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宁德周宁县:创建全域旅游 需要全民参与
  • 宁德周宁县:创建全域旅游 需要全民参与

    时间:2020-11-17 09:03:14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1月13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全域旅游是一个新生事物。为此,福建省2016年确定了德化、周宁等12个县市为首批全域旅游试点县。经过几年实践,各地都探索出一些可贵的经验。日前到访周宁县,感到在创建全域旅游中,当地在鼓励支持全民参与方面可圈可点。

    周宁旅游资源丰富,有800多年历史的鲤鱼溪,有华东第一瀑布的九龙漈……但到那后,才知道苏家山去年游客达50万人次,明显超出传统景点九龙漈,成为周宁旅游的新名片。

    周宁县有国家级及以上文化旅游品牌26个、省级文化旅游品牌32个,苏家山能够后来者居上,异军突起,这一现象值得玩味。

    苏家山位于七步镇的一个贫困的老区基点村,乘着全域旅游试点县的东风,由在沪经商的乡贤回乡成立旅游公司,不仅投资引进热门的玻璃栈道、高空蹦极、飞碟登月、空中滑道,还因地制宜地开发丛林穿越、攀岩、喊泉等项目,更有领略大山特有风情的农家乐、民宿和露营地,被当地誉为“乡村迪士尼乐园”,迅速蜕变成为一个网红旅游村。

    一个区域旅游品牌的树立,需要当地政府的规划、统筹和推进,但全领域、全产业发展,则有赖于企业、乡村、个人的共同努力。乡村旅游涉及面广、关联性强,周宁县在提升核心景区的同时,重点发展乡村游。苏家山顺势而为,踩上发展的节拍,做好农旅融合文章,“以农兴旅、以旅助农”。

    苏家山在农旅融合上,同样重视村民的作用,依托日臻集聚的旅游市场要素的带动,形成虹吸效应。每上一个新项目,鼓励村民以土地流转、现金、筹工筹劳等方式入股公司、合作社。

    苏家山出了名,乡亲们经济翻了身。“90后”村民苏妙根原本在沪打拼,看到家乡旅游的火热前景,斥资近50万元发展越野卡丁车。同在上海做生意的苏树章,投资引进VR体验馆,一间店面拉近了城市与乡村的距离。建档立卡贫困户苏石发也是受益者之一。23年前苏石发因车祸失去一条腿,看到如今游人如织,他便和贫困户苏运洪等人筹资2万元做起碰碰车项目,年收入可达3万至4万元,实现坐在家门口数钱的梦想。依托农旅融合的带动,村里的13户贫困户在2017年底全部脱了贫。

    全域旅游试点县是政府行为,周宁在完善水、电、路等硬件设施上,县财政加大投入,还通过争取上级各类补助、地方专项债、鼓励民间投资等多元化方式,建设旅游项目55个。但是,全域旅游不能只是靠政府推动、投入,关键在于引导全民参与,要像苏家山那样,主动融入,积极作为,让一切生产要素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新创业源泉充分涌流!只有人人是主人,才能处处是风景。

    正是秉持这一理念,周宁的网红景点,就不只是苏家山玻璃栈道,还有陈峭云海、仙凤山雾凇、深秋银杏大道等。通过政府性投资,招商引资,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有效带动了国企、民企和在外乡贤纷纷投资建设旅游配套项目,呈现了旅游业兴带动百业旺的局面。

    创建全域旅游,更要全民参与。周宁县今年已申报创建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只要坚持制定旅游发展政策的同时,注意调动人的积极性,发挥群众力量,鼓励全民参与,就能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来源:福建日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