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三明:“三明蜜桔桔王”果园冬管忙
  • 三明:“三明蜜桔桔王”果园冬管忙

    时间:2020-11-17 09:03:26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1月15日讯 据三明日报报道 11月10日,沿着山路蜿蜒而上,走进三元区莘口镇高山村。蜜桔采摘已进入尾声,阡陌错落的蜜桔园里已没有了盛产时的热闹景象,只有零星的“浮形果”还挂在郁郁葱葱的桔树上。

    在海拔600多米的高山村蜜桔园,连续3届蝉联“三明蜜桔桔王”称号的黄盛木在果园里忙碌着:“我家的蜜桔已全部摘完了,天气渐凉,接下来就要为果园过冬做准备了。”

    三元区是三明蜜桔的核心产区,现有蜜桔种植面积2.1万亩,年产量4.6万多吨,蜜桔采摘后冬季果园管理十分重要。

    黄盛木边干活边介绍,要先清理树枝,剪除过多的冗长枝、病枝,保留挂果枝。如果果树枝条过于茂密会影响光合作用,修剪树枝也能提高果树间的空气流动性。修剪完树枝就要开始清理果园了,将修剪下来的病枝单独处理,避免传播病害,其余的树枝则可以集中焚烧,烧出来的草木灰还可以当钾肥使用。

    桔树经过一年的生长,果实采摘后果木营养缺乏,因此,施“补体肥”对过冬的蜜桔树非常重要。“1亩地一般有60棵左右的桔树,每棵都要施海状元有机海藻肥三四公斤以增加营养,25亩地算下来大约有1500 棵,一次施肥至少得花半个月时间。”黄盛木擦着额头上的汗说:“把树养好了,明年的蜜桔才会产量高,质量好。”

    面对冬季可能出现的冻害,黄盛木也做好了准备。“根据天气预报的温度和时间,降温当晚,在果园四周或果树行间堆燃柴火、树叶、锯末等,用烟熏的方式预防冻害,但一定要等火堆冷却或温度降至5℃,这样可以预防火灾又能给果树保温。”黄盛木边说边示范,俨然一位“土专家”。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张敏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