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福建莆田推进邻里中心建设破解社区治理“陌生化”难题
  • 福建莆田推进邻里中心建设破解社区治理“陌生化”难题

    时间:2020-10-11 10:55: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在福建莆田市高楼林立的新城区,刚开放不久的荔城区镇海街道阔口社区“党建+”社区邻里中心,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

      在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正围桌下象棋、聊时事;飘着浓郁书香的“莆阳书房休闲区”里,社区邀请来的教师正用莆仙方言演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吸引了不少群众兴致勃勃地跟着学了起来;文化馆体验区里,莆田美食“陈氏红团”的传承人正在教孩子们制作红团,孩子们捧着新鲜出炉、清香扑鼻的“战果”脸上笑开了花……

      “这里简直是一个‘百宝箱’,男女老少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活动,越来越想来!”阔口社区居民黄文鸿说,最近自己在家闲着就想来邻里中心转转,在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余,还认识了不少邻里街坊,大家从之前在楼道里“抬头不见低头见”却视若无睹成为如今无话不谈的朋友,还经常相约到对方家里串门做客。

      阔口社区成立于2002年,辖区范围内全部是近年新交房的小区,拥有近2万常住人口。“‘门对门、陌生人’是城市新建小区的共性问题。我们的做法是,打造一个党建引领的公共平台,让群众走出家门,在活动和交流中敞开心扉,变邻里关系的陌生化为熟悉化。”镇海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素银告诉记者。

      为此,阔口社区党委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把国企开发商配建、原打算面向社会招商的2000平方米商业空间无偿“盘”给了全体居民,规划建设了融便民行政服务、康复理疗、居家养老、托育服务、社区书屋、文体活动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党建+”社区邻里中心,“盘”活了社区居民走出家门、主动参与社区活动的意愿。

      像这样的“党建+”社区邻里中心,目前在莆田全市已经“落地生根”17家,并仍在不断增加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公益性扶持等方式,中心着力打造形成开放、集约、共享的“一刻钟”服务圈。社区居民步行15分钟之内即可到达中心,享受到优质公共服务。

      “看到邻里中心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不少社区里的‘能人’和老党员主动亮出身份,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为居民义务授课、服务,深受居民欢迎。”顺着林素银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面“爱心墙”上贴着十多位阔口社区“能人”照片,其中有退休教授、厨师、非遗传承人、退休医生等。随着这些社区的“宝藏”被挖掘出来,他们在热心帮助他人的同时体现自身价值,让邻里中心的人气更旺、居民凝聚力更强。

      莆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卓晓銮说:“今年以来,莆田市全面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以在全市69个社区‘全覆盖’为目标,按照‘办公场所趋零化、社会服务最大化’原则,构建开放、集约、共享的社区服务体系,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提供居民所需,着力补齐社区工作短板,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记者 陈弘毅)

    来源:新华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