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立体式交通巨变:“我们的路越走越舒坦”
  • 立体式交通巨变:“我们的路越走越舒坦”

    时间:2019-09-18 18:33:08  来源:台海网  作者:

    邵光高速全长66.2公里,2015年 12月建成通车。图为邵光高速上元头 二号桥。 (黄小杭 摄)

    一列和谐号高速动车组驶过南龙铁路闽江特大桥。 (罗光耀 摄)

    台海网9月17日讯 据闽北日报报道(朱昕华) 南平地处福建省北部、闽江源头,是山区、老区和原中央苏区,历史上素有“闽道更比蜀道难”之称。建国七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闽北人民以如椽巨笔和满怀豪情绘就闽北交通的壮丽画卷。

    70年来,闽北交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促进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快捷流动,为我市创新创业创造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南平注入了强大动力。

    铁路 钢铁大动脉 一路奔向前

    1955年2月,铁道兵司令员兼政委王震将铁道兵领导机关由广西贵县迁到福建南平的黄金山上,正式掀开了10万铁道兵抢建鹰厦铁路的序幕。

    鹰厦铁路北起江西省鹰潭市,南至福建省厦门市,全长694公里,南平境内长190公里,是福建省第一条干线铁路、第一条出省铁路。1957年4月12日,鹰厦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促进了闽西北森林资源开发。

    2015年6月28日,贯穿闽北全境的合福高铁正式通车,南平在省内率先进入“高铁时代”,与上海、杭州、南京、武汉等地形成了3小时城市圈,为闽北绿色发展带来重大历史机遇。目前,全市4个高铁站点日均发送旅客近2万人次。

    2018年底通车的南三龙铁路是我省“三纵六横九环”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与合福、向莆、龙厦铁路一起形成省内连接地市快速铁路环线“封口”。从南平到龙岩只需1个小时,从南平到厦门只需2.5个小时。

    ③全省最大的高速公路枢纽——弓鱼互通,是京台高速、长深高速和建瓯互通口的交汇节点,是北上浙江、 上海、安徽,南下南平、三明、龙岩、福 州、厦门、广东,东往政和、松溪、宁德, 西去江西的咽喉要道。 (罗光耀 摄)

    2008年12月25日,浦南高速公路通车,车队驶进京台闽浙收费站点。 (范崇智 摄)

    高速 吹响“集结号” 县县通高速

    进入21世纪,闽北悄然吹响高速公路建设的“集结号”。

    2004年12月28日,福银高速公路南平段一期工程正式建成通车,实现了闽北高速公路“零的突破”。2019年,顺邵高速建成通车,南平实现了“十二五”期间“县县通高速” 的目标。

    截止2018年底,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14915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位居全省第一。

    2003年10月,福银高速二期邵武段施工现场。 (王世亮 摄)

    公路 镇镇有干线 村村通硬化

    新中国建国前夕,闽北全境通车公路仅574公里。

    新中国成立后,闽北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从1950年6月即开始了公路基础设施建设。

    1951年5月,第一期支前公路分水关至南平、建瓯至福州马尾两段公路完成。1958年浦城至赛岐的公路建成,闽北实现了县县通汽车。1977年顺昌至高阳公路修通,实现了乡乡通公路。

    1994年,闽北积极投身“先行工程”建设大潮,翻开了闽北公路建设的新篇章。打通316,改造205……2009年全市实现村村通水泥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