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行道树花开怎就令人作呕?市民担心有毒,华安相关部门称明年换掉这种树
  • 行道树花开怎就令人作呕?市民担心有毒,华安相关部门称明年换掉这种树

    时间:2020-11-17 09:02:31  来源:台海网  作者:

    ▲盆架子树的花味夜间特别浓

      台海网11月15日讯(记者张雄敏文/图) 连日来,华安市民向导报记者反映,华安一中操场两侧和华安电信大楼两侧行道树散发出浓烈“花香”,让人闻后头晕、反胃。有群众还担心这种气味是否有毒,会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希望政府部门今后在选择行道树时,多考虑一下类似花香扰民的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11日,导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行道树一开花“浓烈”花味令人作呕

      11日,华安读者邹女士向导报记者反映,连日来,她晚饭后途经华安一中和华安电信大楼附近,迎风吹来的一股很浓重的气味使她脑袋直发晕,甚至有点反胃想吐。刚开始,她以为是下水道的味道,仔细观察才发现,散发这臭味的“真凶”是路边绿化树的花香。

      这花的味道真有这么“浓烈”吗?当日下午,导报记者在华安多个“读者群”了解此事,并得到众多读者的证实。读者詹先生表示,这些气味是由“盆架子”行道树散发出的,这种树每年9月-11月开花,花味刺鼻,尤其到了晚上,气味更厉害,闻着就难受,不知道对人的身体有没有什么影响。

    树形美观通透很适合作行道景观树

      对于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华安县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方先生介绍,盆架子树原产于南亚,它是一种常见绿化树,早年在华安以及省内多个城市被广泛种植。

      漳州市风景园林中心绿化管理科科长周珊珊介绍,盆架子树有不少优点,它树形美观,冠大荫浓,抗风力强,病虫害少;同时,它树干笔直,具有很好的通透性,能降低对行人和驾车人员视线的影响,十分适宜作为行道树种。“就外形等方面来说,盆架子树是一种非常不错的行道景观树,可缺点就是花香太浓重。”方先生介绍,以前,华安一中操场、华安电信大楼、华安大酒店附近道路两侧种植盆架子树,已有十几年了。

    花味虽然难闻但没有证据证明有毒

      “盆架子”树的花香是否有毒?13日,解放军第909医院耳鼻喉颌面外科主治医师伍小琴介绍,盆架子树气味较浓,是因其所含的氧化芳樟醇浓度过高所致。根据中国植物图谱数据库收录,该树种系有毒植物,其树皮和叶有一定毒性,群众最好不要轻易去采摘食用,但并无证据表明其味道有毒,至今在全国各地也没发现市民因盆架子花香而中毒的案例。同时,“盆架子”树的树干和树皮的毒性是很低的,即便是皮肤表面接触一点问题也不大,群众不用过度担心。但建议过敏体质的群众尽量不要接触。

    顺应民众意愿明年“下架”盆架子树

      华安县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华安大酒店附近种植的盆架子树已经更换为香樟树。顺应民意,华安一中操场两侧和华安电信大楼两侧种植的“盆架子”树,计划将在明年进行更换,华安以后很少会再种这种行道树。目前,种植在华安的行道树有“盆架子”树、香樟树、凤凰木和紫荆树,具体将“盆架子”树更换成哪种行道树还未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