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牛!福师大课题组这一重要研究成果登上《Nature》
  • 牛!福师大课题组这一重要研究成果登上《Nature》

    时间:2019-07-24 20:48:39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

    嗜肺军团菌是一种引起肺炎的不典型致病菌,其引起的重症肺炎俗称“空调肺”。22日,由福建师范大学与美国普渡大学联合攻关的科研项目在国际顶尖杂志《Nature》在线发表,其成果为临床治疗嗜肺军团菌感染的药物开发提供了新靶点。

    该研究成果以“Regulation of phosphoribosyl ubiquitination by a calmodulin-dependent glutamylase”(《钙调蛋白依赖的谷氨酸酶对磷酸核糖泛素化的调控作用》)为标题,由美国普渡大学教授罗招庆课题组和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欧阳松应课题组合作完成,罗招庆和欧阳松应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据欧阳松应介绍,该研究发现致病性嗜肺军团菌(Legionella pneumophila)效应蛋白SidJ可以被宿主体内的一个钙调蛋白CaM结合并激活,进而通过谷氨酸化修饰(Glutamylation)抑制SidE家族泛素连接酶活性的分子机理。该工作详细解析了致病性嗜肺军团菌效应蛋白SidJ调控SidE酶活性的分子机制,为探讨谷氨酸修饰酶(glutamylase)的催化机制提供了新的体系,也为治疗“空调肺”药物开发提供了新靶点。

    1978年出生的欧阳松应现任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系“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北京市科技新星、福建师范大学“宝琛计划”高端人才,已在《Nature》《Nat Immunol》《Immunity》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SCI学术论文40余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