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病有所医,疫有所防 福建三明探索医防融合改革
  • 病有所医,疫有所防 福建三明探索医防融合改革

    时间:2020-03-31 20:03:29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3月9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2月15日,在尤溪县汤川乡赤墓村卫生所,村医胡永炳确认完张女士体温正常后,长舒一口气。

      1月29日上午,张女士因发烧前往尤溪总医院汤川分院诊疗,经血液检查未发现异常。下午,患者体温一度升高至38℃,再次检查才发现血液异常。紧接着,尤溪县总医院接到分院汇报,启动120二级防护,派救护车将其送往指定的CT室检查。经专家会诊确定患者为疑似病例后,县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将采集样本送三明市疾控中心进行血清核酸检测、鼻咽拭子检测,当天回报检测结果为阴性。

      “针对该发热患者,不到24小时,我们就启动了筛查、发现、报告、管理、救治、转运的全流程。”三明市卫生与健康委员会主任肖世宣说,在基层普遍存在医疗资源紧缺、诊断力量有限的情况下,市域内各级医疗机构防控工作顺畅有序,得益于三明市紧密型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

      医共体,加速“上下联动”

      去年,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通知》,共总结7条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改的主要经验。其中,通过组建紧密型县域医疗共同体,上下联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就是其中之一。

      “疫情发生后,医共体发挥了统一指挥协调、业务培训、资源调度、疫情管控、救治管理、督促检查的‘六统一’作用,呈现出集结迅速、力量集中的特点,使得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服务、发热病例排查、疑似病例管理和确诊病例救治等工作更加有序。”三明市政府相关领导表示。

      以尤溪县为例,该县依托医共体“上下联动”整体优势,成立总医院(医共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医共体疫情防控工作。至此,医共体内部2家县级医院、15个分院、212个公办村卫生所形成一体化“疫情防控网”。

      村卫生所是疫情防控的基层“关口”,但其受医疗条件限制,往往无法准确判断患者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还是其他常见呼吸道病毒感染,也没有定点收治条件。为此,尤溪县总医院制定了《基层分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构建“村医排查,乡镇监测、预检分诊,县医院诊治、转诊有序”的分级防控应对格局,以提高基层首诊能力,让分级诊疗更顺畅。

      “疫情发生以来,我负责11名重点观察对象的跟踪管理,建立健康档案,每天监测2次,及时掌握对象体温、呼吸道症状、居家隔离监测情况,并上报汤川分院,若有异常情况再转运至尤溪县总医院。”村医胡永炳说,目前,他负责的重点观察对象已全部解除隔离。

      保障防疫物资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提。如何确保乡村一线医护人员得到有效防护?

      “紧密型医共体体制也推动了医疗资源优化配置。”肖世宣介绍,疫情期间,三明市各总医院实行院长审批制,统一调配疫情防控重点资源,统一管理重点医疗防控物资。“我们每日汇总各单位应急物资储备情况、应急物资采购进展情况上报防控领导小组,让疫情防控资源配置更精准有效。”

      此外,三明市各总医院还对县乡村医务人员统一进行视频培训,重点培训最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发热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处置流程、医务人员个人防护、院感消杀规范等知识。疫情发生以来,实现了医务工作人员零感染、病人零死亡。

      医防融合,前移预防“关口”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三明市于去年底实行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改革也初步发挥了作用。

      据悉,三明市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医防融合领导小组,在市第一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分别设立由医院院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担任副主任、区疾控中心主任担任成员的“医防融合办公室”。这使得疾控中心真正成为医共体的一员,能有效助力疾控中心与医院功能互补、资源整合。

      2月23日17时许,三元区莘口镇蓬坑村一名曾有武汉居留史的村民因发烧到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经CT检查确定为高度疑似,医院立即联系设于院内的三元区医防融合办公室。“接到消息后,我直接与区、市疾控中心联系要求进行采样和核酸检测,并于当天晚上7点启动流行病学调查。24日凌晨1点检测结果为阳性,早上6点我们即启动疫点消杀、封村等工作,并摸排隔离了4名密切接触者。得益于医院与疾控中心的迅速紧密配合,该村在14天后按时解除了医学观察,全村599名村民未出现异常。”派驻于三元区医防融合办公室的三明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赖启雄说。

      “医疗机构发挥发现病例的前哨阵地作用,负责发热病例排查、识别疑似病例工作;疾控机构强化对医疗机构监测预警的指导,规范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的监测报告,双方联合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管理。”三明市疾控中心主任朱道斌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防融合改革主要起到了专业人员融合、业务培训融合、监测报告融合的“三融合”作用。

      三明医防融合改革的核心是预防与治疗并重,在战“疫”中,有力地推动了预防“关口”迁移,这也是三明医改第三阶段“治未病”理念的一次生动实践。

      据悉,截至3月5日,三明市对10.7万省外来明人员建立了健康档案,累计疑似病例43例已全部排除,累计确诊病例14例已全部治愈出院,未发生社会集聚式传染。

      三明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三明市将继续发挥医防融合的优势,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