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零的突破!南平首次摘得中国曲艺“牡丹奖”
  • 零的突破!南平首次摘得中国曲艺“牡丹奖”

    时间:2020-10-26 20:51:45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0月17日讯 据南平广播电视台新武夷报道 10月15日晚,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活动在苏州举行,南平市文旅局选送的南词曲艺作品《晶晶当兵》表演者——肖向丽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填补了南平市曲艺界尚无国家级最高奖项的空白。中国曲艺牡丹奖举办20年来,目前福建全省仅有4人获此荣誉。

    肖向丽(中)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曲艺“奥斯卡”——牡丹奖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自2000年起经中央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为曲艺界最高奖,包括节目奖、表演奖、新人奖、终身成就奖等。其宗旨是增强曲艺工作者的精品意识,奖励优秀曲艺作品和优秀曲艺演员,提高曲艺创作和曲艺表演的艺术质量,促进曲艺艺术的全面发展。

    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活动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原则,坚持公平性、导向性和权威性。

    今年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48家单位报送的参评节目430个,涵盖116个南北曲种,参评作者174人,参评演员394人,节目报送数量为历届牡丹奖之最。共评出节目奖5个、表演奖6个、文学奖4个、新人奖5个。

    向上向美的“牡丹花”——肖向丽

    南市南词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副主任,国家二级演员,中国曲艺家、戏剧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曲艺家协会理事,福建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南平市戏剧、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南平南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曾进修深造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

    在本次比赛中,她创新地将南词说唱融入闽北民间小调、南平“土官话”,并采用与乐队互动表演的特点,生动塑造了南词说唱作品《晶晶当兵》中三个不同人物角色,表演立体生动、极具感染力。特别是作品开篇的一段惊艳亮嗓,更是淋漓尽致地表现出南词音乐的清丽脱俗,及表演者肖向丽个人的深厚艺术功底,赢得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

    肖向丽作为南平南词艺术的传承人,在从艺十几年间,一直在致力于为南平南词发声,获得荣誉。

    2008年在福建省第三届曲艺节比赛中南平南词《罢宴》获演员金奖;2011年在第九届四省四市艺术节比赛中导演的南平南词《清歌一曲赞南平》获演出金奖;2014年在第十二届四省四市艺术节比赛中导演的南平南词《九曲棹歌》获演出金奖;2015年在福建省“丹桂奖”曲艺大赛中南平南词《山乡恋歌》导演与主唱获创作一等奖,演出二等奖;2016年,南平南词《山乡恋歌》参加第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余杭赛区)担任导演与主唱,获得表演提名奖;2018年,南平南词《夜奔》参加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余杭赛区),担任主唱,获得节目奖、表演奖入围;2019年赴法国巴黎参加第12届法国巴黎中国曲艺节,《罢宴》获得 “卢浮”铜奖。【来源:南平广播电视台新武夷综合“美丽文旅”微信号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