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2020年全国茶叶加工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武夷山开赛
  • 2020年全国茶叶加工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武夷山开赛

    时间:2020-10-26 20:52:22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0月11日讯 据大武夷新闻网报道 为期三天的2020年全国茶叶加工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决赛9日起在武夷山开赛。经过三个月的激烈比拼,来自14省(自治区)的60名制茶能工巧匠脱颖而出,齐聚武夷山下,同台竞技,各展制茶精湛技艺、共植茶艺工匠精神。

    全国茶叶加工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是国家一级A类赛事,本次大赛由农村农业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这也是首次将茶叶制作纳入全国职业技能竞赛,旨在弘扬茶叶行业的“工匠精神”、发掘乡村能工巧匠、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10日上午,比赛现场,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茶香,每个选手桌面的茶叶“一”字摆开,选手们正在进行茶样拼配,他们必须做到对样拼配,误差越小得分越高。5%、25%、10%......选手们或轻摇木盘,或冲泡细辨,各出高招分辨茶样中四种红茶的比例。

    “与各路高手会一会,可以比对、学习制茶技艺,让我们做出更好的茶。”武夷山参赛选手梁添梦说,看茶制茶,这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更要有丰富的经验积累。如果茶样拼配考验的是选手的眼力,那么茶叶制作,则考验的是手上“功夫”。10日中午,选手们抽签领取当天早晨从同一片茶园采摘的茶青,萎凋、揉捻、发酵、烘干......选手们使出“绝招”,按照各自制茶技法制作红茶。

    据悉,竞赛考核强理论,重实操,理论知识考试占20%,现场技能操作考核成绩占80%,其中现场技能操作考核包括茶样拼配和红茶制作。裁判员根据选手拼配环节对样拼配的精准度,误差越小得分越高;红茶制作则根据茶叶萎调、揉捻、发酵、干燥、拼配等各个操作环节的表现以及成品茶得率和水分进行逐项进行分类打分,最终再综合评分,决出名次。(林李冰/文、伊凡/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