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近20年来,泉州中心市区东干渠迎来首次清淤
  • 近20年来,泉州中心市区东干渠迎来首次清淤

    时间:2019-09-14 20:48:18  来源:台海网  作者:

    清淤现场  

    台海网9月12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记者 林铭珊 文/图) 连日来,泉州中心市区东干渠的渠水见底,一群清洁工顶着烈日清理渠道中的淤泥。这是东干渠运行近20年来的首次清淤。 项目完工后,将清理渠道淤泥5.2万立方米,有效净化东干渠水质,提高渠道防洪排涝能力,解决以往渠道一到夏天就散发异味的痛点难点。

    多年未清与乱排污 导致形成黑臭淤泥

    据悉,东干渠起点为北高干渠圣茂排涝闸,终于法石水闸,汇入晋江干流,全长3.92公里,渠道宽6—24米,途经中心市区多个小区,沿途主要有田淮渠(云谷社区)和董埭沟(法石水闸上游约50米右岸)的来水汇入,是市区重要的防汛排涝通道。

    10日,记者来到东干渠云鹿路段看到,渠道上游水闸关闭,原先约2—3米深的渠水已尽数排出,裸露出黑色的淤泥,在烈日照射下,散发难闻的异味,四名清洁工用高压水枪冲挖淤泥,然后利用泥浆泵抽出。“采取干塘施工,即将渠水放干后将淤泥清理干净,是目前清淤效果最好的一项工艺,但是由于渠水排尽,难免在施工过程中散发淤泥异味,希望沿渠群众能够理解与支持。”工程业主市北渠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形成眼前这黑色淤泥的原因,一是渠道运行多年未开展清淤,致使淤泥堆积,形成约半米厚的淤泥;二是渠道途经多处居民小区,一些环保意识薄弱的小作坊、市民往渠道乱排乱放造成水体污染。

    无害化处理 制成泥饼几无异味

    黑色淤泥将如何处置?市北渠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带着记者前往清淤工程终端——淤泥固化站,渠道中的黑色淤泥被抽取出来后,通过管道直达此处制作成泥饼,进行无害化处理,这时已几无异味。泥饼分离出来的污水需要符合19个指标才能排放,泥饼符合8个指标才能填埋,目前项目已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处理后的污水和泥饼进行全程监测,一旦发现排放指标不合格,立即停止施工作业并进行排查。

    市北渠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分东干渠上游云谷段和下游云鹿路段两个工作面同时施工,将力争于10月30日前全面完成清淤任务。管理处还将会同辖区有关责任单位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宣传力度,引导周边居民自觉维护生态环境,杜绝往渠道及沿岸乱扔垃圾、排放生活污水等违法行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