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助力脱贫攻坚是每一个企业家应有的境界和担当”
  • “助力脱贫攻坚是每一个企业家应有的境界和担当”

    时间:2020-10-26 20:51:43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0月17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30多年来,圣农深耕闽北,专注主业,在做大县域经济的同时,带动了十几万农民发家致富。10月17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召开,傅光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荣誉称号。

    一个重度贫困村的蜕变

    一幢幢新房矗立青山绿水间,宽阔的道路以“花化+亮化”的新姿穿村而过,超市、食品店、餐馆生意红火……光泽县鸾凤乡中坊村,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5年前的中坊村是全县最贫困的乡村之一,全村364户1576人。“助力脱贫攻坚是每一个企业家应有的境界和担当,我是党多年培养起来的民营企业家,应该带头为国家分忧,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支持扶贫事业。”傅光明如是说。

    2015年11月,傅光明带领圣农结对帮扶中坊村,通过“输血为基、造血为本”的一揽子措施,2018年初中坊村率先脱贫。

    ——产业扶贫。先后在中坊村建设了5个宰杀厂、6个食品厂和恒冰物流公司等,吸纳了90%的村民转化为产业工人,带动了10%的村民通过发展服务业增收致富。

    ——就业扶贫。圣农500多个生产基地有序安排村民特别是贫困村民培训上岗,村民家庭收入九成以上靠圣农。

    ——慈善扶贫。捐资600多万元,建设村部大楼、农民俱乐部、休闲公园。捐资3704万元,在圣农小镇中坊综合服务区建设县实验小学分校、鸾凤卫生院等项目。

    ——文化扶贫。以“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建设为抓手,建立道德传播阵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朱子文化等进村上墙,提升村民素养。

    三个“空壳村”的重生

    “脱贫不仅‘扶上马’,更要‘送一程’,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仅对于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至为关键,还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傅光明说。

    “无中生有”,延伸产业链条送“扶贫”工厂下乡。投资1100万元新建扶贫工厂——鸡肠子加工厂,由中坊村村集体承包加工业务,两年来,该村村集体年增加收入80万元。

    创建“飞地经济”模式,协助十里铺村、上屯村创办首家村办企业。利用“飞地经济”模式,帮助十里铺村和上屯村开办了首家村办运输企业,两年来,十里铺村增加收入200万元、280万元,上屯村增加收入40万元、180万元。

    统筹各方资源,以党建为引领,画好同心圆。推动集团党委与建行南平分行党委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双方以党建共建为抓手,推进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五个偏远山区县的涅槃

    在帮扶光泽县脱贫的同时,傅光明积极帮扶浦城县、政和县和江西省资溪县、甘肃省镇原县脱贫致富。圣农员工2.7万人,来自5个县的农民工占七成。

    ——拉动经济发展。流转5个县闲置土地3万多亩,建设一个完整的白羽肉鸡产业集群,带动了运输、餐饮、房屋出租等相关产业。

    ——推动城乡建设。圣农助推县委县政府“小县大城关”战略,投资30亿元在鸾凤乡建设圣农小镇。

    ——启动乡村振兴。2020年4月,把原来由上屯村委经营的物流企业收归鸾凤乡,帮带该乡的油溪、高源、黄溪、双门、大羊5个村,今年这些村收入有望突破30万元,形成鸾凤乡乡村振兴示范带。圣农将推广“民企带村”模式,帮扶浦城3个村、政和2个村。

    一个欠发达地区的希望

    傅光明是南平市工商联主席、市慈善总会会长,在发挥自身力量的同时,带动其他民营企业投身扶贫事业,实施“五大民生工程”。

    实施兜底帮扶助学工程,切断贫困代际传递。连续13年,每年向市慈善总会捐赠1000万元,指定100万元用于助学。推动市慈善总会出资200万元,兜底资助全市40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015年起,每学期资助10名优秀应届贫困高考毕业生1万元,直至大学毕业,资助500多名被中专以上院校录取的贫困学子。

    实施医疗保险助困工程,杜绝因病致贫、返贫。出资3600万元,为6万多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医疗补充保险,全额资助全市白内障患者,为所有残疾人配备轮椅;推动市慈善总会拨出1200多万元,为3000名特困重大疾病患者提供大病救助。

    实施养蜂产业助农工程,帮助农户实现自我造血。市慈善总会拨出专款300万元,帮助1000户贫困户增加收入。

    实施充分就业助培工程,免除贫困孩子的就业烦恼。市慈善总会出资100万元,与扶贫开发协会等联合开办“三年制中职护理专业委培班”,招收全市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应往届初中以上毕业生,免费入读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实施“民企带村”兴农工程,助力乡村脱贫攻坚。带动全市112家民营企业和商会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结对帮扶123个村,投入资金6亿余元(圣农3.7亿元),帮扶贫困户3450人。(来源:福建日报 文/陈志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