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福建南平:“水美经济”激活绿色动能
  • 福建南平:“水美经济”激活绿色动能

    时间:2020-03-31 20:04:52  来源:台海网  作者:

    什么是“水美经济”?如何实现点绿成金?

    台海网3月23日讯 据福建水利杂志报道 2019年12月15日,由福建省南平市委、市政府举办的新时代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高峰论坛“水美经济”分论坛在北京召开。院士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践行“两山”理论,深化绿色发展创新,以“水美经济——激活绿色动能”为主题,就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新路径开展高层次对话、进行高水平交流,广泛凝聚绿色发展共识,共谋以“水美经济”促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

    思路决定出路

    首创“水美经济”点绿成金

    南平是闽江发源地,汩汩清流自此汇聚,滋润万物,养育八闽。作为地球同纬度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最好的地区,南平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有着一个个滚烫的“金字招牌”。

    然而,南平虽然生态优势突出,但欠发达也是最突出的矛盾。如何破解“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捧着金饭碗要饭”的困境?

    思路决定出路。面对发展之“问”、机制之“问”,南平市委书记袁毅直指问题根源:“创新是点绿成金的‘动力源’。我们把着力点放在绿色发展创新上,在全国首创‘水美经济’建设,通过机制创新,让山水林田湖草等要素活起来,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变成强市富民的金山银山,提供源头活水。”

    先谋于局,后谋于略。南平“水美经济”模式的成功实践,离不开科学的顶层设计。南平市水利局局长周靖在推介“水美经济”发展情况时介绍到,南平在全国首创提出“水美经济”概念,坚持高位谋划、高手规划、高标实施,邀请水利、经济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深入南平调研指导,确立了“水安为先、因水而美、由美而富、富而文明”的总思路总步骤。

    16个字,开出了解决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矛盾的南平“药方”——从补短板除水患,到强监管优环境,再到发挥生态优势壮大产业经济,进而实现建设富强民主和谐文明美丽南平的总目标。这四者层层递进,又互为作用,是实践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是创新生态文明治理体系的有益探索。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名誉所长王浩对此高度认同:“因水而美才有高质量的生态,有了高质量的生态可以吸引游客、聚集人才,有人才就有创新的活力,有创新活力可以招来资本,有资本加上人才就可以形成产业,壮大发展,给经济增加活力,这个链条在南平的‘水美经济’里体现得很充分。”

    既铺路,又搭桥,南平“水美经济”风起帆张,激发出绿色发展新动能。经过实践探索,水美建设不仅让南平摆脱了过去水患的困扰,还美化了环境、生出了财富,让蕴含于“绿水青山”之中的生态资源、产品价值,源源不断地变为地方发展、百姓手中的“金山银山”,走出一条生态文明和发展经济相得益彰的“南平路径”。纵观南平“水美经济”的发展历程,从概念提出到精准落地,无不蕴含着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的深刻理解和科学把握,体现了南平一个理念一以贯之的执着和坚持。如今,这个诞生于闽北的全新事物,正逐渐成为许多地方持续关注的“高频词”。

    专家建言献策

    共谋南平高质量发展

    让水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摇钱树”和“聚宝盆”,“水美经济”对焦培育南平发展绿色动能的创新实践,得到与会专家的肯定。

    “南平市率先登高一呼,发展‘水美经济’,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得到了金山银山,是生态保护下的高质量发展,非常具有前瞻性。”王浩院士如此评价。

    南平生态与发展的同频共振,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昌明的观点高度契合,“生态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可以按照‘同一性’的哲理予以解决,生态保护不等于不发展,既要生态保护,又要经济发展,这就是同一性。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还要有所发展,这样才能增加我们的经济收入,改善我们的生活。”

    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农业大学终身教授邓铭江对南平践行“两山”理论提出建议,他认为,坚持“两山”理论,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创新路径,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要协调发展,避免走入“生态陷阱”。

    “面向未来的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建立一个新型的跨越‘水美经济’的模式,发展特色经济和服务经济。”谈及南平今后该如何发展“水美经济”,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首都发展高端智库主任李国平认为,要把南平水的文章做大做足,更要重视质量和效益。

    面对当今知识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在吸引和留住人才上,王浩与李国平的观点不谋而合:“哪里有人才,哪里就有创新的活力,就有‘弯道超车’的潜力。”“南平要把营商环境变成创业环境、创新环境、吸引人才的环境,人才来了,资本来了,产业来了,财富来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才能落地。”

    在嘉宾互动研讨环节,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朱党生从规划的角度给出建议:“通过顶层设计,将南平的水流域治理与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城市经营、全域旅游、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文化传承等结合起来,通盘谋划,将有助于南平高质量发展。”

    基于优越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文化与旅游规划研究所所长周建明提出,要把南平打造为“水美为廊、名山为脉、森林为基、文化为魂、旅游增效”的品牌,激发文旅市场的活力。

    “南平旅游资源、文化资源禀赋优越但利用尚不充分,产业基础较为完备但需求导向不足,区域个体活力强劲但协同属性偏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波直言不讳,他认为,《水缘区域产业功能组织与发展规划》将助力水美南平从璞玉化为琼琚。

    ……

    大咖们高水平、接地气的头脑风暴,为南平“水美经济”再添新注脚,必将催生出更多的创新,推动南平“两山”实践之路越走越宽。

    完善制度体系

    推进生态治理能力现代化

    绿色发展是一场深刻而全面的发展理念、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的变革。要实现这样的变革,离不开制度体系的保障。守正创新,立破并举。作为“水美经济”先行地,如何扮演好绿色变革实践者角色?

    南平的答案是:从“水美城市”的高标准实施,到目前向“水美乡村”“全域水美”进一步延伸,在水美南平之路上,规划引领从未缺席,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论坛上,由水利部水规总院、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和北京大学产业研究院共同编制的《水美南平现代化规划》吸引了众多关注。“《水美南平现代化规划》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南平实践的战略性和指导性顶层设计,是对水美南平从理念、行动、制度等方面所做的总体安排。”参与规划编制的朱党生如是说。

    南平市武夷新区美景

    值得一提的是,水利部水规总院在以南平为实践样本基础上完成了《水美城市建设规划编制导则》,中国水利水电勘测协会将其推荐为全国行业协会标准正向全国征集意见。

    水利部水规总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宗礼在介绍《水美城市建设规划编制导则》时说,我国“水美”理念由来已久,目前虽有大量的工作实践,但尚缺少相关方面的规范与标准。基于南平“水美城市”探索为代表的城市治水生动实践,制定此导则,将为全国水美城市建设提供标准和指导。

    “《水美南平现代化规划》以及专题规划,令人大开眼界。在规划基础上形成《导则》,意味着水美南平将发挥‘两山’理论的示范引领作用,其规范与标准将为我国推进水美城市建设提供依据与支撑。”邓铭江对水美南平带来的实践意义和制度效应高度评价。

    至此,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在南平“水美经济”创新探索和成功实践之外的,那股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生态治理效能的推动之力。可以说,这是南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生态治理体系和生态治理能力现代化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生态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

    但创新中前进的南平,不会止步于当下。据袁毅介绍,南平聚焦高质量,突出差异化,注重可操作,在全国率先探索制定《绿色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以科学考核评价体系牵引绿色发展,将成为“水美经济”建设点绿成金的“指南针”和“指挥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选产业、补短板、延链条、强保障’的核心思路下,南平市通过推动‘水美经济’发展等创新举措,大力推进生态治理能力现代化,正逐步实现‘山、水、城、业、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袁毅掷地有声。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百姓富、生态美的水美南平正徐徐展开。我们相信,“水美经济”激发出的绿色动能,必然成就南平高质量发展之路,也必将为我国推进生态治理体系和生态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南平方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