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福建新闻 > 三明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探究
  • 三明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探究

    时间:2020-11-17 09:03:26  来源:台海网  作者:

    台海网11月15日讯 据三明日报报道 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能够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也是城市转变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三明市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应该从红色文化中汲底蕴、从工业创新中积力量、从绿色发展中亮品牌、从文明创建中立机制,从而为城市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一、创新型城市概念的界定。创新型城市在国内外有多种表述,基本概念尚不统一,但主要是指依靠科技、知识、人力、文化、体制等创新要素驱动发展的城市,对其他区域具有高端辐射与引领作用。继2008年国家批准深圳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之后,又在全国分批布局开展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

    二、三明市建设创新型城市现状条件分析。近年来,三明以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为发展思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在经济总量和经济结构方面,三明市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01.56亿元,比上年增长8.0%;在教育和科学技术事业方面,2019年,全市普通高等教育招生13852 人,全市共申报各类科技项目80项,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4家,总数118家。全市专利申请3826件,专利授权2201件;生态环境方面,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市区空气质量达标率继续居全省前列,6个县空气质量排名全省县级城市前十位。明溪跻身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尤溪、泰宁、将乐、建宁上榜2019中国最美县域。

    三、三明市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建议。打造红色三明,做好文化创新。三明是一方红色土地,打造红色三明,就是要以“风展红旗如画”为品牌,将三明这片红土地留下的许多宝贵红色“财富”留下来、活起来、融进来。首先是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作用,进一步发掘和拓展三明红色文化广度和深度,完善相关政策,细化任务分工,加大对红色文化产业影响力提升的专项资金扶持力度,提高三明“风展红旗如画”文化品牌效应。其次,整合社会资源,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做好革命旧址、革命文物保护和修复,确立红色文化建设重点,如位于宁化的长征出发地旧址群,提升红色教育基地的整体文化内涵和集群效应;将三明红色文化融入乡村发展重大工程项目中,使红色文化发展与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国家、省、市重大工程对接起来,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工业三明,做好科技创新。工业强则三明强,全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工业是重中之重。要促使企业成为创新投入和收益主体,不断完善企业内部的管理激励机制,承认和保护创新者的技术创新产权,充分保障企业人员的创新权益和创新收益,以形成人人争创新、促创新、享创新的良好氛围。其次要推进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引导国有大中型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建立起多类型的企业技术开发中心,选择有优势、有特色的龙头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积极推动以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主体,联合大学、科研机构和社会力量,面向三明老工业基地、新材料基地、新能源产业基地、生物医药基地等特定技术领域创办专业孵化器。

    打造绿色三明,做好生态创新。三明“八山一水一分田”,全市林地面积2854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82.5%,可以说,三明最大的特色是绿色、最有竞争力的优势是生态。文旅康养作为新兴的区域支柱产业,是提升绿色三明品牌知名度的“金钥匙”。要做大做好做强文旅康养,既要资源整合,也要力量聚合。党政领导干部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充分认识文旅康养的内涵意义,将文旅康养中的养老、养生、医疗、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协调统筹来抓,从旅游中抓康养,从康养中促旅游,提升文旅康养的产业发展水平。要因地制宜,制定符合地区特色的产业政策、加大资金扶持,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产业宏观布局,突出市场导向作用,吸引企业参与到文旅康养业态上,形成品牌效应,实现资源整合。要多头并进,抓基础建设、抓龙头企业塑造的同时,还要注重文旅产业人才培养,在宣传、建设、管理上做大做好做强文旅康养,从而带动绿色三明品牌效应,创新三明生态发展。

    打造文明三明,做好机制创新。三明市从解决群众反映的“脏乱差”问题入手,持续开展“满意在三明”系列活动,创造了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样板,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实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要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常态化督查,发挥创城指挥部督查作用。打好“线上线下、群众参与、实地暗访、限时整改”等组合拳,确保创建活动向纵深推进。要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基础上,突出文明创建一线工作人员的考核奖惩,树典型,保落实。要保障资金投入,强化公共基础设施、文明阵地、相关平台建设,在争取资金的同时,做到专款专用,保障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林新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