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漳州:建设“第一家园”,闽台同“筑梦”
  • 漳州:建设“第一家园”,闽台同“筑梦”

    时间:2019-11-13 19:04:33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1月11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11月4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0个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这26条措施中,涵盖了台资台企同等待遇,同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同等享受融资、贸易救济、进出口便利等政策。

      “26条措施”的推行,同之前的“31条措施”一脉相承,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更进一步。而漳州在服务台胞台企发展方面“走在前,干在先”,为两岸和平交流筑桥铺路。

      把服务做进“心坎里”

      步入漳州市台胞台商服务中心,店面毗邻街面,大厅宽敞明亮。这里是专门针对台胞台商的服务窗口。中心原来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内,如今搬到沿街店面,为台胞在漳生活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台胞想要办理业务,只要直接来到我们服务中心,我们的工作人员能够根据事项,帮他们把材料交付各个部门办理,为他们开辟一条‘绿色通道’。”漳州市台胞台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燕标告诉记者。

      “服务台胞的工作很繁杂,但是台胞们信任我们,也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信心和动力。”如今,陈燕标的办公室里还收藏着一面台胞赠送的锦旗。有一天,一位台胞来到服务中心,面带焦急,陈燕标赶紧向他询问是否遇到了什么困难。原来,这位台胞在漳州市区向个人购买了一套房产,但在缴交定金之后,卖方林某却再将房子卖给了别人,又拒绝归还他定金。这位台胞想取回定金,却又苦于不熟悉流程,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偶然见到了台胞台商服务中心,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前来。

      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陈燕标当即咨询了中心台胞权益保障工作室的人员,了解了按照庭审流程需要一系列繁杂的程序后,他又通过渠道联系到了房屋卖方林某,经过多次电话联系对他进行思想工作。最终,经过了前后一个多月的工作,在中心的见证下,双方签订了协议,林某将钱归还给了台胞。

      “在我看来,漳台两地渊源深厚,我们和台胞都是一家人,自家人的事,我们肯定要尽力帮。”陈燕标认为,中心的服务最重要的是“用心”,真正想台胞所想,从台胞的角度出发,发挥中心的力量,为他们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维护他们的切身利益。这样,台胞们在漳生活能得到更多的获得感。截至今年10月份,漳州市台胞台商服务中心共受理台胞诉求73件,已办结69件。

      前几天,陈燕标在中心接到了一通电话。打来电话的是在漳创业的台商张志全。他的一批货物在从漳州发往浙江的途中“神秘失踪”了,这批货物价值数十万元。张志全同浙江客户已签订合同,如未按时送达,需要赔付的违约金不是小数目。

      了解了运送货物的物流公司与时间,中心工作人员立刻同物流公司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原来,车队与物流公司的经济纠纷,导致车队扣押了公司一批货物,张志全的货品也在其中。为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实时联系物流中心了解纠纷解决情况,并督促尽快安排发货,最终将问题解决。

     在产业发展中谋求“双赢”

      “在服务台胞的政策上,我们发挥本地的优势,一方面提升自身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也让台商在这里能够有更好的‘适应力’。在‘筑巢’之后,也期望引更多‘凤’来。”云霄县委台港澳办主任罗荣辉告诉记者。

      今年4月,云霄县云陵工业区迎来了一只自东莞飞来的“金凤凰”。“和这个台企对接的时间,前前后后算起来有五六年了。”云霄县和平乡人大主席林添明说。

      这个台资企业名叫宙士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新材料羽毛球拍、网球拍等体育用品,产品主做出口,年销售额可达到2亿元。5年前,由在东莞办厂的乡贤搭桥,云霄县便开始同企业进行沟通。终于,2018年,云霄县向宙士公司老板张成宗抛出了“橄榄枝”,最终促成了这次合作。

      2018年7月,云霄县县长赴东莞同公司签约;8月,坐落在云霄的1.2万平方米的厂房开始整备工作,为企业入驻打好前阵;10月,公司在云霄进行了试投产。至此,宙士公司“整厂搬迁”圆满成功。

      令人惊叹的“搬家”和投产速度,是云霄县“保姆式”服务企业的工作效率的体现。“相对于其他地区,云霄在招商引资及惠及台胞政策上有丰富的措施。”云霄县委台港澳办副主任蔡朝晖告诉记者。

      一边,工厂的搬迁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另一边,宙士同大多数企业一样,也遇到了“用工难”的问题,要维持企业生产,需要大量的人力。为此,云霄县发动各个渠道宣传招工信息,并在村、社区动员进行宣传,得到了村民的支持,仅云霄县和平乡就号召了近200人到厂区报名面试。最终,工厂共招聘到了来自云霄县的300多名员工,保障了企业的如期投产。同时,因为企业选址离县城有一段距离,为解决员工出行问题,云霄县公交中心特在周六晚和周日全天开设了厂区到县城的公交专线,方便员工出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