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避暑胜地云上古村落——南平宝珠村
  • 避暑胜地云上古村落——南平宝珠村

    时间:2019-07-10 19:41:57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7月2日讯(海峡导报驻福州记者 林芹 文/图 实习生 赖一田)由福建省气象局、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省气象学会、省旅游协会联合开展的“清新福建·气候福地”推荐认定活动中,南平市延平区茫荡镇宝珠村被授予首批避暑清凉福地。2日,媒体记者一行30人深入宝珠村进行采风。

    宝珠村地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省级风景名胜区茫荡山西侧,平均海拔900m,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舒适、生态环境好、森林覆盖率高,空气清新。夏季凉爽舒适,6-9月各月平均气温均低于25℃;近三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超过99.8%。此外,宝珠村古村落风貌独特,闽北文化底蕴深厚,旅游娱乐设施完善,交通住宿接待能力强,安全应急管理措施较为完善。古树、廊桥、竹林、云海、梯田……是一处绝佳的避暑清凉福地。

    “太凉爽了,就像遗落人间的高山明珠,这里适合邀约三五家庭,住上一周,慢慢地游玩!”同行的福建日报记者郭斌老师慨叹。据介绍,宝珠村历史悠久,文风鼎盛,在南平素有“文不过宝珠”的美誉,因自然风光旖旎,人文景观丰富。2014年12月,宝珠村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到了宝珠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古廊桥,像这样的旱桥在这里有三座,分立于村头村尾,在当地亦称“风水桥”。正对着廊桥的山名叫黄石山,村里人称之为龙脉,通过三座廊桥将风水与村子相连。而“接龙桥”桥身建在风水龙脉之地,内侧对着村子,外侧则是参天古木。据传,当时延平府失守的时候,郑成功掩护隆武帝从这边经过。村里的父老乡亲百姓知道后就在这里迎接隆武帝,从宝珠下到来舟北上抗清。郑成功为了掩护隆武帝顺流而下引开清兵。接龙桥由此得名。

    村尾的古廊桥叫做三峰桥,也是宝珠村最长的一座桥,全长有35米,与白墙青瓦的“天王殿”相连。接龙桥和三峰桥中间的古廊桥叫凌云桥,始建于清代,为木石结构,全长27米,梁栋之上雕刻有很多精美的龙凤纹饰。

    宝珠村大多数老宅还保留着明清时期闽北地区的建筑风格,尤其是门头墙都保护得很好。沿着村子里的小路走了没多久,可以见到一幢古民居,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门楣匾额上的“别驾第”三个字了。据说这栋民居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据村民介绍,这幢房子的主人名叫卢家元,是嘉庆年间的一名官员。当时他想告老还乡,皇帝还想让他再任几年官,但他去意已决。皇帝挽留不住,又器重这位为官清廉的人才,因此赐给他“别驾第”的牌匾。

    卢家元,号畏垒,宝珠村人,年少时在宝珠山顶上放牧,可他志向远大,白天边放牧边读书,晚上请教村中私塾先生。乾隆四十年,福州开考,他考中了秀才。三年后考中举人。据村民介绍,宝珠村人杰地灵。几百年间,宝珠人考中进士、举人的数量在延平地区名列前茅。在当地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文宝珠、武樟湖”,这是民间对宝珠村自古以来重视教育的经典诠释。

    宝珠村地处茫荡山风景区的西侧,茫荡山是著名的林区,宝珠村自然也少不了古树名木。脱离了城市的喧嚣,置身其中,微风拂面,吃一碗仙草密,再来点当地的酸枣糕,顿觉神清气爽,层层云雾中,仿若置身仙境!从福州坐动车到南平仅需半小时,动车站到宝珠村可以乘坐中巴,车程约一个半小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