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南平:答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卷”
  • 南平:答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卷”

    时间:2020-10-26 20:51:40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0月17日讯 据大武夷新闻网报道 收官之年不松懈,慎终如始战正酣。

    十月,丰收的闽北大地,脱贫攻坚脚步依然繁忙。闽江源头,光泽县在小康路上稳步前行;浮盖山下,浦城县群众在多彩田园里书写“红绿金”传奇;顺昌深山,一箱箱蜜蜂挺过疫情、酿出甜蜜;松溪祖墩,山源村广阔的花海犹如世外桃源,美不胜收;政和铁山,江上村四季果园结出“扶贫硕果”。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总要求和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一起打,紧扣“四个不摘”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不断巩固和扩大脱贫成果,打出了脱贫攻坚战的总攻气势。

    争取双胜利 战疫战贫两手抓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冲击和影响。面对新的考验和挑战,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坚持“两场硬仗一起打,不获全胜不收兵”。

    疫情期间,市领导以上率下,多次深入一线调研,并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先后出台了《南平市关于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的若干措施》《推行“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机制的意见》《关于支持南平市贫困户达产达能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目标、政策措施和工作重点,以实际行动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与此同时,我市通过开展“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活动,分别从市县乡机关单位筛选出1695个有较强战斗力、执行力、创造力的党总支、党支部开展“一对一”结对共建,实现全市1635个行政村(含346个贫困村)全覆盖,全市扶贫干部成为各地群众稳脱贫、奔小康的“主心骨”。

    ——建立基本生活保障机制。构建完善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农产品稳产保供调度机制,帮扶干部精准对接贫困户需求,订单式配送贫困户日常生活物资;开辟绿色就诊机制,为763名需定期接受诊疗的贫困户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了医疗保障不断线;通过提供智能手机、赠送手机流量、电脑宽带提速等措施,全力保障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参与线上教学活动。

    ——完善金融服务保障机制。采取加快放贷审批、上门服务等方式,向131户发放贫困户小额贷款479.37万元;延长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90户贫困户6个月还款期限;为15327户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发放补助产业资金2299.05万元;协调扶贫保险机构,为受疫情影响的400户贫困户落实理赔金额121万元。

    ——全力扶持企业复产复工。开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战疫情、抓复工、促发展”行动,采取就地雇工、向服务性或商贸性企业暂借用工、整村点对点雇工等方式解决用工难问题;推广“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科特派+基地”模式,促进农产品种植、加工、营销,破解产品种养、流通难题等,实现复工率100%,位居全省前列。

    为解决疫情带来的农产品卖难问题,我市建立南平市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中心,通过经营主体带销、电商平台营销、经营场所直销、基地认领订销、旅游带动促销、部门对接承销、帮扶单位助销等形式,促进贫困地区产品变商品、增产变增收。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帮扶单位助销、部门对接承销等方式帮助消费贫困户农特产品150余万元;通过部门工会助销、对接商超等方式妥善解决了479户贫困户农产品滞销问题。

    正因为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无一人受新冠肺炎感染,无一人因疫情返贫或致贫。

    锚定“高质量” 巩固成果提成色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今年4月28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布公告,曾经的“省尾”政和县正式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至此,南平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

    面对大好形势,我市按照党中央“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投入不减、项目不少、政策不变、帮扶不撤”,层层压实各级脱贫攻坚动力,着力激发贫困人口脱贫活力,持续凝聚社会各界攻坚合力,切实增强精准扶贫工作内力。各级扶贫干部不松懈、不歇脚,继续带领群众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扎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提亮全面小康成色。

    发展产业、推动就业,是帮助群众稳定脱贫奔小康的最根本措施。我市通过持续推进“五个一百”示范带动,推动就业和金融扶贫,打造“民企带村”模式,创新开展“七销”扶贫,创新激励性扶贫措施等方式,巩固脱贫成果。

    今年以来,我市依托100个产业扶贫示范村、106家扶贫龙头企业、105家扶贫产业合作社、151名创业致富带头人、100家农产品品牌企业,辐射带动贫困户就业、发展生产11106户,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0.53万元;通过开发专门公益性岗位、建设扶贫车间,实现贫困户就近就业,累计解决20382人就业问题;整合创业资金和政策,建立县级小额信贷风险担保基金,搭建金融、就业、销售等服务平台,累计放贷小额信贷风险担保贷款6.28亿元,带动13937户贫困户增产增收;全市127个乡镇开展激励性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13214户,截至5月底实现户均增收5473元。

    “防贫机制”树起屏障。我市建立返贫监测预警机制,以县为单位实行“日汇总、周核实”制度,及时摸排认定监测对象,并实行分户建档、单独造册,由县级扶贫部门组织各乡镇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加大兜底保障力度。自2018年起全面实行全市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建立重点对象定期主动排查工作机制,将全市22647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并建立重点对象定期主动排查和低保对象延保渐退机制,86户15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延保渐退,确保所有困难家庭实现稳定脱贫。

    此外,从今年4月起,我市扶贫部门每月组织一次调研,通过随机入户、电话随访等方式,及时了解监测对象的动态情况,指导强化帮扶措施,统筹推进制度落实。

    打赢收官战 奋力冲刺奔小康

    脱贫不是目的,小康才是目标。

    2019年底,我市5个重点县中有3个县的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00亿元,有4个县财政总收入超过5亿元;全市346个贫困村已全面实现出列,全面消除5万元以下集体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上的村从2015年底的831个增加到1068个;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11142元。

    闪光成绩的背后,是勠力同心、风雨兼程,是豪迈决心、敢闯敢试。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以稳定脱贫成效为载体,以防返贫工作为重点,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打出一套脱贫攻坚组合拳。

    ——抓实义务教育保障。全面落实建档立卡困难学生“两免一补”政策,解决了7名疑似失学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就学问题,帮助3名省外或市外就读且未建立学籍的学生建立学籍。建立健全党组织联系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高中生(大学生)制度,559个基层党组织联系帮扶1034名贫困户子女,发放补助金490.5万元,帮助159名帮扶对象争取助学金和助学贷款70多万元。目前,全市无一人因贫辍学。

    ——抓实基本医疗保障。346个贫困村实现了“村村通”或“就近通”,实现基本医疗和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全覆盖;投入33.51万元为深度贫困家庭购买补充综合健康商业保险,大病集中救治病种由13种扩大到34种,定点救治医院由16所增加到23所,实行贫困人口就医“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今年以来,共有14676人享受了医保扶贫补助,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达88.84%,其中34种大病患者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达99%。

    ——抓实住房安全保障。以“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契机,及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贫困户住房进行危房鉴定、加固修缮或重建、房屋安全性评定验收,实现住房有保障。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总体要求,成立搬迁小区贫困户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四个中心”(精神扶志中心、就业服务中心、政策宣传中心、服务保障中心)作用,切实解决好搬迁后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保障难题。

    ——抓实饮水安全保障。在全面开展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大排查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截止目前,全市167处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补短板项目点已全部完工,完成投资3906万元;各处检测点水质全部检测合格,切实保障了贫困人口饮水安全。

    群众满意是脱贫攻坚的基础和最大动力,甩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的梦想已在南平逐步实现,百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如今,南平正汇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向着决胜全面小康全力冲刺,脚步铿锵、旌旗如画。(记者 卢国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