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宁德霞浦:百元足球场 百年足球梦
  • 宁德霞浦:百元足球场 百年足球梦

    时间:2019-09-18 18:32:35  来源:新华社  作者:

      

    【解说】阳光,海浪,足球,孩子们的笑声。在福建霞浦,有一个百元球场,和一位“另类”教练。

      (同期:久而久之,我们在沙滩踢球的人数越来越多,后面我就创办了一支足球队,叫长风足球队。)

      (同期:有的时候踢高空球,不能判断它有没有进,有没有出球门,我就想自己设计一个(球门),那天路过一个水管店,看见水管很像球门的柱子,我就买了六根水管和接头,把它们拼接起来,刚好花了100元。)

      【解说】踢球给孩子们带来快乐,也给他们提供了不一样的人生选择。

      (同期:我的偶像是内马尔。)

      (同期:罗纳尔多。)

      (同期:梅西,因为他过人也很厉害。)

      (同期:有了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我现在更有信心为中国足球在基层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敬请关注本期节目——《新华视点|百元足球场 百年足球梦》

      【解说】在福建霞浦县流传着关于足球的各种有趣说法,比如“几乎所有霞浦人都会踢足球”“霞浦人大腿比别人粗,就是踢球踢的”……

      在霞浦人的讲述中,这个拥有1700多年建县历史的县城和足球结缘已逾百年。

      【同期】霞浦县老体协常务副主席 何家琳

      英国传教士带进来的英语里面,关于(足球)这项动作的说法,这个原先人家也不知道,后来慢慢(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现在年轻人都懂得,“outside”是出界了,“pass it”是传球,有的时候大家在看球,“outside”了,他们感觉从这个方言讲话里面,说明我对足球很理解。

      【解说】阳光,海浪,足球,孩子们的笑声。在福建霞浦,有一个百元球场,和一位“另类”教练。他的背后,是一群面朝大海、迎风踢球的孩子。

      【现场】沙滩、孩子们踢球快闪

      【解说】下午四点,大太阳晒得霞浦县下浒镇的沙滩上泛起点点白光。这时,33岁的陈龙强已经和孩子们开练了。

      【解说】霞浦的海洋既给人们带来自然馈赠,又给孩子们提供了踢球玩耍的乐园。下浒镇地势平坦,沙质较硬,踩上去不容易把脚陷进去。海边踢球不费钱,立几根杆子当球门,孩子们就能踢得很开心。

      【解说】对陈龙强来说,尽管简陋,但在海边踢球是一种享受。小学三年级时,他便用胶带把泡沫绑起来当球,用石头和木头垒起来做球门,在简陋的条件下开始练足球了。

      【同期】霞浦县长风足球队教练 陈龙强

      当时就一个人在沙滩踢球,挺孤独的。

      【解说】初中毕业后,陈龙强到爸爸开的大理石瓷砖店上班,从此远离了足球。2015年,大理石店生意冷清,得闲的陈龙强看见孩子们在海边踢球,忍不住加入其中。时间长了,“长风足球队”里的孩子都喜欢和他在海边踢球。

      【同期】霞浦县长风足球队教练 陈龙强

      久而久之,我们在沙滩踢球的人数越来越多,后面我就创办了一支足球队,叫长风足球队。

      【解说】陈龙强希望,球队的名字能与海有关。

      【同期】霞浦县长风足球队教练 陈龙强

      感觉长风更适合我们球队,(队名)来自李白的一首诗,就是“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感觉跟我们球队的基础条件设施很像,比较艰苦。

      【解说】如陈龙强所说,“长风”球队的设施确实很简陋,刚开始连球门都没有。

      【同期】霞浦县长风足球队教练 陈龙强

      有的时候踢高空球,不能判断它到底有没有进,有没有出球门,我就想自己设计一个球门,那天路过一个水管店,看见水管很像球门的柱子,我就买了六根水管和接头,把它们拼接起来,刚好花了100元。

      【解说】天气晴好,他们在海边踢球,下雨了就转战到外浒明代古城堡的庙里继续踢。除了台风天,几乎每天都踢球,常常一踢就几个小时。

      【解说】球队里孩子来来去去,现在基本维持在10人左右,最小的队员7岁,最大的17岁。孩子们都叫陈龙强“龙哥”。

      【同期】霞浦县长风足球队教练 陈龙强

      在沙滩上踢球我们比较自由比较开心。

      【同期】长风足球队队员 李佳欣

      我喜欢在沙滩上踢球,因为在沙滩上摔了不会疼。

      【同期】长风足球队队员 陈孝鸿

      我喜欢大海的风景和海风。

      【同期】长风足球队队员 陈荣

      (表演进球后的庆祝动作)

      【解说】平日,陈龙强靠瓷砖店为生,但为了训练,他常常下午4点前就关门,影响了生意。周围人不理解,父亲怪他不务正业。妻子也认为他是瞎折腾,一度要求离婚。

      【同期】霞浦县长风足球队教练 陈龙强

      有的人跑去跟我家里人说,你这孩子是不是傻,整天跟小孩子在一起玩。

      【解说】2017年,陈龙强的女儿出生了,他的生活压力陡增,一度犹豫要不要停止踢球。但孩子们一叫“龙哥”,他又立马奔向球队。“没办法,就是喜欢。”他说。

      陈龙强也希望一些孩子能喜欢上足球,走上职业道路,完成他儿时的梦想。

      【现场同期】孩子们在观看武磊在西班牙人的比赛视频

      【同期】长风足球队队员 陈孝鸿

      我刚刚看的是武磊在西班牙人的精彩视频,我喜欢武磊在场上的跑位和射门。

      【解说】虽然踢的是“野球”,但孩子们都有自己的梦想。

      【同期】长风足球队队员 蔡国毅

      我的偶像是内马尔。

      【同期】长风足球队队员 陈荣

      (我的偶像是)罗纳尔多。

      【同期】长风足球队队员 李佳欣

      (我的偶像是)梅西,因为他过人也很厉害。

      【同期】长风足球队队员 蔡国毅

      龙哥对我们很好,有的时候给我们买水,给我们买冰棒吃。

      【同期】长风足球队队员 陈孝鸿

      他训练的态度跟我们朋友一样,很亲近。

      【同期】长风足球队队员 李佳欣

      我想练成像龙哥那样过人的技术。

      【解说】2018年,陈龙强通过考试获得的是足球E级和D级教练证,前者是民间足球教练入门证,后者意味着他可以正式从事青少年足球培训工作。不久前,他也通过了面试,将于今年8月下旬到霞浦县第四小学教孩子们踢球。虽然这份工作工资不多,但他表示很满意。

      【同期】霞浦县长风足球队教练 陈龙强(声音来源)

      (我也想)把自己的教学水平提高,让孩子们以后会有更好的上升空间,我也去考了两本教练证,都通过了。

      【解说】踢球给孩子们带来快乐,也给他们提供了不一样的人生选择。几年来,“长风足球队”的不少队员逐渐成为各自学校的校队主力。比如,2017年,队员陈孝鸿代表学校,在春季霞浦县青年足球联赛中获得亚军,在秋季联赛中获得“最佳射手”称号。因为球踢得好,陈孝鸿被从镇里小学“特招”进县里小学。现在省足球队又向他抛来橄榄枝。

      【同期】霞浦县长风足球队教练 陈龙强

      有了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我现在更有信心为中国足球在基层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解说】据了解,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霞浦足球一度蓬勃发展,县体校男女足球队在省赛中双双夺冠,霞浦一中足球队更是获得两届福建省中学生足球赛冠军。

      【解说】2015年,霞浦县被确定为福建省唯一一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

      据了解,全县现有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41所(国家级38所、省级3所)。全县中小学校级足球队80支,球员约1400名,经常性参加校园足球活动的中小学生人数达4万多人,占学生总数80%以上。

      今年4月,霞浦县和意大利佩斯卡拉世贸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将共同推进霞浦青少年足球队与卡利亚里足球俱乐部结盟友好球队,推动霞浦县足球青训和足球产业化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