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不见面"评审!莆田开通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
  • "不见面"评审!莆田开通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

    时间:2020-03-31 20:04:38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3月13日讯 据湄洲日报报道 近日,莆田市发改委评审中心首次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专家评审会,对《莆田火车站南北广场东西两侧地下通道涉铁预埋工程项目建议书暨可行性研究报告》重新评审论证,并将于近期进一步开展项目初步设计评审工作。该模式通过“不见面”评审,提供“零接触”服务,全力保障项目推进。

      会上,行业专家、相关主管部门、项目业主及可研编制单位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该项目因四电迁改等涉铁费用调整而重新修编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评审论证。从项目信息共享,到专家务实点评,再到主管部门部署工作要求,每个环节层层紧扣。大家充分讨论,提出审查意见。

      “‘视频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便利。”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勇说,该项目要赶在福厦新建铁路联调联试前完成下穿施工,如果不能按时推进前期的手续报批,将影响后续所有工程的开展。通过“不见面评审”的专家论证模式,解决了审批困扰。

      “‘视频会’改变的是会务方式,不变的是头脑碰撞。”市发改委评审中心主任沈静华介绍,疫情防控期间,需要注意减少人员聚集,但评审服务不能“减”,评审质量不能“降”。今年,市重点项目共安排330个。为了与时间赛跑,市发改委就项目可研、初步设计等技术文本推行“不见面评审”模式,既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项目业主和工作人员的健康,又做到项目评审不卡壳、不延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评审任务。

      据介绍,该模式是对传统评审模式的一种优化,在不延误评审时限的前提下,将所有的评审工作从线下转为线上。项目文本通过预审后,由评审中心从专家库随机抽取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电话明确评审会议时间,相关资料发送专家会前审查。同时,优化项目现场踏勘方式,采取视频直播或者航拍录像等方式,让专家和参会部门人员在不出门的情况下,完成“不见面”安全踏勘。一个项目评审事项建立一个微信联络群,专家及部门在评审会上的评审意见均在群里传送阅览。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市发改委通过创新容缺机制,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效能,实行“容缺评审”,开辟评审“绿色通道”,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在前置材料同步办理的情况下,先行组织召开项目评审会,项目业主可根据评审意见边修编文本边组件,并联推进,缩短特殊环节的审查时间;针对特急、应急项目,实行“容缺预审”,开辟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在项目业主办理前置要件的同时,提前开展预审,待项目业主提交前置要件后,即时受理尽快办结,大大缩短报批审查时间。

      按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总要求,市发改委还全面实行“自己‘批’网上办”审批服务模式,所有审批事项均可通过网上申报。对需要专家进行论证的项目,委托市投资项目评审中心组织召开远程视频评审会。项目的审批结果通过快递免费邮寄到项目单位,实现特殊时期“不见面”审批。(湄洲日报记者 许爱琼 通讯员 杨剑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