骝五个子女将父亲黄曾樾相关珍贵资料无偿捐赠给了永安市博物馆。

    郑儒永今年已88岁了,仍然每天坚持工作,培养学生,将自己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国家培养了我,中科院培养了我,我要为国家再作一点贡献。”郑儒永的话同样是黄河先生的心声。

    (由于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黄河、郑儒永及其亲人,本文部分资料根据相关报道整理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陈莉莉)

    延伸阅读

    黄河之父:黄曾樾

    2008年,福建师大举办黄曾樾教授诞辰110周年研讨会,黄河、黄梅、黄炎、黄骝等出席会议。

    黄曾樾(1898~1966年) 字荫亭,号慈竹居主人,永安人,现代著名学者、教育家。

    民国元年(1912年),考进马尾的福州海军学校。1919年毕业,到南平任国文教员。

    次年,与雷化文、冯作舟由永安县政府选送资助赴法国留学。先进入法国朗西大学数学系,补习半年数学,后入里昂工业专科学校土木工程系,毕业时被学校授予工程师职称。由于素好文学,1923年又考入里昂文学院继续学习。他租住法国纺织工人拍拉奢的房子,受拍拉奢资助,并结识拍拉奢的外甥蓬皮杜(时任里昂市议员、后任法国总统)。1925年,以优异的成绩从里昂大学毕业,被授予“文学博士”学位。

    回国不久被派任京汉铁路工程师。1926年,应聘到北京女师大任教授,专教法国文学。1927年,回省建设厅担任科长。拜近代文学家陈衍为师,帮陈衍编修《福建通志》。此后赴南京任职。“七七事变”后入川,在交通部、后方勤务部、滇缅路监理委员会任职。

    1942年6月回到福建省临时省会永安。次年5月任省驿运管理处副处长。期间,倡议成立永安地方社会公益事业促进会,亲自设计永安翔燕大桥(即西门大桥);创办永安县立初级中学,出任校长;1944年黄母60寿诞,黄曾樾用地方人士送的寿礼设立“黄太夫人奖学金”。1944年12月,黄曾樾被任命为福州市政筹备处长兼林森县长。

    1945年5月15日,日军离榕,黄曾樾任福州市市长,整顿市政,恢复工商和教育,深得福州中小学教师的拥护。黄曾樾清正廉洁,不徇私情,因受排挤,于1946年7月愤然辞职。

    1949年,他拒绝国民党拉拢,与好友钱履周教授留在福州迎来了解放。

    1949年8月在国立福州音乐专科学校任教,担任教务处主任,主讲中国文化史课。

    1950年10月在福建师范学院任教授,在数学系教授投影几何。1951年调到中文系,担任外国文学教研室主任,主讲外国文学。

    1957年1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62年任福州市政协委员。1966年10月11日在“文化大革命”中受迫害致死,终年68岁。

    1973年法国总统蓬皮杜访问中国,向周恩来总理打听黄曾樾的下落,对他的不幸遭遇深表惋惜。

    1979年1月21日,福建师范大学召开大会,为黄曾樾博士平反昭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