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南平市档案馆实现馆藏档案100%数字化
  • 南平市档案馆实现馆藏档案100%数字化

    时间:2020-10-26 20:51:52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0月14日讯 据南平广播电视台报道 说到找档案,您会想到什么?昏暗的库房、层叠的资料、耗费的时间……这些或许都是许多查档市民曾经经历过的感受。是时候打破这些“刻板印象”了。如今,有了数字档案的加持,只需一台查询机,轻点鼠标,市民五分钟就可检索到需要的档案资料。

    王志芳近期要参加面试,需要提供毕业时的就业通知书,南平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只用了五分钟,就找到了她需要的资料,这样的高效率让王志芳连连点赞。

    市民 王志芳:“很快,只用了五分钟。以前不是电脑查档的,我们要人工去查,去翻找,现在用电脑查非常方便。”

    市民:原来用纸质查很慢 一个上午都查不完,现在有了数字化,五分钟就好了。

    查档市民都说,以前因为不知道档案存放的具体位置,工作人员只能根据大家提供的信息,从馆藏档案中海底捞针,一查就是半天。档案数字化后,工作人员只要轻点鼠标,就能很快找到档案资料。

    南平市档案馆工作人员 黄彧:通过纸质的表一页页查找,这个检索量可能是从几千几万条目录中去检索一个 。档案数字化之后,我们会采取模糊搜索的方式,通过几个关键词来缩小范围,这对于我们查档效率和难度来说。是有很大的提高。

    2019年南平市档案馆启动全市馆藏档案数字化三年行动,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的原则,推进传统档案数字化转化,并建立档案全文数据库与多媒体档案数据库,逐步实现了档案信息资源“一站式”的“收、管、存、用”。

    南平市档案馆保管利用科负责人 叶阳光:全市市直机关以及企事业单位在移交档案的时候,同时要求移交数字化的副本或电子档案,以实现我们档案保管、利用以及档案保护的电子数字化。

    截至目前,南平市档案馆已实现100%馆藏档案数字化,今年年底前,各县(市、区)档案馆也将实现85%以上馆藏档案数字化。(来源:南平广播电视台新武夷 文/倪婷婷 王晓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